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農家書屋也有孩子一方天地

2018年06月28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家書屋也有孩子一方天地

  竹鵝小學學生收到捐贈的圖書。資料圖片

  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柳南區的竹鵝小學,至今已有97年辦學歷史。和市裡其他普通小學不一樣的是,它現在是一所農民工子女定點學校。全校1054名學生中,進城務工子弟945人,佔比89.66%。

  6月14日,在暑假到來之際,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和教育部聯合主辦的2018年全國“我的書屋·我的夢”農村少年兒童閱讀實踐活動,在這裡正式啟動。有關部門捐贈的3000多冊精彩好看的圖書,讓竹鵝小學的孩子們格外高興﹔同時舉辦的科普講座和閱讀活動,更是讓他們興奮不已。

  “我的書屋·我的夢”開展五年漸成品牌

  自2014年起,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和教育部聯合主辦的“我的書屋·我的夢”全國農村少年兒童閱讀實踐活動連續開展以來,參加活動的學生人數累計達上百萬人次,品牌影響力日益增強。

  活動通過引導農村青少年走進農家書屋讀書、寫作,並將優秀作品結集出版,充分調動了農村孩子的閱讀積極性,培養了他們的閱讀習慣,有效提升了農家書屋的使用價值。

  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副司長董伊薇介紹,2018年全國“我的書屋·我的夢”農村少年兒童閱讀實踐活動,將繼續通過主題閱讀示范、名家輔導講座、名篇誦讀專場、閱讀需求調研、出版社圖書捐贈等系列內容,讓農村少年兒童學習做人、敦品立志、學習創造,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培養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少年兒童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引導全社會關心關愛農村少年兒童尤其是留守兒童的學習成長,把農家書屋打造成為農村少年兒童的精神樂園和第二課堂。

  此外,主辦方今年還增設了以農家書屋閱讀為主題的少年兒童繪畫作品征集活動,並將挑選其中的優秀作品在7月舉辦的第28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上展示。

  閱讀活動吸引更多孩子走進農家書屋

  “蒼綠濃密的樹蔭下,靜寂的小院裡,柔和的燈光中,處處留下了我讀書的足跡……這些書恰似甘霖滋潤著干旱的土地,如陽光溫暖了我的心。故事中的人喜,我喜﹔故事中的人憂,我憂﹔故事中的人面對挫折不屈不撓,我的心也為此而感動。這些書中,最讓我銘記在心的是《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這些文字,來自竹鵝小學五年三班楊雯茜同學的一篇作文,寫的是她近期在農家書屋的讀書心得。它們雖然達不到“文採斐然”的標准,在語法規范方面也有一定欠缺,但卻流露出一個農村孩子對閱讀的稚嫩夢想和真誠渴望。

  竹鵝小學所在的柳南區共有20個農家書屋。校長吳蓉介紹,近年來學校積極組織學生參加農家書屋組織的活動,先后有9名同學獲得柳南區“我的書屋·我的夢”閱讀征文比賽名次,極大地帶動了學校其他孩子的讀書熱情。

  除了征文比賽之外,相關部門還積極協調社會各界力量開展活動,把名家名作資源送到農村孩子身邊,吸引更多學生走進農家書屋。

  在2018年全國“我的書屋·我的夢”農村少年兒童閱讀實踐活動啟動當日,中國科學院老科學家科普演講團副團長徐文耀來到竹鵝小學,為孩子們帶來了一場名為“守護地球”的科普講座﹔少年兒童出版社“十萬個為什麼”叢書出版中心副主任黃勁草,與同學們探討起“為什麼要問‘為什麼’”,話題生動活潑,形式寓教於樂,讓大家既增長了知識,又開闊了視野。

  廣西壯族自治區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黃宇說,廣西有800萬名中小學生,其中400多萬在農村,如果每年利用寒暑假開展閱讀活動,農家書屋就能使這400多萬農村中小學生直接受益。

  作為一家專業的少年出版單位,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農村少年兒童閱讀實踐活動。該社副社長劉勇敏表示,本社今后將力邀著名作家、閱讀推廣人以及一線優秀教師等深入全國廣大農村的中小學校,為孩子們帶去更多精彩的閱讀活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貧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別是要注重山區貧困地區下一代的成長”“古人有‘家貧子讀書’的傳統。把貧困地區孩子培養出來,這才是根本的扶貧之策”。

  “在農家書屋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將青少年閱讀作為工作重點,多年來持續推動。”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表示,為了滿足農村孩子的閱讀需要,主管部門逐年加大少兒類圖書的配備。目前,少兒圖書已成為農家書屋推薦書目中的第一大類,佔比達38%。在一些學生讀者較多的農家書屋,少兒類圖書的佔比更高。

  在相關部門的不斷推動下,農家書屋所發揮的作用持續擴大,很多落后地區長期“乏書可讀”甚至“無書可讀”的狀況得到明顯改善。覆蓋全國所有行政村的近60萬家農家書屋,為廣大農村青少年搭建起“有書可讀”的平台,在越來越多的農村孩子心裡,點亮了一盞盞追尋夢想的明燈。

  (本報記者 吳娜 周仕興)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