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十一屆恭王府“非遺演出季”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05月31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在我國第十三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到來之際,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的支持下,恭王府博物館將於5月31日拉開“良辰美景·恭王府2018年非遺演出季”的序幕,5月31日至6月3日四天的演出時間,將奉上兩場古琴演出和兩場昆曲演出。

據悉,截至2017年,恭王府的“非遺演出季”已經連續舉辦了十年,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館與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共同承辦這一活動已有七年。

在這十年間,昆劇、古琴、南音等傳統藝術在恭王府大戲樓不斷上演。梅蘭芳劇團、江蘇省昆劇團、浙江省昆劇團、北方昆曲劇院、湖南省昆劇團、上海市昆劇團等專業院團也在這裡輪番登台,為廣大傳統曲藝愛好者上演了眾多的精彩劇目。

2018年作為恭王府“非遺演出季”舉辦的第十一年,主辦方依舊安排了多場頗具特色的演出,並結合互聯網視頻直播技術力求讓更多關注和喜愛傳統文化的觀眾得以享受這一藝術盛宴。

今年的昆曲專場展演,恭王府邀請了上海昆劇團為大家帶來《夜奔》、《琴挑》、《訪鼠測字》、《問探》等傳統經典折子戲。上海昆劇團是國家重點保護和扶持的專業昆劇表演團體,上海昆劇團以保護和傳承昆劇藝術為己任,自建團以來,搶救、整理演出近300出精品傳統折子戲,近70部整本大戲,同時在致力於藝術繼承的基礎上,有效推動新劇目的創作。

古琴專場方面,今年邀請了王建欣、趙家珍、李鳳雲、林晨、任靜、金蔚、巫娜、何怡、黃梅等中青年演奏家共同為觀眾帶來包括《黃鶯吟琴歌》、《陋室銘琴歌》、《玉樹臨風》、《採真游》、《越人歌》《庄周夢蝶》、《梅花三弄》等多支古琴獨奏及琴塤合奏、琴瑟和鳴的雅宴。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館多年來一直秉承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的責任與擔當,弘揚、推廣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創新,舉辦“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遺演出季”這一公益性展演活動就是要與古人對話,使大家在認知昆曲和古琴之余,感受古人的生活方式,認知古人的精神世界,從而使大家的精神文化得以熏陶,讓傳統文化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得以更好的傳承與弘揚,這也是舉辦此次系列展演的目的與初衷。

此次演出將繼續運用互聯網視頻直播技術,通過與國圖公開課、網易、北京時間等媒體直播單位合作,將演出現場通過視頻直播技術公開向互聯網直播平台現場實時傳播,實現線上線下的雙重觀演體驗,從而使沒有來現場的觀眾通過互聯網終端平台實現遠程同步欣賞演出,借助直播平台可以滿足更多的觀演人群,實現更廣宣傳面的覆蓋。

直播時間:

5月31日、6月1日、6月2日、6月3日 19點30分

媒體直播平台:

每晚19點30分在新華網、網易藝術、北京時間三家媒體官方網站或APP上搜索 “2018恭王府非遺演出季”即可觀看直播

演出季每日精彩劇目:

注:演出曲目以現場實際演出為准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