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西考古發掘8萬年前舊石器時代遺址

2018年06月21日08: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考古發掘8萬年前舊石器時代遺址

  廣西百色市凌雲縣百門舊石器時代遺址發掘工作目前正在緊張進行。6月2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保護與考古研究所向外介紹稱,通過發掘和比對,初步推斷遺址距今8萬至10萬年。

  百門舊石器時代遺址位於凌雲縣百門屯,發掘面積約200平方米,出土少量打制石制品,主要為砍砸器。該遺址為凌雲縣首次發掘的舊石器時代遺址,遺址的年代對凌雲縣歷史年代的重新確認有著重要的意義。

  “該遺址考古學証據明確,從出土石制品和採集的石器標本類型、打制方法、石器特征,以及地層堆積等方面分析,初步推斷其年代屬舊石器時代晚期,遺址年代距今8萬-10萬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保護與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何安益介紹,該遺址與百色盆地舊石器遺址群石器特征密切相關,是百色盆地舊石器文化的延續,對研究百色盆地舊石器時代文化的發展脈絡具有較高價值。

  目前,該遺址考古發掘工作已接近尾聲。

  據了解,2015年,為配合廣西樂百高速公路(樂業至百色高速公路)建設,文物保護人員在凌雲縣境內的伶站路段近澄碧河階地發現了百門、伶內、巴命3個舊石器遺址,共採集到打制礫石砍砸器近40件。(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