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產片第一虧? 《阿修羅》上映3天撤檔誰背鍋

邱晨

2018年07月18日08:41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阿修羅》上映3天撤檔,誰該背鍋

  如果說2018年電影暑期檔中每部上映的電影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主題曲,那麼《涼涼》必定屬於電影《阿修羅》——作為今年暑期檔“身價”最高的電影,籌備6年時間、號稱投資7.5億元打造的《阿修羅》7月15日突然發布公告宣布撤檔停映,此時距離影片上映僅3天時間。目前該片總票房剛過5000萬元,影片出品方真鑒影業方面也已表示不存在“拿回去修改,擇期再上”一說,這也就意味著《阿修羅》基本已鎖定了“2018年國產片第一虧”的席位。

  從宣發時期影片“劍指30億票房”的豪言,到上映3天帶著不足5000萬票房黯然退場,《阿修羅》撤檔停映背后的原因耐人尋味。

  上映3天黯然撤檔

  出品方怪“黑水攻擊”拉低口碑

  “經全體投資方決定,電影《阿修羅》將於7月15日晚間22點起撤檔停映。”7月15日下午,影片官方微博上的一紙公告,讓上映已經三天時間的電影《阿修羅》,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電影撤檔不奇怪,但像《阿修羅》這樣剛上映的大制作影片突然宣布撤檔,還是震驚了不少業內人士和吃瓜群眾。

  在《阿修羅》之前,已經有三部原本預計在今年暑期檔上映的電影臨時撤檔,其中既有郭敬明執導的特效大片《爵跡2》,也有《新烏龍院》《墨多多謎境冒險》這樣的投資不大的類型片。它們突然撤檔,被認為與票房口碑雙線走紅的《動物世界》以及勢頭強勁的姜文新片《邪不壓正》有關。

  作為一部耗時6年、斥資7.5億元打造的電影,《阿修羅》中既有當紅小生吳磊,也有老戲骨梁家輝、劉嘉玲,放在這個檔期雖然說不上是賣相十足,但也不會過於不濟。緣何會緊急撤檔?在影片出品方看來,口碑問題是他們撤檔的主要原因。

  早在7月13日影片上映首日,電影的官方微博便發布了一條長文,題為《<阿修羅>的8.4分與4.9分,是這個行業的恥辱”》文中表示《阿修羅》在貓眼平台上遭遇行業有預謀的“黑水攻擊”,譴責售票平台貓眼作為第三方平台對“黑水問題”置若罔聞、不予解決的處理態度,並表示“各種牛鬼蛇神,放馬過來,《阿修羅》不懼”,“我們相信觀眾的眼光”。

  16日,《阿修羅》出品方真鑒影業方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撤檔停映並非影片本身的原因,也並不存在“拿回去修改,擇期再上”一說,更多的是貓眼評分等不公正的市場環境所致。

  觀眾質疑影片劇情邏輯

  花點錢請個好編劇不行嗎

  雖然《阿修羅》的投資方將撤檔的鍋扣在了“黑水攻擊”身上,但不可否認的是,《阿修羅》電影本身的質量,在觀眾中有著較大的爭議。

  豆瓣電影的數據顯示,《阿修羅》的評分僅有3.1分,在目前11883位評價者中,65.1%的用戶隻給予1星評價,共計近九成的用戶評分在兩星及以下,而評分在四星和五星的用戶隻有3.4%。

  在另外一個平台時光網上,該片的評分為4分﹔而打開微博電影,《阿修羅》僅有35%的大V推薦,“貓眼電影”上該片的評分也從最開始的8.4分,跌落到6.4分。

  在關於《阿修羅》的影評中,長江日報記者也發現不少觀眾對影片劇情、邏輯等方面提出質疑。有觀眾表示:“編、導、演同步掉線,花了好萊塢的制作成本,拍了個騙小孩的國產卡通,故事都講不利索。”有觀眾則調侃:“怪不得這麼弱智,三個頭共用一個腦袋,腦子肯定不夠用啊。”也有觀眾直接給影片打標簽:“拿出千分之一的經費,請一個好編劇會死系列。”

  影片制片人楊真鑒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影片7.5億投資的絕大部分用在了拍攝視效環節和啟用北美團隊上。主人公阿修羅採用三頭設定,分別由梁家輝、劉嘉玲和吳磊三個人飾演,而這也遭遇網友們的吐槽,“三個頭怎麼睡覺?”

  不僅普通觀眾對影片品質提出質疑,一些名人也對該片給予了批評。著名作家馬伯庸觀影后表示,影片創作團隊還是很努力,很認真的,但審美實在是跟不上,“故事尚算通順,可惜榫卯不接,演員之間一個有互動感的都沒有。若以排名而論,該片與《封神傳奇》地丑德齊,和《無極》頡頏相當,和《爵跡》工力悉敵,但尚不及《富春山居圖》和《逐夢演藝圈》的境界。普通爛片吧。”

  觀眾以前看熱鬧現在看共鳴

  電影要大賣劇本依舊是關鍵

  其實早在影片上映前,《阿修羅》就舉辦過一場專家研討會,除了創意被肯定外,不少專家指出影片存在問題,如人物關系太簡單,愛情戲的筆墨太少,節奏太拖沓等。

  大制作、大明星,華麗的陣容並未給影片的故事增添太多亮色,《阿修羅》的故事不是第一次發生。此前劉德華主演《富春山居圖》同樣明星打頭陣,籌備3年投資1.6億,有33個國家的工作人員參與創作,橫跨迪拜、台北、東京、米蘭、杭州取景,上映后同樣被罵成年度爛片。

  但與《阿修羅》命運不同的是,《富春山居圖》在2013年上映時罵歸罵,但累計票房還是超過3億元。

  對此,本地影院一位經理表示,與幾年前電影觀眾喜歡看大片看熱鬧不同,現在更多的觀眾走進影院是為了尋找共鳴。而這一點,從今年的國產片票房中可以窺見一斑。

  從國家電影專項資金辦公室公布的數據可以看到,截至目前,2018年排名較前的國產電影包括《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捉妖記2》《前任3:再見前任》。其中,除了《捉妖記2》外,基本都是現實題材,觀眾更在意的是能否產生共鳴。

  所以,不論是什麼類型的電影,不論什麼樣的主演陣容,一部電影作品是否優秀,並不在於是否有巨資投入,更不是特效的堆砌,而是在於它的內容是否有靈魂,是否具有打動人心的魅力。一部電影是否能夠大賣,最關鍵的,還是要把劇本做好。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