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壓正》口碑冰火兩重天 喜歡的嗨翻了不喜歡的睡著了

邱晨

2018年07月20日08:46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邪不壓正》口碑冰火兩重天

  《邪不壓正》海報

  長江日報訊(記者邱晨)雖然每隔四五年才出一部作品,但每一部打上“姜文導演”字樣的電影,都能成為一段時間的話題焦點。目前正在熱映的姜文新作《邪不壓正》上映一周,票房剛過4億,表現差強人意。這一次,不論是專業的影評人,還是普通的觀眾,對《邪不壓正》的評價可謂冰火兩重天。喜歡姜文風格的觀眾,在影院中一如既往地嗨爽,甚至要等到打完字幕才肯離場﹔對姜文不太感冒的觀眾,雲裡霧裡一般看完電影,提前退場者也大有人在。

  喜歡的嗨翻了:

  特別的爽,特別的姜文!

  看完《邪不壓正》能大呼過癮的那群觀眾,應該是姜文電影的鐵杆粉絲,他們熟悉並狂熱迷戀姜文的個人風格。觀眾王先生評價,姜文是個講究人,因此電影也是蠻講究的,“畫面、配樂、剪輯、演技、台詞都很講究”。在這些觀眾眼中,姜文的作品已經超越影視作品范疇,隻能用藝術品來衡量。有網友認為,《邪不壓正》正是姜文一貫的風格,“沒有一句廢話,句句扎心,每一個畫面都是大片,劇情緊湊,每一秒都不想錯過,姜文就是姜文,你懂或者不懂,他都是姜文!”

  所有給《邪不壓正》點贊的觀眾中,高曉鬆是最特別的一個:十年前,他曾和姜文爭奪過小說《俠隱》的電影改編版權,最終輸給了后者。而姜文這次也邀請高曉鬆作為第一個觀眾觀看了《邪不壓正》。對於姜文的電影版,高曉鬆持肯定態度,“當年他拍《陽光燦爛的日子》隻有30歲,電影拍得沉靜內斂,節制悠長,像50歲時追憶似水年華。如今50多歲的他拍《邪不壓正》,滿屏荷爾蒙飛濺,愛恨劈頭蓋臉,仿佛30歲的氣宇軒昂。”

  而導演寧浩的觀感,更是道出了給出好評的觀眾最強烈的感受:“特別的爽,特別的姜文,特別的電影。”

  不喜歡的睡著了:

  線索過多敘事不暢,看得人犯暈

  然而,另一些普通觀眾卻看得雲裡霧裡。他們認為劇情平庸又拖沓,充滿導演個人的趣味。部分“講究的”觀眾忍了又忍之后,直接在影院裡睡著了,個別“不講究的”觀眾,則干脆提前退場。

  在時光網、豆瓣、貓眼和淘票票等平台上,《邪不壓正》目前的評分分別是7.3、7.1分、7.4分和7.7分,水准大體一致。但這些評分跟最初開評時相比,均有所回落。比如豆瓣的評分,就是從最初的8.5分降至7.1分。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不少觀眾看完該片之后的感覺是失望大於期望。

  影評人“桃桃淘電影”認為,該片是一部成也姜文、敗也姜文的片子,“姜文的電影裡,角色總是帶著些瘋癲,台詞密,表演也有意地過。想法太多,使得影片會有些散。另一方面,隱喻仍然很多,壞主意也仍然很多。”

  作為《讓子彈飛》“迷弟”的影評人木衛二,這次也給《邪不壓正》打了差評。他認為,姜文明明可以把一部電影拍好、拍順,但偏偏喜歡“夾帶私貨”,但雜耍得並不高明:“一開始心狠手辣的,后來像個白痴﹔一開始騷浪賤的,后來又節操高尚……最慘的就是主人公,他沒有任何報仇的驅動力。逃過一劫的,大概隻有周韻,因為她深藏不露,一直在飄。”

  也有評論聲音干脆將姜文與張藝謀、陳凱歌一同歸為“老導演”之列:這些導演的通病就是導演個人藝術性上造詣很深,也都曾拍出了影響國內外的藝術影片,但在對商業電影的理解上,他們對於當下觀眾的認知,與觀眾的交流方面還存在很大的問題。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