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清華美院“畢業拍”作品被一搶而光

2018年06月14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美院“畢業拍”作品被一搶而光

  “112號拍品《小酒館》,現在后區男士出價2萬元。有新買家加入,2.1萬元!有人要加到2.2萬元嗎?……2.4萬元最后一次,成交!”隨著一聲清脆的落槌,一幅經過藏家十多輪出價的畫作宣告成交。這激烈競逐拍品的場景不是出現在專業拍賣場,而是位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A區大廳的“畢業拍”活動現場。前晚,經過近兩小時的競拍,清華大學美術學院30件參拍學生作品全數拍出,成交額突破35萬元。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正規的現場拍賣。”繪畫系研究生李佳桐說。她的中國畫作品《東風搖紫葉》以7.6萬元創下了當晚的最高價。“這次拍賣讓我更加熟悉拍賣流程,也認識了很多欣賞我作品的藏家,我挺開心的,這是對我作品的肯定。”

  坐在台下參與競拍的,有山水美術館、北京華辰拍賣有限公司等47家藝術機構的負責人或藝術總監,還有關注清華美院的校友和藏家等,在場嘉賓近150人。為了讓社會各界更加關注美術學院畢業生作品,同時幫助畢業生更好地了解藝術市場,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自2013年以來連續6年籌劃本科生畢業展VIP專場,在本科生畢業作品展開展前夕邀請知名畫廊、文化傳播、藝術雜志、藝術媒體等機構負責人前來觀展。去年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聯合清華-蘇富比項目舉辦畢業拍活動,嘉賓們觀看作品展后直接參與畢業生作品的現場拍賣,首屆“畢業拍”共拍出27件作品,成交價就達到27.45萬元。

  當晚的四位拍賣師表現得訓練有素,對參拍畢業生則是免費服務。此次參拍的作品涵蓋繪畫、雕塑、陶瓷、玻璃、漆藝、染織等門類,其藝術水准也受到競拍者的認可。在拍賣現場,來自一家文化傳播公司的岳女士頻頻舉牌,最終拿下兩件拍品。“前面有一幅畫太可惜了,本來以為拍到了,結果落槌的瞬間又有人舉牌了。”

  對於競拍者而言,VIP預展和畢業拍的形式也為他們尋覓具有藝術家潛質的學生提供了契機。“我來參與畢業拍是為了發現裡面的未來之星。”新加坡白色空間駐北京負責人李美琴坦言,近年來每年都會到預展現場物色可能合作的清華美院畢業生,並已有許多順利合作的藝術家先例。而岳女士也期待與拍品作者針對非遺文創產品的設計等方面展開長期合作。

  作為幾位參與畢業拍的學生的導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系主任白明認為畢業拍也是從第三方視角檢閱教學的一個方式:“我們學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其核心主張就是‘為生活而藝術’,藝術設計需要考慮社會、市場的需求。作為老師我會思考,如果畢業作品都有很好的市場,那麼教學是否過於跟隨時代﹔如果學生的作品不被市場所接受,那麼也需要想想教學是否與市場脫離太遠。”在他看來,許多本科生為作品傾注了心血與情感,這樣的創作也因此彌足珍貴。

  “畢業拍不重價格高低,重在形式。”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說,希望通過這種形式,讓學生對藝術市場有直接的接觸,喚起社會公眾對學生和教育的關注。“我們想為學生‘扶上馬送一程’,給予他們繼續追求藝術事業的動力。這些學生或許不可能人人都是大師,但未來,其中一定會有大師出現。”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