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紀錄片“碎片化”時代的變與不變

2018年06月13日09:37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紀錄片“碎片化”時代的變與不變

  昨日,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論壇之“走近年輕人 記錄新時代”紀錄片論壇舉行,傳統紀錄片產業的制片人和互聯網平台的紀實內容負責人齊聚一堂,探討傳統紀錄片產業與互聯網平台的融合話題。據《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8)》顯示,中國紀錄片主要投資者依次是電視台、民營公司、新媒體機構和國家機構。其中,新媒體增長幅度最快,較之前年增長了50%的投資規模……這也為紀錄片工作者提出了嚴峻的課題,在繼續深耕“高精深長”的傳統紀錄片的同時,也要適應互聯網需求打造“碎片化”時代的紀錄片。

  阿裡巴巴文娛集團大優酷事業群紀實中心總監李炳就提出,紀錄片和綜藝紀實的融合,或者電視劇的協同作戰將來可能會更多,比如優酷紀實內容團隊為《這就是街舞》量身打造了國內首部真人秀觀察式紀錄片《這就是舞者》,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播放量將近2億。“隻要內容定向特別准確和主打的圈層特別明確,而且是年輕人符合他們審美和欣賞習慣的,一定會出現內容的爆款,這是在新媒體端和傳統媒體端不一樣的地方,更容易准確地把握受眾的心理和喜好。”

  而若講到在互聯網上真正的全民爆款,恐怕非兩年前的《我在故宮修文物》莫屬。這個片子在央視9套播的時候沒火,反而在B站上走紅。對於這種現象,總導演徐歡表示,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媒體是一個概念,我們是做內容的,我相信好的質量和你追求的價值其實是最好的商業企劃書﹔但同時徐歡承認播出平台確實有很大的影響,在9套播出是被動收視,B站則是交互式的收視,而且和上B站的都是80后、90后也有關系,“《我在故宮修文物》的創作思路來講,后來被傳播、被強調的是工匠精神,我並不是這麼去看。我覺得正好適應了當代年輕人渴望的一些生命的狀態,在這樣一個封閉的空間裡,擇一事忠一生,一些人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特別是有閑有生命的質量完成這件事情,而這些人這麼可愛,這個是觸發了、感動了年輕人。現在大家都是80后、90后,可能一個小孩同時做三四件工作,奔波、忙碌。可能還是從內容上吸引了他們。傳播渠道來講,B站交互式、彈幕式成了一個社交娛樂的場所,比傳播媒體電視台的被動形式前進了一步,適合人們的交流和情感的釋放。”至於下一個爆款會是什麼,徐歡表示很難判斷。但為了適應碎片化的時代,她透露央視紀錄片頻道開通了一個面向網友的短視頻平台,每天一集,一年360集。

  而在騰訊視頻運營平台部紀錄片中心總監朱樂賢看來,將來紀錄片的發展會呈現兩極,“我們紀錄片要麼越來越向大屏發展,或者紀錄電影,或者向影院發展﹔另一極向移動端、手機發展,屏幕的更大或者更小,都對我們紀錄片的畫質和聲音的表現提出了新的挑戰。”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