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0余件大師之作輝耀中國美術館

2018年06月30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0余件大師之作輝耀美術館

  昨天,在中國美術館的展廳裡,畢加索等大師的畫作吸引眾多市民前來觀看

  畢加索、達利、珂勒惠支、葛飾北齋……昨天,中國美術館舉辦“美美與共——中國美術館藏國際藝術作品展”新聞發布會,來自61個國家的224件藝術品首次同時亮相中國美術館,將該館所藏眾多光輝的國際藝術大師作品一網打盡。

  昨晚,在消夏音樂會的輕快歌聲中,中國美術館之夜系列活動拉開帷幕。為配合暑期的來臨,當晚美術館延長閉館至晚8時。來自中央歌劇院的藝術家們奏響動聽音樂,展廳中許多參觀者駐足聆聽,掌聲不斷,在欣賞國際藝術作品的同時又添新的享受。

  此次展覽的海報作品,也是最重要的展品之一,是畢加索晚年創作的油畫《帶鳥的步兵》,畫作傳達出他反戰與反暴力的主張。此外,展覽展出了日本浮世繪三大家之一葛飾北齋的木板套色畫作《風景》,薩爾瓦多·達利的宗教神話題材雕塑《農牧神 人頭角》,凱綏·珂勒惠支創作的石版畫《面朝右側自畫像》,以及馬爾庫斯·呂佩爾茨的《靜物畫·漁夫之死》、大衛·霍克尼的《橫渡大西洋》等重要藏品。

  作為本次展覽的總策劃,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介紹,此次參展的200余件作品,在時間跨度上聚焦19世紀至今,由六個部分組成:路德維希夫婦捐贈國際藝術作品,國際油畫藝術作品,國際版畫藝術作品,國際雕塑藝術作品,國際攝影藝術作品,國際水彩、素描、漆畫等其他門類藝術作品,力圖多側面呈現中國美術館國際美術作品收藏概貌。

  中國美術館收藏約3500件國際美術藏品,這些藏品來自五大洲的61個國家,其來源主要得益於上世紀90年代以來國內外藝術家和收藏家的熱心捐贈。此次展出的224件藝術作品系從中遴選而出,涵蓋油畫、版畫、雕塑、攝影等種類。

  近年來,中國美術館不斷“晒出”重量級館藏,將各類鎮館之寶推向展覽。去年冬天,中國美術館策劃的“美在新時代”展覽同樣是展出了館藏的大師作品,引起藝術愛好者爭相排隊觀展的現象。“當時氣溫很低,參觀者排隊長達一兩公裡,老中青參觀者都有,足見大家對美的追求。”吳為山說。面對許多藝術愛好者提出的延長展期的希望,他透露,中國美術館也在研究如何在密集的展覽中,為參觀者提供更便利的觀展體驗。一位參觀者坦言,期待更多高水准的展覽出現,在展覽中感受各國藝術之美。據悉,展覽將持續至7月8日。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