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6月舉行 兩岸龍舟隊將競渡三峽

2018年05月25日09: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6月舉行 兩岸龍舟隊將競渡三峽

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6月舉行兩岸龍舟隊將競渡三峽

  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式現場(資料圖) 張暢 攝

  中新網武漢5月24日電 (郭曉瑩 張暢)記者從湖北省政府新聞辦24日在武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將於6月在湖北宜昌舉辦。屆時,兩岸屈氏后裔與龍舟隊將在三峽庫區祭屈原、賽龍舟。

  端午節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自2009年以來,“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已舉辦了四屆。2014年8月,經國家清理和規范節慶活動領導小組批准,“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作為保留節慶活動項目在宜昌市長期舉辦。文化和旅游部也將“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作為其主辦的唯一全國性端午文化活動。

  據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偉玲介紹,“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以“中國端午·詩意宜昌”為主題,包括開幕式暨屈原故裡端午祭、“中國端午看宜昌”非遺文化傳承活動、“詩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動、端午文化節旅游營銷及經貿招商活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五大主題活動,並將突出群眾性、文化性、節儉務實等特點。

  龍舟競渡(資料圖) 周星亮 攝

  屆時,在屈原故裡秭歸縣舉行的開幕式暨端午祭,將進行傳統的的端午祭和禮成誥舞活動,充分展示屈原故裡獨特的端午習俗和深厚的詩歌文化底蘊。此外,還將邀請海內外嘉賓、藝術家、詩人到宜昌誦經典詩篇、祭名人屈原、賞非遺展演。

  “詩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動將舉辦端午詩會、萬人誦經典、朗誦藝術大賽、攝影及詩歌創作征集、著名詩人走基層等五個子活動,預計將有10萬余人參與。

  由秭歸縣打造的民俗情景歌舞劇《大端午》6月初將在北京演出,拉開“中國端午看宜昌”非遺文化傳承系列活動序幕。隨后,主辦方將在秭歸鳳凰山景區舉辦端午節圖文展,並開展包粽子、挂艾葉、艾葉水沐浴等傳統端午習俗傳承展示體驗活動。

  “‘粽’情端午·傳承文化”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將於6月中旬開展,台灣彰化、苗栗、屏東等地屈氏后裔及龍舟隊將赴秭歸參加端午文化節開幕式暨端午祭、龍舟賽等活動,增進兩岸文化交流。(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