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等著我》第四季回歸 提升全民防拐意識

2018年05月21日08:2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等著我》第四季今晚回歸

  本報訊(記者金力維)已成功幫助1萬人實現家庭團圓的公益尋親節目《等著我》第四季今晚黃金時間在央視一套播出。節目制片人、總導演楊新剛介紹,今年節目主打的核心理念是“中國人的情感春秋”,不同於此前隻有一個求助人來講述故事,節目還請來了求助者身邊的愛人、朋友﹔此外,觀眾可以通過16個機位所捕捉的每一個眼神、每一滴眼淚,感受到人物。

  3月2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央視網、央廣網、國際在線也隨即開啟全面融合。《等著我》第四季作為“三台合一”聯合傳播的首檔節目,率先在融媒體模式下全方位互動,實現真正的“能看、能聽、能評”,成為三台融合、三網融合的創新實踐。

  公益類節目最溫暖的價值在於關愛普通人、關注底層生活。《等著我》始終恪守內容真實的原則,以全國各地的尋人者為主角,講述他們與至親、故交、恩師、愛人,雪中送炭的好心人、並肩作戰的老戰友等的情感故事。第四季節目更加貼近百姓生活,將公益、民生與故事融為一體,在創新主流價值觀表達的同時,也使中國人自己的故事在真善美中得以呈現。習慣與死神賽跑的鄭衛寧,用盡一生為殘疾人事業奮斗,想在所剩不多的生命時光裡再見到知己老友﹔因為“雞蛋愛情”走出拐賣陰影的周文鋒,擁有小家幸福仍然不忘尋找自己真正的家……每一個故事都令人動容。

  第四季中,暖心公益團的五位嘉賓分工明確、配合默契。節目訪問人張春蔚讓求助者把攢了多年的心裡話說出來,在這個過程中和觀眾一起走近他們﹔尋人團團長舒冬身體力行,直接參與尋人行動﹔而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作為尋人助力團的評論嘉賓,則化身行走的普法教科書,以理性與專業為溫暖保駕護航﹔寶貝回家志願者協會理事長張寶艷以及歌唱藝術家郁鈞劍又分別從志願者和社會層的視角切入,呼吁全民關注參與公益。首次擔當《等著我》節目訪問人的張春蔚說:“要讓普通人說出他的不普通,這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要讓普通人的不普通感染別人,這是更難的一件事情。”她堅信在過去的4年中,所有的創作團隊成員都是在小心翼翼地呵護著每一個普通人的愛的小火苗。

  自2014年開播以來,《等著我》熒屏內外已經幫助1100個家庭、1萬人找到了失散的親人。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介紹,在節目的影響下,有更多尋人者前往公安機關採集DNA進行比對,在尋親過程中找到了更科學有效的線索。同時節目也提升了全民防拐的意識。現在新發的拐賣兒童案件一年隻有幾十起,破案率也在95%以上,基本上是快偵快破。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