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李偉建領銜《北平茶緣》再現老北京“精氣神”

2018年07月12日08: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偉建領銜《北平茶緣》再現老北京“精氣神”

  情景曲藝《北平茶緣》近日登台中國評劇院小劇場。該劇由剛剛當選北京曲協主席的相聲名家李偉建領銜,主創團隊多為北京“土著”,試圖通過嬉笑怒罵探討小吃、四合院、長城、故宮等符號之外北京精神的內涵。

  北京人骨子裡的“精氣神”到底是什麼?是順境中的知足常樂,是逆境中的豁達自嘲……而《北平茶緣》的故事設定在清末至新中國成立前,以系列京味情景曲藝的方式展現。劇中,一座原汁原味的老北京茶園,講述一段烽火歲月的敵后故事,讓一群亦庄亦諧的鮮活人物,展示一腔市井游俠的家國情懷。觀眾也是京味情景曲藝的參演者與親歷者,置身幾十年前的北平茶園,體味當時的烽火歲月,與掌櫃李偉建以及說書人、跑堂、賣菜人、江湖藝人、保長、巡警一起喝茶聊天兒﹔在敵偽的眼皮底下與地下交通員一起完成情報傳遞的任務。用互動體驗,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文化氛圍,用京腔京韻展現北京人的“精氣神”。

  老北京的叫賣聲此起彼伏中,李偉建一身灰色長衫,袖面高挽,帶著伙計忙前忙后招呼茶客,頗有《茶館》中王掌櫃的做派。觀眾品著團花蓋碗裡的茉莉花茶,恍然回到老北平。李偉建表示:《北平茶緣》想用京腔京韻講北京故事,展現真正的北京 “精氣神”,為北京古老曲藝作嶄新嘗試。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