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讀媽媽》成"半部佳作" 題材有新意套路依然太多

龔衛鋒

2018年07月20日08:46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陪讀媽媽》,半部佳作

  留學少年團

  梅婷與許亞軍

  梅婷飾李娜

  郝洋飾陳莉莉

  鄔君梅飾胡媛媛

  曾黎飾夏天

  隨著留學生變多,許多問題有了探討空間。前有《小別離》討論究竟要不要把小孩子送出國的問題,后有《歸去來》探討留學生的生存模式。最近,聚焦海外陪讀題材的電視劇《陪讀媽媽》,引起觀眾討論。該劇以幾位不同身份的陪讀媽媽為切入點,講述並探討了留學生家庭父母與子女之間,理解與被理解、愛與被愛、付出與犧牲、養育與反哺的話題,頗為貼近現實。在梅婷、許亞軍、鄔君梅、曾黎等演員的加持下,這部劇也提高了完成度。

  美中不足的是,雖然《陪讀媽媽》的主線劇情頗為搶眼,但“三角戀”“職場陰謀”“狗血對撕”等副線劇情讓其降格成俗爛的家庭倫理劇,成了“半部佳作”。

  主線很搶眼

  《陪讀媽媽》主線劇情講述的就是陪讀媽媽和子女的互動,在劇中展現了四個典型“陪讀家庭”的生活:

  李娜和丁一一展現了中產家庭中母親和兒子的相處模式:李娜是化妝品公司老總,對兒子丁一一疏於管教。丁一一被爺爺奶奶帶大,出國后不適應獨立生活,出現各種狀況,李娜去溫哥華幫兒子解決糾紛后,決定留下來照顧他。丁一一的各種幺蛾子讓李娜疲於奔命,最后,還是到溫哥華休假的爸爸丁致遠機智地解決了母子矛盾。

  陳莉莉和羅盼展現的是小康家庭選擇留學可能遇到的問題。羅盼是交換生,除了學習,沒有其他才藝和愛好,性格膽小怕事,在學校遭到霸凌。媽媽陳莉莉到溫哥華邊打黑工邊照顧孩子。她認為兒子隻有留在國外學習,才能出人頭地、改變命運,為兒子設置了嚴格的作息表。事與願違,母子兩人都出現心態失衡,陷入嚴重的焦慮。

  胡媛媛和楊洋代表的是有錢人家的留學生活。胡媛媛是個與丈夫沒感情的闊太太,在溫哥華陪兒子讀書時,辦了一個“陪讀媽媽互助會”,幫助了不少陪讀媽媽。楊洋成績好,對朋友也熱情,但他發現了胡媛媛的“奸情”,所以並不尊重其母,很多事情會和媽媽對著干。楊洋一向敬重父親,但有一日,他發現了父親的“奸情”,因此陷入崩潰。

  夏天和戴安娜展現的是當地華人的生活。夏天是事業型女強人,從事房產經紀工作。她平時會熱心幫助陪讀媽媽們處理各種麻煩,這種性格也影響了女兒戴安娜。她教會女兒獨立自強,勇於面對困難。

  副線太狗血

  《陪讀媽媽》主線劇情對“親子關系”的多面刻畫,引發了不少觀眾深思。但這部劇也因為副線劇情太狗血,惹來爭議。

  最近播出的劇情中,李娜無意間拍到了胡媛媛和情人相擁的照片,其后被胡媛媛之夫發現,留下了証據。胡媛媛於是懷恨在心,伺機報復,匿名開扒李娜的私生活,控訴李娜是“劣跡媽媽”。酒會上,一群道聽途說的陪讀媽媽計劃把李娜踢出溫哥華。不少有陪讀經歷的網友表示,這種惡意抱團、嚼舌根的行為在黑化“陪讀媽媽”。此外,劇中揭開了對陪讀媽媽婚外情的討論,也引起不少媽媽觀眾的不滿。

  觀眾目前吐槽聲浪最大的是《陪讀媽媽》的國內戲份,婚外情、狗血對撕、職場陷害等一擁而上。國內戲份主要是副線劇情:丁致遠和有夫之婦小秦老師的親密互動,引起其夫不滿,丁致遠被瘋狂報復﹔李娜公司出現了窩裡反,她一手提拔的副總,在其出國陪兒子期間,狂賺黑心錢,並發動公司其他同事“造反”。不少觀眾認為副線劇情太狗血,與“陪讀媽媽”的主題並不相配。

  話題貼民生

  今年5月,《2018中國留學白皮書》發布。數據顯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累計已達519.49萬人,目前有145.41萬人正在國外進行相關階段的學習和研究。2017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首次突破60萬,達60.84萬人。其中,在白皮書的“留學意向產生時間分布—學生/家長”的統計中,家長對於小學階段留學的意向已經達到了27%,中學階段為29%,高中階段為24%,留學低齡化趨勢愈發明顯。

  《陪讀媽媽》聚焦的就是低齡留學生的各種焦慮,人在異鄉的虛無感、青春期無法調和的躁動,以及父母無條件的愛給他們增加的壓力。《陪讀媽媽》沒有探討“留學有沒有用”,而是直接切入了低齡留學生與母親之間的親子關系:出門在外,孩子如何面對文化的差異,如何面對母親無微不至的關愛帶來的壓力,母親如何適應完全陌生的異地生活……這些問題都很現實,而《陪讀媽媽》也在嘗試給出答案。

  ■延伸

  《我家那小子》:

  朱雨辰媽媽 觀念引熱議

  與《陪讀媽媽》牽引出的親子問題相似,最近的話題綜藝《我家那小子》也遙相呼應,武藝、陳學冬、錢楓、朱雨辰四位單身男藝人的媽媽,對兒子的照顧及管教方式等觀點引發了網友熱議。尤其是朱雨辰母親找“保姆式”兒媳的觀念,引起了巨大爭議。

  《陪讀媽媽》四個家庭裡,除了獨立女性夏天,其余三個母親——李娜、陳莉莉、胡媛媛,都是成天圍繞著兒子轉。在《我家那小子》中,朱雨辰媽媽的狀態和“陪讀媽媽”的狀態極其相似,她直言自己為了兒子可以付出一切:朱雨辰外出拍戲,朱媽媽會跟組做飯﹔她發現朱雨辰在北京要自己做飯,覺得委屈了兒子,於是搬到北京照顧兒子﹔朱媽媽每天早上四點起床給兒子熬養生梨汁,十年如一日……

  此外,她會干預朱雨辰找老婆,她認為:“男女分工不同,女的就應該做賢妻良母。”很多人對一位70歲的母親有這種觀念表示理解,但幾乎所有網友都認為這種觀念不值得提倡。

  無論是《陪讀媽媽》還是《我家那小子》都在告訴觀眾:親子關系是互相促進、互相調和、互相妥協的結果,即便出了問題,也不應是單方面的責任。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