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山西磧口古鎮迎全國網媒參觀 昔日碼頭冀借旅游重現繁華

2018年05月25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磧口古鎮迎全國網媒參觀 昔日碼頭冀借旅游重現繁華

山西磧口古鎮迎全國網媒參觀昔日碼頭冀借旅游重現繁華

  磧口位於黃河晉陝峽谷中部,南臨著名的孟門古鎮,因黃河大同磧而得名。 范麗芳 攝

  中新網呂梁5月24日電 (范麗芳)24日,2018全國網絡媒體呂梁行的編輯、記者走進山西省呂梁市磧口古鎮,領略這裡以黃河風情為主的自然景觀和以明清建筑為主的人文景觀。

  磧口位於黃河晉陝峽谷中部,南臨著名的孟門古鎮,因黃河大同磧而得名。在這裡,黃河由北而來,湫水從東而至,臥虎山橫亙鎮北,黑龍廟雄峙河東,山的氣勢與河的雄渾,勾畫出一幅“虎嘯黃河,龍吟磧口”的壯麗圖景。

  其中,老店鋪、老字號、老房子上明清風格的磚雕、木雕、石刻,都是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 范麗芳 攝

  古鎮原為軍事要沖,在明清至民國年間憑黃河水運一躍成為我國北方著名商貿重鎮,西接陝、甘、寧、蒙,東連太原、京、津,為東西經濟、文化之樞紐,享有“九曲黃河第一鎮”之美譽。鼎盛時期,磧口碼頭每天來往的船隻有150艘之多,各類服務型店肆300多家。現在,這裡形成了以磧口古鎮為中心的磧口旅游區,獲得省級風景名勝區、首批省級地質公園、首個省級旅游扶貧試驗區等稱號。

  古鎮有數量豐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時期建筑,包括貨棧、票號、當鋪等各類商業性建筑和廟宇、民居、碼頭等,幾乎涵蓋了封建制度下民間典型的漕運商貿集鎮的全部類型。更為難得的是,古鎮至今還保留原始質朴的居民生活形態,所以又有“活著的古鎮”之稱。

  更為難得的是,古鎮至今還保留原始質朴的居民生活形態,所以又有“活著的古鎮”之稱。 范麗芳 攝

  目前,磧口主要有“古鎮風韻”、“水旱碼頭”、“臥虎龍廟”、“黃河漂流”、“二磧沖浪”、“麒麟沙灘”、“黃河土林”、“紅棗園林”和以“西灣民居”為代表的一批具有黃土高原建筑特色的晉商“老宅院”等景點。其中,老店鋪、老字號、老房子上明清風格的磚雕、木雕、石刻,都是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