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作者鄭春華: 父母也要扮演孩子同伴

2018年05月26日09:05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者鄭春華: 父母也要扮演孩子同伴

  近日,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大頭兒子”媽媽作者鄭春華來到廣東,舉辦“閱讀讓心靈飛翔”系列講座。此次講座由新華文軒聯合廣州市番禺新華書店有限公司、中山瑞德購書中心在廣州番禺和中山的部分學校舉辦。

  講座現場,鄭春華首次向大家講述了《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系列圖書的創作背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中國實行獨生子女政策的年代,‘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的故事就是在那樣的背景下產生的。‘獨生子女’時代的孩子是孤獨的,因為沒有兄弟姐妹,他們除了在學校能找到同齡人做伴,在家裡隻能面對父母。於是我產生了寫作父子親情故事的想法,希望‘獨生子女’的父母不僅僅是扮演父母角色,也要扮演同伴的角色,補償獨生子女在成長中的缺失感。”

  此次活動鄭老師還帶來了她的另外一部經典作品《非常小子馬鳴加》系列。據鄭老師介紹,馬鳴加就是長大了的大頭兒子,和“大頭兒子”一樣,其中大部分故事靈感也是在她陪伴兒子成長的過程中獲得的。為什麼大家如此喜愛馬鳴加?鄭春華覺得這是因為馬鳴加既不是三好學生,也不是大隊長,發生在馬鳴加身上的故事也會在絕大多數小學生的成長中發生,無論這些故事在成人眼裡是好還是不好的。

  此次天地出版社出版的《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經典原著故事合集》還原了二十年前最早的“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的原著圖書,其中包含48篇原著故事,是最早,也是最真實、最精彩的“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的故事。這部作品也被教育部新編小學語文教科書指定為重點閱讀書目。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