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影視明星挑大梁 婁藝瀟出演音樂劇版“都市女子圖鑒”

2018年06月14日08:49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6月舞台劇,影視明星挑大梁

  婁藝瀟出演音樂劇版“都市女子圖鑒”,王學兵演繹史鐵生作品

  近年來,影視明星跨界或回歸舞台逐漸成為潮流,每年都有“明星版”舞台作品面世。從濮存昕、黃磊、秦海璐、靳東等科班出身的演員,到憑偶像劇大熱的鄭元暢、朱孝天,甚至主持人何炅、謝娜,歌手韓紅等,都紛紛出現在話劇或音樂劇的舞台上。人們記憶猶深的是,胡歌當年經歷車禍重創后,也是因舞台劇《如夢之夢》而獲得“重生”,重拾演藝信心。在舞台上直面觀眾的刺激感是攝像機鏡頭永遠無法達到的,許多回歸舞台的演員都曾坦陳他們對舞台的眷戀。

  今年6月的廣州劇場大戲中,也有兩部是由影視明星挑大梁的:一部是音樂劇大師安德魯·勞埃德·韋伯的單人音樂劇《周日戀曲》中文版(該劇6月8日在上海美琪大戲院首演,被稱為音樂劇版“都市女子圖鑒”,廣州站將於6月27日-7月1日在大劇院連演五場),憑《愛情公寓》一劇爆紅的婁藝瀟在其中出演女主角“她”,一個人演足65分鐘,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另一部是“歐洲戲劇界巨人”克裡斯蒂安·陸帕執導的話劇《酗酒者莫非》(將於6月16日-17日廣州大劇院上演),其中王學兵扮演酒鬼莫非,給觀眾帶來一場長達5小時的無法復制的心靈體驗。

  《酗酒者莫非》

  王學兵帶來五個小時的心靈體驗

  《酗酒者莫非》改編自史鐵生1996年寫的小說《關於一部以電影作舞台背景的戲劇之設想》,這是一篇戲劇劇本形式的小說,是史鐵生一生唯一的戲劇創想。史鐵生本人曾在后記中寫道:“我相信,這東西不大可能實際排演和拍攝,所以它最好甘於寂寞在小說裡。”但21年后,來自異鄉的波蘭戲劇導演克裡斯蒂安·陸帕首次把它搬上舞台,更名《酗酒者莫非》。

  《酗酒者莫非》整場演出實際上是一個逐漸解謎的過程,真相被包含在一個個細節之中,而其中的真真假假,需要觀眾自己去判斷,看過戲的觀眾都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劇中,王學兵扮演的是酒鬼莫非。在長達五個小時的演出中,王學兵呈現了“莫”與“莫非”,角色和自我,出畫與入鏡,安靜和瘋狂,給觀眾帶來一場無法復制的心靈體驗,沖擊力相當大。去年11月,王學兵憑該劇在第七屆國際戲劇節“學院獎”獲最佳主角獎。導演陸帕評價說:“王學兵是一位非常好的演員,他的直覺非常強,很勇敢也很有想象力。他會思考問題,而不是隻服從,會創造一些東西,會傾聽,但是又不會盲目地聽,會做自己的加工。”

  《周日戀曲》

  1個女主角+7人樂隊+24首歌曲+65分鐘

  作曲家韋伯最為人熟悉的是經典音樂劇《貓》和《劇院魅影》,而《周日戀曲》不同於他的這些經典巨制,雖不見宏大的舞美,也無精彩的群戲,卻有動聽的音樂和打動人心的故事。這個故事如今看來,更像一部都市女孩圖鑒:一個女孩離開家鄉,帶著對人生和愛情的幻想來到大都市闖蕩,經歷了甜蜜和成長,也遇到了迷茫和分別,卻從未放棄面對愛情和生活的勇氣,最終發現了自我的快樂和成長。這部劇自1979年面世,30年來被譯為40多種語言,被莎拉·布萊曼、瑪蒂·韋布(曾擔綱出演韋伯的《貝隆夫人》女主角)等無數音樂劇巨星在舞台上演繹過。

