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版《愛情公寓》要"借殼上映"?  劇版粉絲們請坐穩了

宋南飛

2018年08月10日08:30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影版《愛情公寓》要“借殼上映”?

  《愛情公寓》海報

  都市愛情喜劇《愛情公寓》從第一季拍到第四季,陪伴了很多年輕人成長,成為一個大IP。今天《愛情公寓》大電影就要上映了,首日排片佔比超40%。但粉絲們可能要失望了,有分析認為影版《愛情公寓》不談愛情,而是探險盜墓去了。有業內人士稱呼可能是國內首部“借殼上映”的電影。同時,最近該電影的線下劇情也精彩迭出。

  線下精彩劇情一:窩裡斗?

  劇版起訴影版,要求停止上映

  6日13:52,停更5年的微博“愛情公寓”突然發博稱:《愛情公寓》是由聯凡公司(愛情公寓同名交友網站)投資並享有全部權利,編劇汪遠等人擅自投資、制作、發行《愛情公寓》電影,聯凡已向各大出品、發行公司寄送法律文件,提起民事訴訟,並向電影局及中影要求停止上映。根據聯凡晒出的多份文件,包括前兩季制作協議書,顯示聯凡 “擁有本劇有關的一切權利。” 其中,“版權証明書”顯示,聯凡是該劇的出資方和唯一版權人。

  16:47,電影《愛情公寓》官微也晒出了相關文件並駁斥稱:電影《愛情公寓》由“高格”基於電視劇《愛情公寓》編劇汪遠的原創劇本制作,“高格”依法擁有電影《愛情公寓》完整著作權,並已事先獲得了一切必需的法律授權與許可。其中晒出的法院判決書顯示,聯凡曾於2017年9月起訴高格“知識產權合同糾紛”一案,近日被法院駁回訴訟請求。

  是侵權,還是聯手炒作,一時沒有定論。

  線下精彩劇情二:借殼上映?

  原來的片名可能叫《新次元冒險家》

  這屆網友真是厲害。上映前,片方僅發布了一條宣傳物料,網友根據蛛絲馬跡分析發現,影版與劇版關聯甚微,更像是穿越進了盜墓筆記,這可能是一部挂羊頭賣狗肉的“換皮電影”。

  其實早就有網友爆料,影版《愛情公寓》的原名叫《新次元冒險家》。2017年9月,汪遠攜劇版主演陳赫、婁藝瀟、鄧家佳、孫藝洲、李佳航、李金銘等宣布與某影業合作,當時被媒體報道為“《愛情公寓》大電影”。今年5月,電影《愛情公寓》正式定名、定檔。網友深扒后發現:影版《愛情公寓》與電影《新次元冒險家》的編劇、制片單位、演員陣容幾乎完全一致,而《新次元冒險家》拍攝期間的路透演員裝束也與《愛情公寓》電影版“撞衫”。《新次元冒險家》的拍攝制作備案公示表上顯示梗概為:在一場奇妙的頒獎典禮上,小灰與同住一個公寓的幾個年輕人偶遇了一群探險家,並跟隨探險家一起探索遙遠的古代遺跡……

  所謂“換皮”在游戲中很常見,即作品本身已經有一套核心架構,但擔心市場賣點不足,就移花接木套用一個流量IP的殼。像此前很是洗過一波劇迷流量的影游聯動手游《花千骨》,就是典型的換皮作品,但這種玩法在電影市場較少見。網友的分析是有道理的。一個全新的盜墓故事風險很大,如何降低風險、制造話題性?沿用《愛情公寓》劇版主演和情懷,套用成熟IP,可對宣發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這也容易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線下精彩劇情三:再現“退票門”?

  粉絲不買賬“愛情公寓”變“盜墓公寓”

  8月8日,影版《愛情公寓》疑似陷入《后來的我們》那種“退票門”風波。據微博認証用戶“電影票房”晒出的一份聊天截圖顯示,《愛情公寓》出現大規模退票,院線關閉APP線上退票功能。晚間,《愛情公寓》片方對此事發表聲明,“根據過往市場規律,電影覆蓋人群基數越大,預售票房越高,退票量相對更大。目前《愛情公寓》的退票比例完全符合正常市場規律。”並“懇請各大院線/影管/影城自查,並通過專資驗証,如發現惡意退票並故意抹黑電影《愛情公寓》等異常行為,需報請主管部門嚴查嚴懲。”

  都市愛情劇《愛情公寓》為一代年輕觀眾詮釋了青春生活的理想場景,“愛迷們”對影版《愛情公寓》自然是無比期待的,有很多網友表示,該劇對自己的婚姻家庭生活影響深遠。但隨著“愛情公寓變盜墓公寓”的消息傳開后,很多網友紛紛表示,這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想退票。

  多說一句

  營造騙局隻能 得到粉絲反噬

  在這個IP比明星還要熱門的年代,《愛情公寓》電影版的登場其實是毫無懸念的。畢竟之前很多熱門電視劇IP都這樣操作過,電視劇成功后就原班人馬再合拍一部同名電影。IP意味著成熟的粉絲基礎、完整的創作團隊,再加上粉絲易泛濫的情懷,這類電影都有爆款相,畢竟粉絲們都愛喊一句“欠一張電影票”什麼的,這茬票房不收白不收。粉絲大電影也是有套路的,隻要正常發揮,情緒到位,無論業內怎樣差評,粉絲肯為情懷買單就行,跪著掙錢也是掙。

  所以影版《愛情公寓》這般“掩耳盜鈴”,以“愛情公寓”為外衣,內裡卻是“盜墓探險”,到底圖什麼呢?著實想不通。這樣“挂羊頭賣狗肉”就是明目張膽地騙粉絲吧,結果也隻能得到粉絲的反噬。不信的話,請打開網絡,輸入“愛情公寓”,看看大家的評價,結論已經一目了然了啊。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