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綜藝需要深耕式創新

冷  凇  張麗平

2018年06月2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電視節目正處於注意力資源稀缺、受眾審美需求提升的高位競爭格局,電視綜藝紛紛探索“路在何方”,力求在競爭中插上屬於自己的“地標旗幟”。京滬浙蘇湘皖等衛視頻道各顯其能。今年,浙江衛視電視綜藝《奔跑吧》以全新姿態起步開跑,用創新升級的視聽語言詮釋新時代裡的逐夢前行。

  新一季節目保留了令觀眾熟悉的嘉賓設置等形態構建,在核心內容呈現上進行垂直開拓。節目改變了以往同類節目“游戲競技”的主體定位,採用“真實挑戰”的方法,帶領嘉賓們真正參與到國內、國際重要的文化事件中。例如,第四期節目展現了嘉賓們參與一場真正的龍舟比賽。經過兩天集訓的他們與15支國際名校龍舟隊一決高下,挑戰2000米環繞賽。這是一場按照國際規格、賽事水准,策劃發起並執行的國際青年文化交流活動。節目跳出了虛擬的游戲設定,在進行文化構建的同時為觀眾帶來歡愉和感動。由此可以預測,將綜藝內容嫁接真實行動,進行現實性、實踐化的升級,很可能是一種趨勢。

  作為一檔戶外競技類的真人秀節目,《奔跑吧》弱化了刻意為之的“秀”,找准觀眾對“真”的渴求,密切關注觀眾的情感訴求。節目注重表現人性美好、積極向上的一面,以紀實手段呈現嘉賓們為達成目標而挑戰自我、克服困難的過程,以“情感陪伴”的方式帶領觀眾體驗節目,將節目中的正氣與精神傳遞給觀眾。還是在第四期節目中,嘉賓們首次面對高難度的劃龍舟比賽,從心理接受到實際訓練的過程被全程記錄,讓觀眾見証一項幾乎不可能完成的挑戰。節目以真實的記錄手段、真誠的氛圍營造,將一個又一個永不放棄、逐夢前行的故事敘述得跌宕起伏。

  《奔跑吧》還是衛視節目踐行“年輕化”戰略的一次有益實踐。年輕人是社會最活躍的人群,節目從年輕群體入手,力求達到充分的情感共振。節目植入體育精神,又在體育運動中填充文化元素﹔表現年輕人的熱血奔放,使電視媒體不斷釋放希望和力量。

  《奔跑吧》的探索讓我們看到,電視綜藝可以支撐的文化空間、價值空間和精神空間巨大,通過深耕式創新,綜藝節目能夠開辟一片新的藍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24 版)
(責編:溫璐、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