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簡化 舞美靈感來源國家大劇院

韓軒
2018年07月19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呈現極簡風

 王小京/攝

  昨晚,國家大劇院歌劇院的大幕拉開,有如環形通道的舞台映入觀眾眼帘,正中間,一座螺旋向上的旋轉樓梯佇立,像是一個時空的隧道。情緒凝重的序曲響起,卡普萊特家族人身著紅色長袍站在舞台上,用合唱訴說著“朱羅”的故事。

  舞台上正是首演的國家大劇院版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在世界著名歌劇導演斯特法諾·波達設計的簡潔舞台空間中,法語歌劇指揮翹楚帕特裡克·富尼耶率梅麗莎·波蒂、弗朗西斯科·德穆洛等歌唱家,以全新的形式演繹了這部經典劇目,讓中國觀眾耳熟能詳的故事煥發新的風採。

  在歌劇首演前,導演就曾透露該劇舞台的設計“不走尋常路”,將以現代極簡化風格出現在觀眾面前。再加上首演前一天的舞台探班臨時取消,如此猶抱琵琶半遮面更加令人好奇。首演時,純白色的舞台空間終於亮相,充滿縱深感和立體感的環形舞台很有現代感,帶給觀眾極大的視覺沖擊力。導演斯特法諾·波達透露,這種弧線設計的靈感來源於國家大劇院的外觀,“所有的舞台元素都是以‘環形’的方式存在,從近到遠形成了靈魂和記憶的通道,這是一個永恆且周而復始的旅程。”

  對中國觀眾來說,“羅朱”的故事十分熟悉,這一版本的驚喜出自歌劇的舞台。除了大幕拉開時出現的旋轉樓梯,在羅密歐與朱麗葉兩人一見鐘情后,舞台上還出現了兩個白色半球體,分立在兩側。此時,它們的出現象征著兩大家族的世代仇怨。在教堂場景中,這對愛侶許下錚錚誓言,兩個半球在舞台上合二為一,象征兩人的結合。整場演出布景簡單,道具並不繁復,抽象地還原了原著中的劇情。

  劇中的服裝設計也相當搶眼。羅密歐與朱麗葉所在兩大家族各身著黑色與紅色的長袍,顏色對比鮮明,彰顯兩方劍拔弩張的氣勢。服裝設計並不屬於某個特定的年代,羅密歐在其中一場中登台時,穿的就是黑色皮衣。合唱團飾演的兩大家族成員,他們穿著的長袍則有T台走秀的風范。

  除了強烈的視覺沖擊力,劇中演員們對聲線的拿捏也令人感動。開場時,出現在盛大宴會上的朱麗葉,就用華麗的花腔唱出了少女渴望真愛的心聲,以甜美的形象俘獲觀眾的芳心。飾演羅密歐的男高音歌唱家弗朗西斯科·德穆洛則是劇中的另一亮點。

  作為今年國家大劇院歌劇節的重磅大戲,本劇將持續上演至7月22日。在接下來的演出中,享譽國際的歌唱藝術家米哈埃拉·馬爾庫和郁永釗等人將陸續登台。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