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風語咒》呈現“東方式視覺盛宴”

熱血之余兼具淚點笑點,“自來風”應運而生

2018年08月05日08:4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語咒》呈現“東方式視覺盛宴”

  電影《風語咒》中父親和郎明。

  《風語咒》海報中國風濃烈

  從《大聖歸來》到《大魚海棠》再到《大護法》,幾乎每年暑期檔都會有一部國漫電影脫穎而出,燃起觀眾對國產動畫片的信心和期待。3日上映的《風語咒》,從片名就能感受到濃濃的中國風。上映首日就獲得3000萬票房,在淘票票、貓眼兩大購票平台上,評分高達9.1、9.2分,成為暑期檔第三部9分以上國產電影。不少觀眾看完后表示,整部電影有熱血,有笑點,還能戳中淚點,作為一部商業電影,已算超額完成任務。為此,在繼《大聖歸來》在網友中誕生“自來水”一詞后,“自來風”應運而生。

  走眼! 一場東方式的視覺盛宴

  《風語咒》是一個小人物拯救世界的故事。片中設定的是手心有俠嵐印的人才有守護世界的能力,而男主角郎明手裡的傷疤是為了保護身邊小朋友而燙傷的,但正如父親郎敬所說,隻要有守護他人的心,就是俠嵐,為此電影展現出了“普通人也能成俠,也能盡己所能,守護需要守護的人”的主題,同時還包含了愛情、親情、成長三條情感線。

  “扑面而來的中國風”,是不少觀眾對《風語咒》的第一觀感。隨著郎明生活游歷的腳步,觀眾也被帶入了一個古色古香的世界。“曲折婉轉中,透著一股濃妝淡抹總相宜的細膩感,或大氣張揚的蒼涼感”,“一場東方式的視覺盛宴”。

  作為一部完全由“中國制造”的動畫電影,《風語咒》展現了滿滿的“中國風”,比如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饕餮、羅剎,以及對五行之外風的想象,同時與這五行學說一脈相承的世界觀,以及飛檐、牌坊、山牆的美術設計,都充滿中國哲學和美學元素。

  據悉,導演劉闊是北京電影學院動畫系教授,他自己特別崇尚道家文化與道家陰陽五行學說,影片中出現的建筑都盡量貼近真實,按照榫卯結構搭建,怪物羅剎的造型也都有出處。故事情節上,處處體現著中國的傳統思想。在配樂和主題曲上,也都是中國的古典音樂,還用到了琵琶、古箏、二胡、笛子等樂器,為了迎合《風語咒》的古風氣質,劉闊還專門請來“中國風”代表人物方文山、霍尊創作主題曲。

  走心!

  “所謂母子一場,都是生死之交”

  電影中有兩處淚點,均來自母子之間的親情,這特別容易引發觀眾共鳴。一個是母親梅姐想逆天改命治好郎明失明的雙眼,甘願變成羅剎,而郎明卻一直以為這是因為自己吃了陀螺的功勞。

  第二個淚點是梅姐變成的羅剎成為了饕餮的獻祭品,成群的羅剎奔向饕餮的路上,梅姐聽到兒子呼喚之后,拼命逆流折返,想與兒子相遇,卻沒有成功。記者覺得,這段戲大概沒有觀眾能忍得住眼淚,有網友動情地點評說,“所謂母子一場,都是生死之交。”

  當然除了母子情,東方式的父子情也有體現,其實《風語咒》裡家庭關系處理得還挺現代化的,家人可以像朋友一樣相處,比如郎明喊媽媽為“梅姐”。很多觀眾還能從母子倆的拌嘴對話中,看到自己與母親相處的日常。另外,郎明天生失明,父母沒有放棄希望,甚至父親認為正因為這樣,郎明才最適合學習風語咒。影片結尾打出的字幕,更直接表達了主創的用意:“謹以此片獻給我們的父母,他們的守護猶如我們生命中燦爛的陽光。”而導演劉闊則表示,《風語咒》是送給父母的一封情書。

  爆笑!

  “那個村”有一村子“王富貴”

  《風語咒》難能可貴的是將很多現代化的笑點悄悄縫進了劇情裡,比如一開頭,男主角就很皮地說,“要是想看英雄,現在就可以退票了”。后來他差點被羅剎吃了,半空中他喃喃自語,“我是男主角,不可能這麼早就死”,等等,都能讓人會心一笑。

  片中出現了一個“那個村王富貴”的故事,這一段簡直笑料百出,從村名“那個存”,到村裡所有人的名字都叫“王富貴”,以及村長王富貴當眾祭奠神仙,甚至郎明因為吃下陀螺而便秘似懷孕等等,統統都是笑點,而且笑點不算尬,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比較“接地氣”,90后00后看起來也不覺得遙遠。

  背景科普

  俠嵐很像“復仇者聯盟”

  近年涌現出不少有中國傳統特色的國漫電影,追溯回去,這些國漫都在努力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性進行融合,比如“俠文化”,像《魁拔》裡的獨行族妖俠蠻吉和蠻大人,《年獸大作戰》裡的年獸,《小門神》裡的神荼郁壘,《大護法》裡的大護法,《大聖歸來》裡的大聖,這些“俠”與漫威世界裡構建的超級英雄們有些相似。

  《風語咒》裡也有一個類似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那樣的英雄群體,叫“俠嵐”,就是默默守護世人的俠者。據悉,2012年起,畫江湖系列在7年間接連創造了《俠嵐》《不良人》《杯莫停》《換世門生》等劇集,時長超過5000分鐘,是一個富有生命力的國漫IP。《風語咒》是在《俠嵐》世界觀的基礎上創立的一個獨立成篇的全新故事。說一個題外的,《俠嵐》每一集后面都有《俠嵐百科》,介紹的都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比如某集裡出現了餃子,《俠嵐百科》就會介紹這餃子是怎麼來的。包括很多人其實都不知道,眼鏡是中國唐朝時候發明的。

  說回《風語咒》,俠嵐世界裡存在正義、邪惡兩種力量。擁有俠嵐印的俠嵐可以納天地元炁(讀qi 第四聲)為己用,就是傳統意義上的守護者。而擁有“零”力的人則代表邪惡,使用的零力來源於邪惡的上古凶獸,上古四大凶獸包括饕餮、混沌、窮奇、梼杌,這次出場的是饕餮。這些設定也符合當下年輕人對英雄電影的想象。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