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河南這部戲家喻戶曉 如今明星也來唱了

2018年07月14日10:42 |
小字號

提起河南豫劇,中原大地無論男女老少都能哼上幾句的,非《朝陽溝》莫屬。作為戲曲藝術的匠心典范,從1958創演至今,《朝陽溝》在六十年的時光荏苒與歲月洗禮中成為了永恆的經典。7月9日晚,由跨界名人與老藝術家們聯袂共同演繹的《永遠的朝陽溝》在河南電視台8號演播廳精彩唱響,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朝陽溝》創演60周年。這場演出創造了許多歷史性的時刻,讓觀眾們真切感受了這部經典戲劇歷久彌新的藝術魅力。

讓觀眾驚喜的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閻維文傾情加盟,在第六場中演唱了拴保的經典唱段《我堅決在農村干它一百年》,現場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韻味十足的道白也讓觀眾贊嘆:“閻老師的河南話說嘞可中!”閻維文的精彩表演成為演出的最大亮點。

參加此次《永遠的朝陽溝》的還有一位“河南老鄉”,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張澤群,在第二場中飾演拴保。他說:“能在《朝陽溝》裡唱一段,是圓我兒時的一個夢想。我從小熱愛文藝,在鄭州上小學時,省豫劇二團就在我家附近,曾經被二團選中參演一個小角色,但遺憾的是這出戲最終沒有上演。后來考大學、進入了主持行業,但豫劇情結一直深埋在我的心中。”張澤群詮釋的拴保,首次呈現在家鄉的舞台上,既是圓了一個兒時的夢,也是他對家鄉父老的感恩致謝。

此次的演出,豫劇三團四代《朝陽溝》演員同台演繹。第一代拴保娘、拴保、銀環、銀環媽、二大娘的飾演者,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高潔、王善朴、柳蘭芳、楊華瑞、王翠芬等聯袂登台,原汁原味,風採不減當年。圖為90歲的王善朴與83歲的柳蘭芳在排練和演出《朝陽溝》裡的鋤地一折。

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在第三場中扮演老支書,盡管隻有幾句對白,也認真參加排練。

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河南豫劇院黨委書記汪荃珍演唱了《朝陽溝》中重要唱段“人也留來地也留”。

廣為流傳的“親家母,你坐下,咱倆說說知心話”唱段響起,第一代銀環、銀環媽、拴保娘的扮演者,耄耋前輩齊聚舞台,這樣的場面勾起了多少戲迷滿滿的回憶。六十載歲月輾轉而過,這一幕,將成為永存的記憶。(精彩視頻附后)

河南豫劇院一團團長王慧在第三場當中扮演拴保娘,演唱了經典唱段“看見了新被子我實在難過”,讓人們回想起常香玉大師的風採。

第三代銀環楊紅霞在這次演出中與三位“拴保”配戲,從排練到演出工作量最大的演員,盡管每場戲都爛熟於胸,每次排練仍然一絲不苟。

《朝陽溝》是河南豫劇院三團創演60年的保留劇目,已演出5000多場,這次演出,團領導和全團職工高度重視,並為此開了動員會,老前輩們也專門到場鼓勵助威。

為本次演出定名為“經典大家唱,《永遠的朝陽溝》”的策劃人楊盛道,對豫劇藝術有著深厚的感情和研究,也到排練廳和院領導及演員們交流。

碰到演員就對戲,見到樂隊就合練,從念白到唱腔,從動作到眼神,一招一式、一句一腔都仔細琢磨, 張澤群如同學生一樣積極主動向藝術家們請教,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朝陽溝》第三代銀環和拴保的飾演者、豫劇名家楊紅霞和盛紅林為張澤群做示范,認真的講解每個動作要領。

