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帕慕克小說《雪》被搬上話劇舞台

2018年06月25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人被“嚇”走,留下者直喊慶幸

  本報記者 牛春梅

  一個88年的老戲院,一場諾獎得主催生出的“大雪”,相遇在夏天的上海,傳遞出一座老戲院立志逆襲的決心。上周五,修復如初的中國大戲院迎來首台國際大戲——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爾罕·帕慕克小說《雪》改編的法國話劇《雪,覆蓋下的真相》,中國大戲院開幕演出季暨國際戲劇邀請展大幕正式拉開,田沁鑫、劉恆、過士行、金宇澄、毛尖、路內、史依弘等京滬知名作家、學者、戲劇人等都趕來見証這個老戲院的華麗轉身。

  作為出生於伊斯坦布爾的土耳其作家,200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爾罕·帕慕克一直在用憂傷的文字記述曾盛極一時的土耳其今時的國家身份,以及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的命運,主題宏大、思想深邃的《雪》亦不例外。

  小說講述詩人卡在流亡德國十二年后終於回到土耳其,他被伊斯坦布爾一家報社聘請,專職調查卡爾斯市女性自殺事件。在這座邊境城市裡,卡也想借此次旅行,能在這裡和美麗的大學女同學伊貝卡重逢,后者剛剛結束了一段婚姻。一場紛飛的大雪從卡爾斯的空中降下,切斷了這裡與外界的所有聯系,卡爾斯變身成了一座劇場,上演了一出戲劇張力十足、充滿反轉情節的“大戲”。

  擅長改編經典的導演布朗蒂娜·薩維提耶的舞台呈現,恰到好處地傳達出書中豐富的內涵和現實感。“我想介入小說棘手的主題,通過戲劇讓歐洲和東方進行一場生動的對話。同時,也想讓走進劇場的觀眾理解帕慕克深刻探討的人類基本問題——關於人在城市中如何尋找自己的位置,以及如何尋找人生的意義。”布朗蒂娜·薩維提耶說。《雪,覆蓋下的真相》2017年2月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劇院首演時,帕慕克給予“十分滿意”的評價。

  帕慕克的作品常常像是一幅用文字描繪的“細密畫”,往人心幽微之處探尋。改編后的戲劇依然保持了這種特質,四個多小時的演出時長,讓這部戲成為那些有耐心、能沉浸其中的觀眾的福利。中國首演當晚,一些沒看過原著的觀眾被前半場的艱深、晦澀嚇走了,但看到最后的觀眾會慶幸自己留了下來。前半部鋪陳、埋伏的種種線索,合力在下半場上演一出充滿“爆點”的大戲,其中既有荒誕之處,又深入剖析了真實人性,犀利批判現實社會。

  中國大戲院運營總監戴妍表示,要為留下的觀眾喝彩,“他們給了我們很多啟示,我們要去尋找觀眾中更多的知音。”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主任何雁認為,現在的中國戲劇太“甜”了,需要這種有點苦、有點辣,能帶來心靈上刺激的戲劇。導演田沁鑫則表示,帕慕克的這出戲探討了“游子的身份認同”這個在當今世界具有普遍性的話題,“觀眾可以離開,也可以看一半走掉,最后隻剩一個人都沒關系,這部戲的價值就在於它的生命性和世界性。”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