  同時,《周日戀曲》還是一部富於實驗性的單人音樂劇:1個女主角,7人樂隊,65分鐘,24首歌曲,串起了這位都市年輕女孩戀愛和生活的故事。相比於中文版陣容中的其他兩位頂級音樂劇演員徐麗東和李煒鈴,婁藝瀟雖然是“科班”出身,但出道后卻一直在拍影視劇,此次首次回歸舞台,首次挑戰單人音樂劇,一個人演足65分鐘的獨角戲,婁藝瀟坦言“壓力很大”,光體力就是個挑戰。劇中不少接地氣的歌詞也是她寫的,她說:“在台上看著觀眾因為這些台詞而笑或感動的時候,我真的挺高興的。”

  對話

  婁藝瀟: 演員應該像水一樣 裝到什麼容器就是什麼形狀

  婁藝瀟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音樂劇專業,但很多人認識她,是因為火爆了的《愛情公寓》裡的百變御姐胡一菲。從舞台到熒幕再回到舞台,她的夢想其實一直沒有變,就是做個好演員。如願再次登上音樂劇舞台,她毫不諱言站上舞台的感覺,“很爽”。

  “希望我這個版本不會丟人”

  新快報:《周日戀曲》是韋伯的鐘愛之作,剛開始知道自己要演女主角,心情是怎樣的?為此都做了哪些准備?

  婁藝瀟:面試了幾輪最后他們定了我,非常高興,作為音樂劇演員,能跟大師韋伯合作是我的夢想。之前的准備就是上聲樂課吧,因為好久沒有唱音樂劇了。

  新快報:這部音樂劇在歐美是許多女演員爭相要演的作品,尤其是有月光女神莎拉·布萊曼珠玉在前,有壓力嗎?

  婁藝瀟:蠻有壓力的,我是第一次演獨角戲,第一次唱獨角戲音樂劇,體力是很大的挑戰。而且也好久沒上舞台了,要顧及到音樂劇的唱法上,一個人在舞台上要換很多道具,共六次換衣服還有發型。另外,這個戲首演已經40年了,像莎拉·布萊曼等國外女神級別的實力派演員也都有演過,所以我希望我這一版不會丟人。

  新快報:你怎樣理解這個劇和角色呢?

  婁藝瀟:中文版在曲風上是有大師韋伯的痕跡的,故事性則不同於《歌劇魅影》和《貓》離生活比較遠,這部戲很貼近我們的生活,和當下年輕人的生活和情感也很有共鳴。我在劇中演繹的是女孩的成長經歷,她遇到過不同的情感,雖然受傷還是屢敗屢戰,依然相信生活、婚姻和幸福,積極陽光向上的性格挺像我自己的,我也想演出她的執著和可愛的傻勁。

  在舞台上磨練完,再拍影視劇會更駕輕就熟

  新快報:你覺得從熒屏或銀幕轉到舞台,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對你來說有難度嗎?

  婁藝瀟:體驗就是很爽。我很喜歡站在舞台的感覺,那是拍影視劇時沒有辦法體會的,因為在舞台上,觀眾會給你直觀的感受和互動。隔了這麼長時間回到音樂劇舞台,對我也是一種磨練和充電。在舞台上磨練完,再拍影視劇會更駕輕就熟。我覺得演員應該像水一樣,裝在什麼容器就像什麼形狀,在不同的領域都能切換自如,快速進入狀態。

  新快報:近幾年國內音樂劇市場蠻火,但其實職業演員並不多,而歌手和影視演員成為“主力軍”,這個問題你怎麼看?

  婁藝瀟:以前音樂劇專業的很多學生畢業之后都轉行了,因為市場需求不大。不過如今的音樂劇市場開始慢慢打開,有了市場需求后,學院派包括音樂劇方面的專業也會有更多的學生,這是供需關系。我始終覺得中國音樂劇在未來還是會發展起來的,現在只是剛剛開始。包括現在國內很多觀眾的欣賞水平都非常高,對音樂劇的理解也越來越深刻。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