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年輕老頭的“行為藝術” 94歲黃永玉辦紫砂壺展

2018年05月21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老頭的“行為藝術”

  展覽將持續至5月29日。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訊(記者 王廣燕)最近,94歲的黃永玉老先生到江蘇宜興畫了一百四十多把《水滸傳》人物的紫砂壺,又加了幾十把動植物、人物的紫砂壺作品,在中國美術館開了一個紫砂壺展覽。他對這次展覽的定位是:沒有什麼“志在千裡”,只是覺得自己還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趣的事。

  此次展覽作品以紫砂壺體為載體,借助紫砂鐫刻工藝半繪半刻,是黃永玉在創作媒材上又一次新的嘗試。作為書畫界有名的“90后”老頑童,在展覽開幕式上,黃永玉雖然耳朵有點背,但依然“金句”頻出,話裡透著天真幽默:“一個老頭閑在家裡沒事兒干,畫了一些壺。用時髦的話來講,就是行為藝術吧!”

  對於這個工作量浩大的“行為藝術”,黃永玉樂此不疲。他至今都保持著能媲美年輕人體力的作息習慣——上午為雜志寫兩個多小時的連載文章,然后畫一下午的畫,還能做到眼不花、手不抖,“有時候一天畫七八把紫砂壺,有時候能畫十把。畫著畫著我突然犯了難:糟糕了,這麼多壺往哪裡放?這些壺都是‘快樂的包袱’!”

  在這些形態各異的紫砂壺上,不僅有143個水滸人物和十幾個陪襯人物,還有《八仙圖》《九痒圖》等小品,人物經適度夸張與變形,分外鮮活生動。實際上,黃永玉自1960年就開始畫水滸人物,上世紀80年代就出版過《黃永玉大畫水滸》一書。將水滸人物作為延續多年的創作內容,與黃永玉特立獨行、愛憎分明的鮮明個性不無關系。其中有他借古諷今的幽默、超然的天性,也有悲憫的情懷。

  “對一位94歲高齡的藝術家,其不斷創造創新本身就是一種價值體現。”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說道,“他在詩歌、散文、雜文、設計、版畫、漫畫、中國畫、書法諸多方面記錄表現了藝術之美,他的文字體現著他對生活細微的觀察,和對人生深刻的體察。”

  除了描繪水滸人物,黃永玉還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愛好,比如他喜歡看《非誠勿擾》,從中了解年輕人的婚戀觀念,平時最喜歡看的體育賽事是拳擊。他“抱怨”道:“最浪費我時間的就是看電視。”

  有人建議黃老辦一個回顧展,他覺得以后再說。因為,還將有許多新作等待著這個“年輕老頭”創作。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