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對話·寓言2047》第二季在京首演  張藝謀玩起藝術與科技的碰撞

2018年06月13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藝謀玩起藝術與科技的碰撞

  現代舞表演藝術家李宇與機械臂影子共舞。

  現代舞與機械臂,仿生蝴蝶與壯族坡芽歌書,跨界表演者裘繼戎配上激光與鏡面,當他們同時出現在舞台上,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昨晚,由張藝謀執導的觀念演出《對話·寓言2047》第二季在國家大劇院首演,他把最本真的藝術與最前沿的科技融合在7個節目中,表現出對未來人文與科技的思考。

  大幕拉開,舞台上是一列乒乓球案,前后排列向舞台深處縱深排開。每個乒乓球案兩側,各有一對小學生,有節奏地擊球對打。忽然,最前排孩子的球被打飛,小男孩便走去側台“撿球”。可是,當他再走入觀眾視線時,剛才的小球變成了數十倍大的白色球體,跟隨著小男孩的步伐,從空中“飛”到台前。緊接著,其他桌案上的乒乓球也都被空中的大白球取代。

  這碩大的白球由先進的無人機操縱,在孩子們的頭頂“飛翔”,龐大的體積與孩子們矮小的身軀形成強烈的對比,甚至呈現出壓迫感。在舞台上空盤旋過后,無人機還帶著白球飛向了觀眾席的上空,引發現場觀眾一陣驚呼。

  “科技到底會給人類帶來什麼?2047年的科技和人類到底會如何共處?”在此前的採訪中,張藝謀說他想借這次觀念演出反思這樣的問題。而在開篇的第一個節目中,他就讓高科技與現場觀眾來了一次“親密接觸”。

  本場演出中的7個節目都按照這樣的思路上演,一個傳統藝術與一個高科技元素組合,組成乒乓·球、神鼓·影、合音·臂 、戎舞·光、歌書·蝶、號子·染、堆諧·雲7個寓言故事。全部演出匯聚全球7個國家100余位藝術家與科技極客參與:八部合音加上機械臂表演,木桐號子加配上現代舞,仿生蝴蝶與壯族原生態的坡芽歌書,跨界舞蹈家裘繼戎與激光共舞……每一組的搭配既讓人意想不到,又呈現出舞台之美。

  這一季“2047”一些環節令人印象深刻。在機械臂與影子舞的節目中,兩支機械臂出現在舞台右側,現代舞表演藝術家李宇則在舞台正中起舞,他們所處的舞台各有一面透光的裝置,把他們的影子同時投射到舞台正后方的屏幕上,形成了舞者與機械臂的隔空互動。在馬頭琴與優人神鼓的伴奏聲中,舞者與機械臂的影子時而和諧共舞,時而相互追逐。有時機械臂的影子變得碩大無比,仿佛在拖動和戲弄舞者,也引發觀眾的思考。

  據悉,《對話·寓言2047》第二季在北京的首輪演出持續至明天,隨后將前往天津、西安、武漢巡演。此外,“2047”在國家大劇院首演時,《2047 觀·念展》也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一層環廊開展。展覽融合了第一季與第二季演出元素,由織布機、京劇、提線木偶等古老技藝與激光、全息、機械臂等創新科技搭配,呈現出別具一格的展品。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