為了將這次特別的演出呈現給更多的觀眾,中央電視台《空中劇院》欄目專程趕到鄭州全程錄制。7月8日,中央電視台轉播車和錄制團隊到達河南電視台8號演播廳。

7月9號早上9點,正式開始彩排,張澤群上場前,第三代拴保扮演者盛紅林細心指導。彩排完第二場之后,張澤群便匆匆趕往高鐵站,迎接著名歌唱家閻維文老師。

12點半,作為這次演出的制作人張澤群代表劇組在鄭州東站歡迎從山西趕來的歌唱家閻維文老師與成中和先生。一下車閻維文老師就說起河南話,馬上進入拴保狀態。

9日下午,閻維文老師抵達8號演播廳,合樂走台。本次演出閻維文將跨界飾演拴保,也是他第一次參加豫劇演出。因此,謙稱“外行”的閻維文,二十多天前就找到錄像存在手機裡跟著學唱,與交響樂團合樂的過程非常順暢,高超的唱功令在場的演職人員連連贊嘆。

合樂完畢,閻維文馬上與銀環的扮演者楊紅霞對詞,他表示“唱豫劇我主要是模仿著學習,但畢竟不是專業戲曲演員,所以我也不回避自己的風格,希望觀眾能有不一樣的感受。”

演出當日下午17點,《朝陽溝》四代演員齊聚舞台,進行謝幕的排練。這一環節,《朝陽溝》中四段最為流行的經典唱段將會首次組合重現。

晚上19:30分,“經典大家唱,永遠的《朝陽溝》”,精心籌備多日的演出在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張喆的開場介紹下,正式拉開帷幕。

《朝陽溝》第三代銀環和拴保的扮演者楊紅霞、盛紅林率先登場,精彩亮相。

“走一道嶺來,翻過一架山……”當晚張澤群飾演的拴保一亮相就獲得了滿堂彩,字正腔圓、有板有眼的地道演唱十分驚艷。

作為大家熟悉的節目主持人,張澤群這次演出讓觀眾耳目一新,盡心盡力地為家鄉父老呈現了《朝陽溝》中的第二場“上山”。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6分半的演出完畢,張澤群大汗淋漓,他揉著腿感嘆道:“太懸了,差點兒沒擱到台上。”因為連續多日高強度訓練,張澤群一路小跑出場時,小腿肌肉拉傷,但他堅持忍痛演完,觀眾並沒有看出有任何異樣。

這台精彩紛呈的演出,從主演到配角,每個人都十分投入。整場演出有四位銀環、六位拴保、四位拴保娘、兩位銀環媽、兩位老支書、三位二大娘等,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馬蘭、孟祥禮、崔玉萍、王惠敏、陳秀蘭、王丹等輪番出場,為父老鄉親奉上一席豫劇的“饕餮盛宴”。

當晚,歌唱家閻維文在第六場中飾演了“拴保”,並精彩演繹了經典唱段“我堅決在農村干它一百年”。閻維文表示,能夠參加這次演出,既興奮又緊張,能和這麼多豫劇名家同台是個難得的機會。這次演出,也是一次學習,我們要向民間藝術學習、向傳統戲曲學習。

“經典大家唱,《永遠地朝陽溝》”是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致敬《朝陽溝》創演60周年的特別演出。從未參加過《朝陽溝》演出的河南豫劇院三團團長賈文龍、黨總支書記琚青春在最后一場勞動場景中出演了拴保和銀環,用特別的參演方式向經典致敬。

尾聲,“祖國的大建設一日千裡”、“那個前腿弓,那個后腿蹬”、“親家母你坐下,咱倆說說知心話”、“朝陽溝今年又是大豐收”,當台上唱響這四段經典的唱段時,現場所有的來賓和觀眾情不自禁起立鼓掌一起合唱。

“不管你走多遠,不論你在干啥,到什麼時候也不能忘咱的媽……”熟悉的旋律再次響起,閻維文演唱《母親》,歌聲中所有演員深情鞠躬謝幕。

三個小時的演出,一幕幕精彩的場景讓觀眾流連忘返……

在藝術的長河裡,在時光的流轉中,真正的經典永不褪色。除了作品自身的藝術魅力,《朝陽溝》六十年常演不衰,與一代又一代“朝陽溝人”的熱愛與守護分不開。舞台上的精彩瞬間,由台下諸多不為人知的日夜打磨累計而來。“經典大家唱”,四代朝陽溝人齊聚一堂呈現了這場豫劇盛會,《永遠的朝陽溝》為經典的傳承和弘揚,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來源:大豫網)

(責編:曹昆、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