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成都博物館新展開幕:560張照片紀錄的廣漢古建筑縮影

2018年06月09日08: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博物館新展開幕:560張照片紀錄的廣漢古建筑縮影

成都博物館新展開幕:560張照片紀錄的廣漢古建筑縮影

  展覽現場

  時值2018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夕,8日晚,根據營造學社為廣漢古建筑拍攝的560張珍貴照片資料而策劃的展覽:《影子之城——營造學社鏡頭下的廣漢》以及圖書《影子之城——梁思成與1939/1941年的廣漢》在成都博物館與公眾見面。

  展覽現場

  1939年和1941年,中國第一個以研究中國古代傳統建筑為宗旨的學術團體——營造學社,冒著戰爭的危險為廣漢的古建筑拍攝了560張珍貴的照片資料,這批照片成為中國古建文化的珍貴遺產。

  據介紹,本次展覽從營造學社所拍攝的560張廣漢建筑老照片中精選出122張作為主要展出內容,輔以廣漢市文物管理所收藏的漢代“雒城”銘文磚、漢代彩繪陶房、宋代陶樓、成套的文廟祭祀與禮樂器物和南華宮建筑構件、成都博物館館藏木雕和中國皮影博物館館藏皮影等55件(套)材質、形式多樣且緊扣展覽主題的展品,立體展示昔日廣漢的城市風貌。旨在傳遞中國傳統建筑之美,講述古建筑承載的歷史文化內涵,深層次解讀被光影記錄下的小城故事。

  成都博物館圍繞本次展覽“建筑遺產保護”這一主題,精心組織了系列學術講座,打造了與展覽配套的社教活動。廣漢三星堆博物館的講解員還將前往成都博物館為公眾免費講解。

  與展覽同期發布的書籍《影子之城——梁思成與1939/1941年的廣漢》以廣漢為古老中國城市建設的縮影,卻並未局限於一城一隅的興亡,也不囿於“眼見它起高樓、眼見它樓塌了”的傷感,而是以全面、深入的視角解讀這段歷史。該書歷時數載,收集了共300余張照片,以15萬字細細描繪建筑與人、人與城市的緊密關系,刻畫古老中國在歷史發展的關口悄然轉身的落寞背影。平面、零散的照片,讓人們看到廣漢曾經的模樣,而這些建筑所承載的生活,卻組合成有血有肉、立體真實的文化,喚起人們對傳統建筑及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的重視。

  展覽現場

  作為營造學社的一員,梁思成先生曾在《中國建筑史》中談到:“建筑活動與民族文化之動向實相牽連,互為因果”。作為中國古代傳統文化的物質載體,中國古代建筑具有獨特的個性與意趣,表現著中國式的智慧與美感,蘊含著豐富的社會、歷史與文化信息。營造學社所拍攝的數百張照片不僅是對彼時廣漢城市景觀的完整記錄,也為我們留下了中國古代地方城市的珍貴縮影。

  值2018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到來之際,這批照片資料在塵封數十年后首次公開展出,本次展覽將持續至8月31日。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