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一個小瓷碗估價高達350萬,它為啥這麼值錢?

2018年06月14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小瓷碗估價高達350萬,它為啥這麼值錢?

  這幾天,即將現身2018誠軒春拍的一個“清雍正紅地琺琅彩九秋圖碗”火了,該拍品直徑為11.2cm,碗口不過成年人手掌大小,估價卻高達350萬人民幣。小小一個瓷碗,估價為啥會這麼高?

  清雍正紅地琺琅彩九秋圖碗。圖片來源:誠軒拍賣官網

  對瓷器,中國人都不會陌生。它很早就已經出現,根據燒制溫度的不同,瓷器表面的釉色也有差別。明代《五雜俎》記載:“今俗語窯器謂之磁器者,蓋磁州窯最多,故相延名之,如銀稱米提,墨稱腴糜之類也。”

  根據裝飾手法的不同,瓷器又能分成胎裝飾、釉裝飾、彩裝飾等三大類,常能看到、聽到的青花、五彩、粉彩、斗彩等都屬於彩裝飾這一大類的。那隻網傳估價達到350萬的“清雍正紅地琺琅彩九秋圖碗”,所使用的裝飾手法就是琺琅彩。

  九秋圖碗創燒於康熙時期,雍乾兩朝沿襲其制,三朝均有以珊瑚紅為地、碗形相同的制品,且均以青花署款。

  資料圖:天價“明成化斗彩雞缸杯”亮相上海。中新社發 張亨偉 攝

  這隻雍正年間的小碗,估價在280萬人民幣至350萬人民幣之間。它尺寸不大,但紋飾繁復。外壁的底子是珊瑚紅,繪上了琺琅彩九種秋季花草,寓意“九秋同慶”。墨色綠彩勾描出花葉、葉脈,婆娑婀娜,從側面看上去,隱隱隆起,很有立體感。

  器物小估值高,這在行家看來都不叫個事兒。誠軒拍賣瓷器部的一位鑒定專家說,2014年,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雞缸杯成交價高達2.81億港元,那隻雞缸杯,形制也非常小巧。

  精美古瓷器拍出高價的例子也不少。香港蘇富比2017春季拍賣會上,明宣德青花魚藻紋十棱菱口大碗最終以2.29億港元價格成交。再早一點兒,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還曾以約2.3億人民幣拍出。

  資料圖:北宋釉洗2億9千萬港元拍賣 刷新中國瓷器世界紀錄。中新社記者 徐冬冬 攝

  一般來說,什麼樣的瓷器估價或者成交價會高?除去一些時代、審美因素外,無非是兩點:內涵+顏值。

  物品不以大小論價值是常識。比如上述雍正年間的“九秋圖碗”,它不是普通的粉彩碗,而是琺琅彩碗。琺琅彩在清代僅供宮廷御用,產量極少,存世更加稀缺,“物以稀為貴”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對比將要同場上拍的“清乾隆釉裡紅蒼龍教子圖大梅瓶”,尺寸雖大,品種也不常見,但遠遠趕不上那隻琺琅彩碗的稀缺性,所以估價反而不及那隻“九秋圖碗”,在18萬人民幣至25萬人民幣之間。

  清乾隆釉裡紅蒼龍教子圖大梅瓶。圖片來源:誠軒拍賣官網

  不比金銀銅鐵,瓷器質地比較脆,容易磕損,價值也會受到“外貌”影響。歷經兩百年風雨,“清雍正紅地琺琅彩九秋圖碗”質地如新,品相完美,倆字概括直觀感受就是“好看”,估價最高能到350萬,實屬正常。

  金銀造像也好,玉石器皿也罷,每一個年代的制器都帶有所處年代的印記,這就是我們時常說的時代風格。專家說,大陸拍賣市場以明清瓷器為多,瓷器鑒定一般看器形、胎、釉、繪畫技法、彩繪釉料等各種方面,“物品不以大小論價值高低,這是常識”。(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