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讓國寶“開口” 講好中國故事

連海平

2018年07月18日09:2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讓國寶“開口” 講好中國故事

  秦始皇留下了怎樣的痕跡?戰國時代有怎樣的“風土人情”?漆盤上的“喵星人”怎樣與一個女人的命運產生交織?這些疑問都將在央視7月23日播出的百集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第二季中得到解答。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文物雖然靜默,可無時無刻不在表達著,與人交流——走馬觀花者,它給你展示造型之美、工藝之美、色彩之美,令你驚嘆﹔細心欣賞者,它向你講述自己的光陰故事、人世變遷,讓你感懷。《如果國寶會說話》通過講故事,把文物從靜態展示中“激活”,並把觀眾拉入歷史隧道,與文物一道見証歷史流變、感受中華文明,創意可圈可點。

  每一件國寶級文物,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一段國寶故事,都蘊含著家國情懷。每一份家國情懷,都讓人為之感動。比如被稱為“國寶中的國寶”、中國現在最早畫作之《游春圖》,其顛沛流離、復歸故宮的故事,就飽含著大收藏家張伯駒濃得化不開的愛國情懷。1946年,當得知《游春圖》將被賣往國外的消息之后,為了不讓國寶流失海外,張伯駒一咬牙把自己住的宅子給賣了。據估算,這個宅院若擱到現在,價值過億。新中國成立后,視書畫重於性命的張伯駒,又將包括《游春圖》在內的大量文物捐獻給了故宮。

  讓國寶“開口”,講好中國故事。既要充分發掘故事,在基於史實基礎上創新表達方式,讓故事枝繁葉茂、血肉豐滿,深入淺出、雅俗共賞,讓觀眾喜聞樂見、情動於衷,構思也要拿捏好史實客觀性分寸、把握好戲劇演繹邊界,不要“為賦新詞強說愁”,戲說歷史、唐突古人,讓觀眾產生誤會。科學性與嚴肅性不存,故事編得再好,也不合適。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