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最接近王維的作品”將拍賣 它是王維的真跡嗎?

2018年06月14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最接近王維的作品”將拍賣 它是王維的真跡嗎?

  (傳)唐王維《著色山水圖》。匡時拍賣供圖

  再過兩天,(傳)王維《著色山水圖》即將亮相北京拍場。傳世唐畫已屬罕見,更遑論被認為是中國“文人畫”鼻祖的王維的作品出現在藝術品拍賣市場上。

  這幅畫一現身即引起關注。但拍賣行公開信息中的一個“傳”字,又為這幅畫作的身份打上一個問號——它到底是不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採訪了拍賣行相關人員以及該畫作的研究者。

  13日,匡時拍賣2018春拍預展在北京啟幕,備受關注的《著色山水圖》也同時亮相。這幅橫128cm、縱29cm,加題跋總長超過200cm的山水畫絹本手卷,在預展開幕當天引起諸多藏家圍觀。

  (傳)王維《著色山水圖》預展現場。中新網記者 宋宇晟 攝

  北京匡時拍賣中國書畫部副總經理程良鋒告訴記者,這是“近二十年來拍賣市場上較少見的一件宋代以前的作品”。

  相比於媒體上動輒將這幅畫與王維聯系起來,程良鋒的說法雖顯得有些保守,但也給出了《著色山水圖》年代下限,即該作至遲不會晚於宋代。

  這幅畫作的年代為何會確定在宋代以前?其中的關鍵信息是畫幅上北宋人劉唐老的題跋——這被認為屬宋人風格,所以這張畫的年代下限應是北宋。

  2017年年末,古代書畫研究專家劉九洲於出版了關於這幅畫作的研究著述——《王維<著色山水圖>研究》。該書系統地考証了這幅畫作的年代。其中指出,北宋是較為公認的該作年代下限,但劉九洲更傾向於認為,該作是唐代作品。他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這是一幅在現代學科體系下,我們能夠判別的一張唐代山水畫”。

  畫幅上北宋人劉唐老的題跋。匡時拍賣供圖

  “這幅畫和唐代的多處文獻、考古資料,以及六朝到唐代繪畫的唐宋摹本,非常契合,而且畫中一些細節特征和唐畫的細節特征也是一致的。同時這件繪畫和北宋山水的那種成熟畫法是不一樣的。而且和宋代數十件相關繪畫都不一樣。”據此,劉九洲認為,這幅畫作更接近唐代。

  但這幅畫又是如何與唐代詩人王維聯系到一起的?對於這個爭議點,劉九洲坦言,這並非今人的“創造”,而是歷史上已有的說法。

  在匡時拍賣官網關於《著色山水圖》的介紹也証實了上述看法——“因為這張畫作歷史上就被歸為王維名下,所以依據通行的習慣,我們將之定為(傳)唐王維《著色山水圖》,應該說是既考慮了這張畫的實際情況,也是符合命名規范的”。

  劉九洲告訴記者,事實上,在元朝人虞集為此畫題跋的時候,都“並沒有認為它是王維的作品”,將王維和《著色山水圖》聯系起來的是明朝人。“明朝人離唐代越來越遠了,唐代畫家的文獻信息在幾百年后的明代就比較稀罕了。明朝人當時認識的可能是一個簡單化的唐代,可能隻有三到四個畫家是他們熟悉的,像李思訓、吳道子、王維。”

  而在沒有足夠信息的情況下,“明朝人會找當時那個時代最著名的人,往上靠”。劉九洲認為,明人的附會最終讓這幅《著色山水圖》和王維產生了聯系——在多處明代文獻中,王維成了這幅畫的作者。

  《著色山水圖》局部。匡時拍賣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劉九洲在《王維<著色山水圖>研究》中談到,在明代以后,這幅畫作曾被明末清初大藏家梁清標收藏,但從那時開始,“在整個康熙、雍正時期”,此畫雖然頗受重視,但“當時誰也沒搞清這是什麼畫”。

  關於這幅畫與王維的聯系,劉九洲總結道,“我們現在確實沒有理由認為它是王維的,但是說它絕對不是,也缺乏証據”。

  他並不認為這幅畫在藝術史上的意義,會因創作者的不確定而減少。同時,他也覺得,這種存疑的狀態並不妨礙《著色山水圖》成為“目前可以看到的最接近王維的一件作品”。

  雖然劉九洲自認這幅畫是王維真跡的概率“在15%以下”。而他也表示,就畫作本身來看,可以確定“不是一般的山水畫”,一定是“名家山水”無疑。“我們不能確定它的作者是誰,但創作者應該就屬於王維那個群體。”他說。

  《著色山水圖》局部。匡時拍賣供圖

  事實上,從2017年這幅畫就引起了業界關注,關於其年代、作者,肯定和反對意見都有。記者注意到,網絡上甚至有文章指該作為“晚明偽本”。

  北京匡時國際拍賣公司董事長董國強曾坦言有爭論很正常,“中國古代書畫的真偽和年代鑒定,已經成為一門復雜的學科。對於高古的書畫,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我想這樣的討論如果對將來研究中國古代繪畫有幫助的話,這個事情就很有意義。”

  據了解,這件古畫目前是估價待詢狀態。董國強此前對媒體表示,拍賣行還需要先了解市場反應,到最后拍賣前再和委托方最后確定底價,“我想最低的價格應該也是幾千萬元(人民幣),價格不會很低。”(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