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內地票房不俗 邊緣人題材引眾多關注

何晶

2018年08月11日08:23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安藤櫻一場“哭戲”無聲勝有聲

  信代(安藤櫻飾)的眼淚震撼人心

  信代從小女孩由裡的身上看到了自己

  安藤櫻與導演是枝裕和亮相戛納

  “兄妹”祥太和由裡

   “父子”兩人昨天曝光了一組寫真

  拼湊的一家人互相依戀

  “奶奶”初枝收留了前夫的孫女亞紀

  是枝裕和導演的日本影片《小偷家族》正在中國內地熱映中。該片上映一周,內地累計票房接近8000萬元,在日本真人電影中實屬不錯的成績。

  這幾天,主演安藤櫻的一場哭戲在社交網絡上引發熱議:“安藤櫻演技炸裂!”“安藤櫻片尾這段哭戲,85后演員有能與之一戰的嗎?”事實上,安藤櫻在日本早已是一名老道的演員了。

  哭戲

  “她不想讓對方看到自己的眼淚,結果還是沒忍住”

  《小偷家族》的故事圍繞一個拼湊的家庭展開,一群毫無血緣關系的社會邊緣人,組成了一個“家庭”。每個人都努力扮演著自己的家庭角色——奶奶、丈夫、妻子、妹妹以及子女,他們靠偷竊補貼家用,物質上極度匱乏,卻形成了一種相互依戀的關系。其中,安藤櫻飾演的就是這個家裡的“妻子”信代。

  片尾,這家人的不合法關系被揭穿,信代因為涉嫌“誘拐”而面對審問。當審問員質疑她是因為自己無法生育而誘拐孩子,並問到兩個孩子是如何稱呼她的時候,信代的眼淚開始決堤。她沒有放聲大哭,甚至沒有一聲啜泣,只是用手掩飾不停地流下來的眼淚。那一句“生下孩子就自然成為母親了嗎”,更是發人深省……短短三分鐘,安藤櫻將信代這個角色的復雜過往,以及她希望成為母親的心情全都呈現出來了。

  在今年的戛納電影節上,《小偷家族》拿下了金棕櫚大獎,安藤櫻惜敗於《小家伙》主演薩曼·耶斯亞莫娃,錯失了最佳女演員獎。但評委會主席凱特·布蘭切特高度評價說:“如果我們這些演員今后展現了那樣的哭戲,不用懷疑,那就是在模仿安藤櫻。”

  電影節期間,有媒體採訪安藤櫻,問她這場哭戲是否特別難拍。安藤櫻卻說,當時拍攝進度挺快的,並沒有用太長時間:“拍攝快要結束的時候,我對導演說,信代在這個家裡從來都不稱自己是‘媽媽’,即使有這樣的機會,也從來沒有說出口。或許正因為這樣,導演后來會讓池脅小姐(審問員飾演者)問我:‘那孩子在家中是怎麼稱呼你的?’當時我就覺得,可真會刁難人啊!信代一直都有種矛盾的心理,她無法將自己稱作一個母親。所以在面對審問時,她想著絕不能讓對方看到自己的眼淚,一直努力地強忍著,結果還是沒忍住。”

  合作

  “是枝導演創造了一種氛圍,讓我們把感覺釋放出來”

  《小偷家族》是安藤櫻與導演是枝裕和的第一次合作。是枝裕和透露,有一次他在街上偶然遇到安藤櫻:“現在已經不記得當時是因為什麼理由邀請了她,但我會想,如果這個角色不是她來演,會變成什麼樣?她演得真是太棒了。”

  《小偷家族》也是安藤櫻產后復出的第一部作品。“對於要兼顧育兒與拍攝工作的我來說,真的是最棒的拍攝環境了。”安藤櫻說,拍攝是枝裕和的戲非常放鬆,“以前拍戲時,正式拍攝的場記板一打響,我就會產生一種緊張感,感覺空氣突然變得稀薄,就像置身在真空袋中一樣。但在是枝導演的戲中,完全沒有這種感覺,演員們可以自由呼吸。他為我們創造了一種環境,讓我們可以放鬆地站在鏡頭前。”

  “至今為止的所有拍攝中,這是我第一部沒有做過多思考的作品。”安藤櫻說,拍攝《小偷家族》的過程,就是她和這個“家”、和是枝導演的班底相遇相知的每一天。“拍攝過程中,我和這個家逐漸產生了羈絆與紐帶,導演則以一種守護者的方式來制作這部作品。不知不覺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了這樣的家庭氛圍。我們自然地產生了獨有的氛圍感,並將這種感覺釋放出來。”

