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原來端午節也可以過得很“文藝”

2018年06月14日08:5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來端午節也可以過得很“文藝”

  這台管風琴是星海音樂廳的“鎮館之寶”。

  沈媛將帶來巴赫、門德爾鬆等人的管風琴作品。

  廣東民族樂團。

  《酗酒者莫非》獲得高評價。

  

  “龍舟水”下不停,不少人在觀望端午節期間還能否順利出游。其實這個小長假留在廣州,天天都有豐富的演出等著你:可以選擇看一場經典芭蕾舞劇《舞姬》﹔或是挑戰時長近5小時的話劇《酗酒者莫非》﹔端午節當日,還可以到星海音樂廳參加大型公益藝術嘉年華——20周年“公眾開放日”,屆時音樂廳的交響樂演奏大廳、室內樂演奏廳、音樂空間、藝術沙龍空間、音樂廳大堂等五個空間,將在一天內舉辦多場演出、講座、工作坊及爵士享樂課。不用擔心航班延誤或堵在路上,用“文藝”的方式打開端午節,也是不錯的選擇。

  星海音樂廳開放日:

  “巨無霸”開聲,“星之海”再現

  時間:6月18日全天 地點:星海音樂廳

  每一次的星海音樂廳“公眾開放日”,都是一次大型的公益藝術嘉年華,今年因為是星海音樂廳20周年紀念,開放日的活動也有相應升級。在音樂廳的各大空間都將上演不同主題的表演與活動,其中重頭戲是在交響樂演奏大廳上演的三場風格各異的音樂會,分別是管風琴獨奏音樂會,以及廣州交響樂團和廣東民族樂團兩大本土樂團帶來的演出。

  星海音樂廳的管風琴一直是觀眾心目中的“迷之樂器”,它的結構堪比建筑般復雜,聲響可以有百人交響樂隊的效果,但是演奏機會卻不多。18日下午的“管風琴時空之旅”,將由中央音樂學院副教授沈媛為大家帶來巴赫、門德爾鬆、李斯特等著名作曲家的管風琴作品,觀眾可近距離認識及聆聽這個“巨無霸”發聲,可說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廣東民族樂團將在當天上午帶來一場“娛樂升平步步高”音樂會,展現喜慶歡樂的以傳統廣東音樂為主的風格。耳熟能詳的《賽龍奪錦》《雨打芭蕉》《百鳥朝鳳》等旋律,頗為應節。作為開放日的壓軸,廣州交響樂團則將奏響“星海璀璨交響夜”,音樂會將由著名指揮家夏小湯執棒,再現20年前為星海音樂廳開館創作的《星之海序曲》。這部作品特別委約著名作曲家陳永華為管風琴和管弦樂團而作,於1998年星海音樂廳落成開幕禮后由廣交首演。

  除了演出,開放日還有不少更具參與和互動性質的活動,其中室內樂演奏廳將帶來3場別開生面的講座與工作坊,包括“感受古典音樂之美”視聽講座、“星”夢奇緣音樂戲劇工作坊以及一場“爵士享樂課”。帶娃的家長可關注在音樂空間舉行的“打擊樂帶動秀”,由著名打擊樂演奏家、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何鴻棋帶領,三歲以上、六歲未滿的孩子,可與家長一起感受音樂律動的魅力。

  小功課:

  “樂器巨無霸”什麼來頭?

  很多人都知道,交響樂演奏大廳的管風琴是星海音樂廳的“鎮館之寶”,1998年,當星海音樂廳建成后,這台由捷克制造的管風琴就已屹立在此。它曾是“亞洲最大”,當年從捷克運來時,所有零配件裝了滿滿兩大集裝箱,用了長達半年時間才安裝到位。

  這座管風琴重40噸、寬14米、高9米、深5米,堪比一座精密建筑,配置四層手鍵盤、一層腳踏鍵盤、84音栓、加強弱音踏板,有音管近7000根。音管中既有金屬管,也有木制管,最大的可讓一個小孩鑽過,最小的比筷子還細。

  雖然它不常奏響,但日常保養卻很復雜。很多觀眾並不知道,管風琴背后的空間,是它的內核,維護人員需進入到內部去對每一根管子進行測試。在琴體內部,還配備了吸塵器、抽濕機、恆溫設備等電器。

  過去星海音樂廳曾邀請過的國際管風琴名家有托斯滕·梅德、約翰內斯·邁爾等,近年國內優秀的管風琴演奏家也逐漸涌現,這次將在開放日上亮相的沈媛,是世界第一位電子管風琴博士。

  《酗酒者莫非》:

  解鎖“傳說中的大師”

  的難得機會

  時間:6月16日~17日 18:00 地點:廣州大劇院歌劇廳

  克裡斯蒂安·陸帕的作品要來廣州的消息,在劇迷界中還是有不小震動的。這位被譽為“歐陸戲劇界的巨人”的波蘭大師,此前曾以《假面·瑪麗蓮》《伐木》和《英雄廣場》掀起國內戲劇界熱議。但除了有機會打飛的去天津看戲的劇迷外,廣州觀眾對他估計停留在“傳說中”的認知階段。所以《酗酒者莫非》就是很值得在假期裡專門留下並抽出一整晚時間去欣賞的作品——該劇總共三幕,包含幕間休息總時長約5個小時,要特別注意,當天18點就會開演。

  其實《酗酒者莫非》的誕生與陸帕此前多次來華演出也有很大關系,作品改編自作家史鐵生的《關於一部以電影作舞台背景的戲劇之設想》。2016年,陸帕在翻譯的幫助之下閱讀了史鐵生這部作品后,覺得自己與這位中國作家“一見如故”,隨即又對史鐵生的其他作品、生活軌跡進行了探訪,在這過程中逐漸形成劇本框架。陸帕在原作基礎上,融入了多部史鐵生作品的片段與作家個人經歷,並在3個多月的排練過程中加入了經提煉整理后的演員即興發揮,最終成型。為此,陸帕特地要求在宣傳海報上寫上“編劇:克裡斯蒂安·陸帕及演員團隊”。

  該劇去年在天津首演,獲得劇場界很高評價。舞台設置上遵從了史鐵生的原始設定,背景由三面大型屏幕組成,通過視頻素材與現場直播畫面,構建出一個與舞台真實空間並行的虛幻世界,表演中,角色會在真實舞台與虛幻屏幕之間游走,顯示史鐵生原著中對世界真實性的質疑。

  《舞姬》:廣芭再現“難度最高”的芭蕾舞劇

  時間:6月15日~16日 20:00 地點:廣東演藝中心大劇院

  廣州芭蕾舞團將在本周再度上演經典芭蕾舞劇《舞姬》(左圖),該劇也是廣州藝術節·戲劇2018的參演劇目。

  《舞姬》又稱《印度寺廟的舞女》,改編自印度詩劇《沙恭達羅》,故事講述了武士、公主與舞姬的三角戀情。這是古典芭蕾舞最輝煌時期俄羅斯古典芭蕾的一部經典作品,它比《天鵝湖》還要早出現,並被公認為難度最大的芭蕾舞劇之一。

  編舞家馬裡烏斯·彼季帕在1877年排出了《舞姬》,相比后來他與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合作完成的《天鵝湖》《睡美人》《胡桃夾子》,該劇有著突出的“異域風格”。舞蹈者們把印度的異域風情結合得天衣無縫,藉由生動的舞蹈動作,精湛、高明的表現技巧,表達人物內心情感的瞬息變化和沖擊。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