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日課小暑|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2018年07月06日10:5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關注"文藝星青年" 文藝范兒的人都在看

日課

節氣·小暑

 
 

溫馨提示

“小暑接大暑、熱得無處躲”。伴隨著陣陣熱浪,7月7日(周六)我們將迎來今年的“小暑”節氣。小暑,是炎熱的開始。諺語說:“小暑過,每日熱三分”,各地逐漸進入全年氣溫最高期,“三伏天”的序幕徐徐拉開,正如韓愈所說:“如坐深甑(zèng)遭蒸炊”。小暑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盛夏時節,養生要先“靜心”。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快來讀一讀~~

 

 
夏天的第五個節氣

小暑是農歷二十四節氣的第十一個節氣,夏天的第五個節氣,表示季夏時節的正式開始。暑,表示炎熱的意思。小暑為小熱,還不十分熱,正如諺語所說“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

 

 

 
習俗知多少?
 
 
 
 

“食新”迎豐收:

舊時有小暑“食新”迎豐收的習俗,小暑過后,農民將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做好飯后,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還可以買少量新米與老米同煮,再搭配新上市的蔬菜。

 

“頭伏餃子,二伏面”

伏天民諺有“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一說。頭伏吃餃子是傳統習俗,伏日人們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謂之苦夏,而餃子在傳統習俗裡正是開胃解饞的食物。山東有的地方吃生黃瓜和煮雞蛋來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雞蛋,不吃別的食物。

伏日吃面習俗至少三國時期就已開始了。《魏氏春秋》:“伏日食湯餅,取巾拭汗,面色皎然”,這裡的湯餅就是熱湯面。《荊楚歲時記》中說:“六月伏日食湯餅,名為辟惡。”五月是惡月,六月亦沾惡月的邊兒,故也應“辟惡”。

 

“人晒衣裳龍晒袍”

小暑時節,民間還有晒書畫、衣服的習俗。民諺有雲:“六月六,人晒衣裳龍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紅綠”。家家戶戶多會不約而同選擇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櫃裡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陽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濕、防霉防蛀。

這天,寺廟裡也要拿經書出來晒,俗稱“晒經”。各地的大大小小的寺廟道觀要在這一天舉行“晾經會”,把所存經書統統擺出來晾晒,以防經書潮濕、虫蛀鼠咬。

 

 
小暑要“養心”
 
 
 
 

心情自然涼

少動多靜

小暑時人體陽氣旺盛,陽氣具有護衛體表、抵御外邪的功能。隻有保護好自身的陽氣,人體才得以健康無恙。小暑時氣候炎熱,人體能量消耗較大,此時宜遵循“少動多靜”的養生原則,以免陽氣外泄太過。每天作息應有規律,除了要保証充足的睡眠外,也要注意勞逸結合,運動時一定要掌握好強度,避免強度過大。

有諺語說:“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對於這種毒辣天氣,人們隻能避其鋒芒。《易經》中小暑的卦象為“遁”,即退避、隱居,正如清代李漁所言:應夏藏,閉門謝客。

夏不坐木

俗話說:“冬不坐石,夏不坐木。”小暑節氣氣溫高、濕度大,久置露天的木料,如小區或公園裡的木椅木凳,經過露打雨淋,含水分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經太陽一晒,溫度升高,便會向外散發潮氣。如果人在上面坐久了,可能誘發痔瘡、風濕和關節炎等病,因此小暑節氣時不宜在木質凳椅上久坐。

 

    三花三葉三豆三果

“三花”指金銀花、菊花和百合花,此三花適合沖泡成茶,是消暑佳品﹔“三葉”是指荷葉、淡竹葉和薄荷葉,此三葉也適合沖泡﹔“三豆”是指綠豆、赤小豆和黑豆,中醫稱之為“夏季滅火器”,能清熱降火﹔“三果”是指西瓜、苦瓜和冬瓜。

 

 
小暑飲食“三寶”

 

黃鱔

俗話說,“小暑黃鱔賽人參”,黃鱔生長在水岸泥窟之中,最滋補、最味美的莫屬小暑前后一個月的夏鱔魚。另外,這個時期往往是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緩解期,根據冬病夏治的說法,此時用黃鱔滋補更能起到補中益氣、補肝脾、除風濕、強筋骨的作用。

 

蓮藕

第二大寶是營養又消暑的蓮藕,不少朋友曾有過這樣的體驗:每到夏天,稍不注意,就會流鼻血,去醫院也查不出什麼問題,醫生只是叮囑道:多吃點蓮藕就可以了。果真沒過多久,問題自然消失了。其實,這裡邊也存在著一定的因果關系,在空氣干燥、補水又不足的時候,常吃蓮藕可以涼血、滋陰、清熱,解決流鼻血這種麻煩可以說是小菜一碟。

對老年人來說,夏藕更是補養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蓮藕也是高血壓、肝病、食欲缺乏、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綠豆芽

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綠豆芽菜肴可以清熱解毒、利尿除濕。同時,綠豆芽的熱量很低,而水分和纖維素含量較高,可促進腸蠕動,具有通便的作用,是人們公認的夏季瘦身佳品,也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對食道癌、胃癌、直腸癌患者也有良好的食療價值。

 

詩詞中的小暑

 

小暑六月節

【唐】元稹

倏忽溫風至,因循小暑來。

竹喧先覺雨,山暗已聞雷。

戶牖深青靄,階庭長綠苔。

鷹鹯新習學,蟋蟀莫相催。

這首節氣詩完整地描述了小暑三候。隨著小暑的到來,熱風扑面﹔大雨來臨之際,竹子在風中喧鬧,雷聲中山色灰暗﹔一場場雨下來,門窗上有了潮濕的青靄,台階上長有綠苔﹔鷹感肅殺之氣將至,開始練習搏擊長空﹔蟋蟀羽翼開始長成,居穴之壁。

夏日對雨寄朱放拾遺

【唐】武元衡

才非谷永傳,無意謁王侯。

小暑金將伏,微涼麥正秋。

遠山依枕見,暮雨閉門愁。

更憶東林寺,詩家第一流。

自夏至一陰生,到小暑已經伏藏了些許肅殺之氣,肅殺之氣也就是秋氣,秋屬金,所以說:“小暑金將伏,微涼麥正秋。”

消  暑

唐·白居易

何以消煩暑,端坐一院中。

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

散熱由心靜,涼生為室空。

此時身自保,難更與人同。

面對暑熱,心靜自然涼,靜坐也許是對抗暑熱的最好辦法,一直坐到“眼前無長物”,自然能感受到窗下吹來的涼風。

和答曾敬之秘書見招

能賦堂烹茶(其二)

宋·晁補之

一碗分來百越春,玉溪小暑卻宜人。

紅塵它日同回首,能賦堂中偶坐身。

 
 

詩人筆下的小暑溫熱得如此愜意。約上好友,烹上好茶,敘舊海聊,別是一番滋味。

 

喜  夏

金·龐鑄

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

青奴初薦枕,黃釭亦升堂。

鳥語竹陰密,雨聲荷葉香。

晚涼無一事,步屟到西廂。

 
 

“青奴”就是竹夫人,古時消暑用的器具。古人深知“煩夏莫如賞夏”,所以詩人說“小暑不足畏”,用上竹夫人,時時處理公務,聽竹林鳥鳴,雨打荷葉,傍晚涼爽,閑暇無事,穿上木屐到西廂去。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長按下方二維碼 關注“文藝星青年”
 

開啟一場輕奢的文藝之旅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