  電影開拍前,安藤櫻一直覺得信代是一位品行不好的女性,比如她會讓孩子去偷東西,身上的衣服和家裡到處都是臟兮兮的:“她總是拿著公筷吃遍餐桌上的所有東西,有種臟兮兮的感覺。但是看過電影首映的朋友們都說,並沒有覺得她臟兮兮,這一點我真覺得十分不可思議。”

  表演

  “我想以重新認識自己的感覺,享受今后的每一部作品”

  安藤櫻出生於1986年,父親奧田瑛二是一名導演和演員,母親安藤和津是散文作家,姐姐安藤桃子是電影導演,丈夫柄本佑也是演員。在美女如雲的演藝圈,安藤櫻的樣貌並不出眾。她說:“小時候我總覺得自己的臉和演員拉不上關系。如果我說自己想當演員,一定會被身邊的朋友挖苦:‘丑女還想當演員,一定是因為父親是演員的緣故吧。’”她還曾自嘲鼻梁低,看3D電影都無法集中注意力,因為眼鏡架在鼻子上太重了。

  2006年,20歲的安藤櫻通過出演父親導演的電影《長途漫步》而出道。之后,她主演園子溫導演的《愛的曝光》,獲得橫濱電影節女配角獎和高崎電影節最優秀新人獎。在《百元之戀》中飾演的“廢柴女拳擊手”角色,讓安藤櫻一時圈粉無數,更因為遠超年齡的表演成熟感而被譽為“日本的斯特裡普”。

  2014年,安藤櫻被日本電影旬報選為“日本電影史上100位女演員榜”第八位,是前十名中唯一未滿30歲的演員。在2017年第30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上,安藤櫻與滿島光、蒼井優和宮崎葵四人被選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銀幕繆斯”。

  被問到表演秘訣,安藤櫻說:“我並不以女演員為目標,而是以角色為目標。”而每次拍攝結束后,她都能發現和認識到自己的另一面。“我想以這種重新認識自己的感覺,享受今后的每一部作品。”安藤櫻說。

  鏈接

  瞧這一家子

  ●“奶奶”初枝(樹木希林飾演)

  初枝是一個被遺棄的老人,她的老房子和養老金為毫無血緣關系的一家人提供了一點庇護,而她最后的離世也讓這個脆弱的家土崩瓦解。樹木希林是第六次出演是枝裕和的作品了。導演說,這個角色一開始就是按照樹木這個演員來寫的,“除了她以外沒有人能勝任這個角色”。為了演好這個角色,樹木留了比平時更長的頭發,還把假牙拿掉了,因為“這樣看起來更惡心”。

  ●“丈夫”治(Lily Franky飾演)

  中年男人治是一名體力勞動者,但年紀大了身體吃不消,於是他會帶著撿回來的小男孩祥太一起去超市偷東西填補家用。治的飾演者是Lily Franky,這是他第三次出演是枝裕和的作品。導演說,在《如父如子》中Lily Franky飾演的經營電器店的父親角色讓人印象深刻,所以他想再拍一次那樣的Lily先生:“他對表現人性中的污點和糟糕的部分非常擅長。”

  ●“妻子”信代(安藤櫻飾演)

  信代是一名洗衣房女工。而在這之前,她其實是擦邊性服務工作者,並因此結識了治。

  ●“妹妹”亞紀(鬆岡茉優飾演)

  亞紀表面上是信代的妹妹,其實是“奶奶”前夫的孫女,離家出走后被“奶奶”收留。導演原本對這個角色的設定是“沒什麼特色的胖女孩”,但在看了鬆岡茉優此前的作品后,為了選用她而特意為她量身改了劇本。導演說:“她的情感不外露,會在表演猛然停止的瞬間迸發出強烈的感情。我就按她的特點寫了這樣一個場景。”

  ●“兒子”祥太(城檜史飾演)

  祥太小時候被大人鎖在汽車裡,治在盜竊過程中無意中把他“撿”了回來,並帶他一起在超市偷東西。11歲的城檜史是通過試鏡被導演選中的,導演將自己那個年代的少年成長細節加進了角色裡。城檜史在片中的表演非常出色,甚至有人說他不亞於《無人知曉》的柳樂優彌,后者是戛納電影節年齡最小的“最佳男演員”。

  ●“女兒”由裡(佐佐木美雪飾演)

  5歲的由裡同樣是因為被父母忽略和虐待而被信代夫婦“撿”回家的,飾演由裡的佐佐木美雪也是參加試鏡被選中的。當時其他小女孩都在賣力表演,隻有她坐在旁邊吃薯片,因此而被導演相中。拍攝過程中,佐佐木的牙齒掉了,這個細節也被拍到了電影裡。拍攝時,導演不給孩子劇本,而是口頭給他們講述一個故事,讓孩子自然發揮。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