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毒人》遭觀眾吐槽 導演:"叔圈101"好戲在后頭

馮遐

2018年07月18日08:41  來源:北京晨報網
 
原標題:《獵毒人》 “叔圈101”好戲在后頭

  於和偉

  吳秀波

  徐崢

  王勁鬆

  於和偉、徐崢、吳秀波、王勁鬆……個個實力派

  前十集幾乎都在原地打轉,吐槽不斷

  女主人設和演技雙雙不討喜

  緝毒題材劇《獵毒人》目前正在東方衛視、江蘇衛視熱播。圍繞該劇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播出前的超高期待和播出后的吐槽不斷。之所以有期待,是因為暑期檔並無精品力作,而《獵毒人》從於和偉領銜主演,徐崢、吳秀波、王勁鬆等特別出演的陣容看,絕對是個頂個的實力派,這些人組個“叔圈101”完全可以盡收口碑和流量﹔而吐槽不斷,一是由於期待越高導致失望越大,二是由於劇集前十集幾乎都在原地打轉,情節沒有太多推進,女主的人設和演技都不太討喜,再加之吳秀波僅在第一集出現幾分鐘,徐崢更是隻有一個鏡頭,后來都不知所蹤……觀眾難免認為是在溜粉。針對豆瓣評分下滑到了4.5,導演天毅近日接受了北京晨報記者的採訪,他回應說,“某些網友反饋的問題,我也在反思,像是前面的節奏是不是有點慢、畫面看起來比較黑、部分虛構的情節場景不夠真實等,但是吳秀波、徐崢絕對沒有‘領盒飯’,后面還會有他們的戲份,而且觀眾期待的燒腦、智斗都在后面,還是值得期待的。”

  有關質疑

  鋪墊太多導致情節反復

  《獵毒人》突破尋常緝毒題材劇視角,講述了化學博士呂雲鵬(於和偉飾)因為大哥犧牲、侄子被害,在復仇的過程中潛入“毒窩”內部,成為臥底,最終聯手警方成功搗毀毒梟集團的故事。

  劇中於和偉運用了身為化學專家的特殊技能和智慧,與吸毒、販毒之徒斗智斗勇,一步步揭露了毒品買賣的真相。然而前十集男主的戲份完全是一副喪失理智、一味尋仇、不管不顧的狀態,劇情基本可以用“一心找蠍子尋仇、數次遇險被救、數次從警察手裡逃脫……再尋仇、再被救、再逃脫”,沒有一場讓人驚心動魄的正邪較量……“可能確實有點太娓娓道來了,鋪墊有點太多,我也在反思這個問題。其實,作為創作者也很矛盾,一上來就到10分,觀眾確實挺喜歡看,但是往后怎麼走呀,往后怎麼樣都得往下掉。這個特別矛盾。”

  針對鋪墊的戲份總是循環往復造成節奏拖沓,天毅回應說,“說實話,呂雲鵬前面干的都是體力活,就像在一步步升級打怪,到后面才會顯示出他的智慧。我們希望把前面做得更有積蓄,更有力量,如果我要提前把后面那些爆炸的點拋出來,你可能會覺得缺少一個過程。這個值得探討,我也想等全劇都播完了,去真的總結一下。”

  侯夢莎飾演的女警江伊楠這次也成了吐槽的重災區,很多網友直言“女主在,我走”,“這個女主要麼是冷漠臉,要麼是完全控制不住情緒,最擅長的就是哭。她在劇中的作用就是:不停找呂雲鵬,抓起來,再讓他逃跑……”那句公然違抗上級命令,執意要抓呂雲鵬回來的“我要去”已經徹底被網友玩壞,甚至做成了表情包。表演方面,在一眾男性角色出色演技的映襯下,侯夢莎的演技更顯僵硬。“年輕演員肯定有不足之處。最初我們也不想做一個完美的警察形象,我們想做一點有棱角的突破,但是其實觀眾的口味真的挺挑的。你把她做得太完美了,觀眾說不真實﹔你去掉她的主角光環,觀眾又認為這種人怎麼可能當警察。”

  有關看點

  從獨角戲到群戲可期待

  “化學博士變身臥底,打入毒梟高層,為私完成復仇,為公破案立功”這樣的題材和劇本是不是更適合做成電影?面對記者的疑問,天毅也表示的確如此。因而,部分細節或場景出現在電視劇的語言環境中,比如街頭拔槍互指腦袋、吸毒者匯聚地下通道等,總讓人覺得有種懸浮感,不真實,正像有網友所言,“感覺明山(劇中的邊陲小城)是另外一個世界。”聊到電影的話題,天毅也不諱言自己的電影夢,他此次在劇中也嘗試了很多電影常用的拍攝手法,比如運動中的長鏡頭等,“我用了大量的長鏡頭,最短的有四五十秒,最長的有3分多鐘,主要是這個戲演員的演技能支撐起來長鏡頭,不去打擾他們,我們真實地記錄和完成,剩下的演員去發揮。我不需要把鏡頭做得那麼碎,平凡的給個大臉。”

  與此同時,全劇的畫面色調卻並不能令人滿意,因為已經暗到對欣賞形成障礙。天毅解釋說,絕不是網友猜測的是為了省錢粗制濫造,“我們這個戲找的調色公司,是北京一家非常有名的公司,他們做過《唐人街探案》《紅海行動》《我不是藥神》。其實調出來的質感和效果很好,可是我們低估了在送往電視台的過程中信號衰減的問題,所以大家看到的片子並不是最初的版本。這個是我很遺憾的地方,也是以后需要注意的地方。”

  目前電視劇市場最流行的是大女主,而《獵毒人》則反其道而行之,是一部徹頭徹尾的大男主,於和偉憑借《軍師聯盟》中的曹操積累起來的人氣,以及多年來磨練出的過硬演技支撐著不少觀眾繼續追下去。“於老師太強大了,戲確實太到位,你沒辦法,不由自主就覺得於老師太牛了。其實剛開始這個角色所有的行為一點都不牛,真的是花樣作死,他是慢慢成長的,從最開始僅僅是為哥哥的家仇去行動,到最后變成大的國仇,從單單的仇殺到變得慢慢有計謀有智慧學會和別人合作,這個角色是一個菜鳥升級的成長過程。我隻能說於老師成功用他的演技掩蓋了一切,這個特別要命,沒辦法。”但對著劇情的推進,大咖的群戲將成為最大看點,“吳秀波的戲份有13集,徐崢的戲份有9集,非常精彩。前面確實是於和偉一個人在復仇,所以他的色彩會強烈一點,但是中后期開始,角色越來越多,而且每一個人對於自己角色的完成度非常高,可能慢慢會淡化一點於和偉這種大男主的感覺。我相信往后的劇情會越來越好看。”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