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毒人》: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2018年07月19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獵毒人》: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英雄精神與情懷凝聚是引領人民奮進、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精神力量,謳歌新時代英雄無疑具有藝術與社會的雙重意義。東方衛視、江蘇衛視播出的現實題材緝毒劇《獵毒人》便是這樣一部兼具藝術特色和現實價值的力作。該劇致敬緝毒英雄,通過展現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人的戰斗與犧牲,深情謳歌了一線緝毒警察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信念和英雄之光。

該劇開篇就通過一連串突發事件引出了緝毒工作的危險與殘酷,也就此拉開了一個普通人的禁毒大幕。高智商的化學博士呂雲鵬遭遇人生巨變:臥底大哥呂雲飛身份暴露,悍匪追至其濱江老家瘋狂報復,一夜之間,侄子喪生、侄女受傷,嫂子神志失常,家不復家。可以說,呂雲鵬原來幸福安寧的生活被瞬間改變,他被無情地推入到深淵困境之中。《獵毒人》從一個緝毒民警的“家庭之變”引出了一場“紅與黑”之戰。呂雲鵬從局外人變成獵毒人,從無聲哭泣的悲愴者變成滿腔熱血的戰斗者,以小見大詮釋了國家關於“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的重要指示。從這個角度看,《獵毒人》不是一個孤單英雄的故事,而是一個全民禁毒的英雄故事。

身處黑暗,心向光明。《獵毒人》中的呂雲鵬化悲痛為力量,毅然地走上了和毒品斗爭到底的獵毒之路。這不僅是因為一個烈士家屬對毒品犯罪的切身痛恨,更重要的是他深刻明白了哥哥為什麼要做臥底虎穴的緝毒警察,哥哥為什麼會犧牲,他犧牲又是為了誰?這是“舍小家,為大家”的大義。某種意義上,該劇通過呂雲鵬的人生視角透視了“毒”對人類、人性的傷害,也挖掘出人在深淵中的價值取舍,挖掘出緝毒對於家庭和社會的深遠意義。因此,與其說主人公呂雲鵬獵毒是一次經歷人生巨變后的絕地反擊,不如說他是重燃了哥哥的信念之火,重走兄長緝毒之路,完成了英雄遺志,一路成長為“人民禁毒戰爭”中的功勛英雄。

《獵毒人》始於毒,行於獵,終於人。換言之,這是一部在緝毒案件基礎上集中聚焦“人”的緝毒劇。《獵毒人》塑造了一批以呂雲飛、呂雲鵬、魏海、江伊楠為代表的“緝毒英雄”,他們有血有肉、有情有義,有普通人的痛苦,也有異於普通人的毅力與信念。劇中,當呂雲鵬得知哥哥呂雲飛臥底身份並且已經犧牲后,他表情茫然,想要一個人出去冷靜一下,結果沒走幾步就栽倒在地。而當呂雲鵬也成為臥底,屢次置身於最險惡的環境時,他也展現了超凡智慧與過人膽識,敢於奉獻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呂雲鵬的緝毒戰斗和奉獻是現實生活中眾多禁毒工作者的真實寫照。為了打擊毒品犯罪,為了國家安全和人民生活的安寧,廣大緝毒警察挺身而出,甚至舍棄了正常人的生活。

“我們中間大多數人不可能成為英雄,但我們所有的人注定無法平庸。”劇中,緝毒英雄呂雲飛的自白振聾發聵,震撼人心。呂雲鵬在完成哥哥遺志,在一次次生死考驗的臥底緝毒過程中領悟到什麼是擔當,什麼是奉獻。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一身英雄膽,鑄就中華民族魂。《獵毒人》形象、全面、深刻地揭示出毒品的危害,通過一個極致環境下的極致人物的英雄奉獻揭示了毒品的危害,堪稱一部極具現實意義和教育意義的禁毒宣傳片。同時,該劇打擊毒品犯罪,真情謳歌緝毒民警的英雄精神,成功塑造了新時期緝毒戰線上公安民警的新形象,也是一部有情節、有情感、有情懷,弘揚法治精神,展現人性光輝的現實主義佳作,必將在公安影視作品創作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作者:李軍,系影評人)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