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當“中國式家長”成為游戲,你會更理解父母嗎?

2018年07月12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當“中國式家長”成為游戲,你會更理解父母嗎?

  游戲截圖。受訪者供圖

  “中國式家長”——這個詞在不少人看來稍顯刺眼。但可能很少有人關注孩子是怎麼看待“中國式家長”的。

  最近,兩個80后組成的團隊將《中國式家長》做成了一款獨立游戲。雖然游戲還未正式發售,但已點燃了不少網友吐槽自己家長的欲望。

  何謂“中國式家長”?百度百科給出了這樣的解釋——中國的大部分家長都存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思想,而在教育過程中又存在過分溺愛、心靈施暴等特點。

  這就如同一枚硬幣有著完全不同的兩面。在游戲制作者劉禎浩和楊葛一郎眼中,這枚硬幣的正面是愛,而背面是不恰當的表達方式。

  游戲截圖。受訪者供圖

  孩子眼中的“中國式家長”什麼樣?

  “在這款游戲的評論區,幾乎所有評論都是玩家在講自己和家長之間的故事。”楊葛一郎告訴記者,他自己也沒想到竟然能引起這麼多共鳴。

  有人吐槽和父母相處時間太短——“前幾年父母關系變差,離婚了,但就是離婚前,他們的關系也不好,我一年能見到父親的面的時間恐怕連一周都沒有。”

  也有人抱怨父母曾經管的太寬,卻從不去真正了解自己——“很多父母都不懂事,包括我的父母。他們關心的從來是我的學業,我的溫飽,卻不明白我真正缺少的是什麼。但這沒關系。我不會再奢求什麼了。去乞求他老人家改變三觀,實在強人所難……反正我也安穩的長大了,擁有了自己獨立的思想,他們也沒有再約束我了。我確實欠他們一個擁抱。”

  有人覺得家長完全對自己的努力視而不見——“我做好了一切,非常努力了,可是沒人看到。”

  也有人說到家裡的困境——“家庭貧困欠了許多外債,父母又望子成龍。經常為了成績和錢吵架,母親一直說父親沒用。”

  更有人在說作為“中國式孩子”的不容易——“學生黨們生活也不容易,壓力也很大,每個人都想要未來豐富多彩,可是現在競爭力真的大。我作為一個初二黨,每天要應付著家裡的壓力,還要應付在學校的各種問題。”

  當然,有人回憶起家長的好——“我的父母十分個性,最終導致家庭破碎,但是他們都是好人,基本沒打過我(小時父親因吃飯吧唧嘴打過我,僅此一次)。”

  還有人寫出自己記憶深處對家長的感覺——“我記得小升初考試那天,我媽拉著我的手在人群中擠來擠去。那時的我身體還沒發育完全,身高較低,我媽就拉著我的手。我能看見隻有頭上的天,和我媽的手。那時候我唯一的方向。”

  游戲片頭。受訪者供圖

  一款“超寫實”的游戲

  在孩子們的眼中,可能每個家庭都有各自不同的“中國式家長”。但作為“過來人”——劉禎浩和楊葛一郎相信,每個家長的出發點都是愛和期望。

  “每個孩子的出生都伴隨著父母的期望。”

  這款游戲完美地詮釋了這句話——從一出生,玩家所扮演的孩子就要開始完成父母的一個個期望,比如翻身、走路、說話……稍大一點則要掌握各種知識、技能。

  在游戲中,你需要通過安排孩子的學習時間來習得各種技能,以達到家長所期待的目標。

  不過,玩家始終都要在自我心理壓力和父母滿意度之間維持平衡——隻要完成了家長的期望,就會有獎勵,父母滿意度也會隨之提高﹔但當家長的期望越來越高時,玩家需要完成的任務也越來越多,壓力也會隨之增大。

  劉禎浩坦言,這種設計就是想讓大家在玩的過程中知道,為了讓自己更優秀,學習時就不得不增加自己的壓力﹔但如果家長過度逼自己孩子,孩子就會壓力過大,這時就需要通過娛樂緩解壓力。

