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班贊:文化對導演來說太重要

2018年07月12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班贊:文化對導演來說太重要

  《茶館》裡的黃胖子,沒什麼戲,但一個抹眼睛的動作就讓人印象深刻﹔《天下第一樓》裡的大少爺也是配角,但寥寥幾場戲就將紈绔子弟的形象塑造得活靈活現……北京人藝演員班贊在舞台上塑造了不少形象,是大家公認的實力派演員,但令人意外的是,他轉身去做導演了,而且讓人覺得驚艷。

  班贊的第五部導演作品《伊庫斯》眼下正在人藝實驗劇場上演,這部英國劇作家彼得·謝弗的作品是備受追捧的當代經典,前幾年哈利·波特的飾演者丹尼爾也曾在百老匯的舞台上演出該劇。這部戲有多精彩,在二度呈現上對導演的挑戰就有多大,在一個小劇場裡呈現的難度就更不用提了。令人意外的是,班贊執導的這一版非常好看,讓許多人對他刮目相看。

  《伊庫斯》講述小鎮少年艾倫因為突然刺瞎了六匹馬的眼睛而遭到逮捕,但面對法官的審問他卻始終一言不發,后被送進了精神病院。心理醫生狄薩特在對艾倫進行治療的過程中,漸漸走進了少年敏感而孤獨的內心世界。

  剛進入人藝三年的王佳駿在劇中飾演少年艾倫。怎樣出演一個不想說話時就隻唱廣告歌、情緒激動時往往處於崩潰狀態、精神上不那麼健康的少年?許多演員往往容易陷入對情緒的表演,王佳駿剛開始排練時也會進入這個誤區。但班贊卻要求他每一句台詞都帶著感受,帶著思考去說,而不是盲目地去演一個神經病,隻要他身上一出現情大於理的東西就喊停。“我自己是演員,更擅長站在演員的角度去考慮,知道觀眾愛看什麼,什麼是富於表現力的。你必須懂觀眾,否則無法打動觀眾……我的戲在表演上必須過關,如果不行我會覺得很慚愧。”

  從《伊庫斯》到《丁西林民國喜劇三則》《一些契訶夫的小戲》《朦朧中所見的生活》,班贊導演作品有個非常突出的特點,那就是講究文學性。這和他的妻子范黨輝——一位戲劇學博士有密切關系。班贊說,自己在讀書方面還有所欠缺,做什麼戲他都會聽妻子的建議,“做什麼戲,我們倆都有一票否決權,她覺得不好的我不會做。”圈內評論家對這種夫妻搭檔模式頗為肯定,認為一個優秀導演身邊確實應該有一個在文學方面能有所幫助的搭檔。

  從演員到導演,班贊也經歷了從考慮自己的角色,到全劇組事無巨細都得考慮的轉變。這部戲裡有許多少年和馬群的戲,舞美設計新穎地使用一個用機械臂控制的六邊形光圈來代表馬。這個設計造價高昂,購買的時候班贊就親自上陣砍價,為了表演時不出問題,還專門設計了四套預案。“這就是當導演的麻煩之處,你什麼都得管!”

  在班贊看來,當導演的痛苦和麻煩不少,但他卻依然有興趣,“就像他們說的那樣,有一種痛苦是爽疼爽疼的。”讓他覺得最難的是,自己的綜合修養還需提高,“尤其文化的段位還得提高,文化對一個導演來說太重要了,什麼都是文化,比如飲食、政治、美術、音樂、宗教……”

  談到未來的導演計劃,班贊有點隨性,“高興就導,不高興就回到本行。我導完戲,知道導演想要什麼,更知道怎麼去當演員了。”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