  但倘若娛樂過度,父母的滿意度又會下降。比如娛樂項目中的“跟著音樂拍手”雖然會增加孩子的想象力、魅力以及行動力,但父母滿意度會-5,同時孩子的壓力也會-5。

  游戲中“面子對決”截圖。

  游戲還設置了家長的“面子對決”,這被不少試玩過游戲的玩家認為“超寫實”。在“面子對決”中,孩子通過練習獲得的所有特長,都會成為家長跟別人攀比炫耀的“戰斗武器”。

  劉禎浩向記者介紹:“如果讓父母面子對戰贏了,就可以獲得更多獎勵,成長也會更好﹔而如果特長放完了攻擊力還不夠的話,玩家就會目睹角色的媽媽在各種冷嘲熱諷中敗下陣來。”

  在游戲中,玩家會體驗到0-18歲完整的經歷。這其中有上學、考試、畢業,甚至相親、就業等等。最終游戲會根據玩家發展的特長給出不同的職業結局。劉禎浩說目前已有八十多種結局設定。

  而當結局出現、游戲結束后,這一代玩家所扮演的角色將會作為下一代孩子的父親。玩家可繼續進行下一代游戲。同時,上一代的職業、性格、配偶,會影響到下一代的基礎屬性、零用錢等等。

  游戲截圖。受訪者供圖

  “我們更希望孩子與家長能互相理解”

  劉禎浩告訴記者,要做這樣一款游戲至少在一年前就被兩人列入了計劃當中。

  作為80后,兩位游戲制作人都對“中國式家長”有充分體驗。“大家普遍成長過程中的那些問題,比如家裡資金沒有那麼寬裕,想要的東西沒法得到,家長苛求學習成績等等。這類事都會經歷。”劉禎浩說。

  同時,近年來在一些社交媒體上,也存在著一些吐槽自己家長的網友。最為著名的例子是,前幾年豆瓣上一個名為“父母皆禍害”的小組,曾引發廣泛關注。而游戲中的很多吐槽,其實都來自於網絡上孩子們的不滿。

  劉禎浩坦言,做這款游戲的目的並非放大某一方不滿的聲音,“我們更希望孩子與家長能相互理解”。

  他說,當孩子玩過這款游戲,會更理解大人和現實社會,“最終能明白家長的一些東西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隻不過方式不太對”﹔而如果家長玩了這款游戲,再經歷過一遍成長歷程,“更能理解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更謹慎地去決定自己對孩子的方式”。

  對於獨立游戲,劉禎浩和楊葛一郎都更偏向於把它看作純粹的藝術形式,“和小說、繪畫是一樣的,是一種比較綜合的藝術形式”。

  楊葛一郎告訴記者,他希望在玩家“會心一笑”的同時,也能感受到“父母是愛你的,但只是表達方式不同﹔我們也是愛父母的,隻不過有時說不出口”。

  今年春季,游戲基本完成﹔5、6月,游戲在網上供玩家試玩的同時,也出現在一些展會中。

  劉禎浩告訴記者,自己也沒想到,這款本來給孩子設計的游戲讓不少“中國式家長”也產生了興趣。

  “在展會裡,我接觸到的很多媽媽也會想去玩,她們會覺得培養一個孩子是挺特別的經歷。有人甚至會帶著孩子去玩,他們可能願意去了解教育方面的東西。還有人以前就不太玩游戲,在測試群裡還有人在問怎麼下載,一看就是從來都沒玩過游戲的。”

  游戲宣傳片片段。

  在這款游戲的宣傳片中,記者注意到有這樣兩句話——“父母愛我們,總是用錯方式﹔我們愛他們,卻不主動擁抱”以及“我們花一輩子等待父母理解,父母花一輩子等待我們說謝謝”。

  這應該就是兩位游戲制作者想要表達的。(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