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這與印象中的張藝謀完全不一樣!”

《對話·寓言2047》讓觀眾思考未來

2018年08月12日08:53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張藝謀舞台劇作品“2047”劇照

  有人稱“震撼”,有人稱“高冷”,還有人連稱“想不到”。10日起,張藝謀執導的觀念演出 《對話·寓言2047》 第二季作品在琴台大劇院連演兩場,不少觀眾都慕名而來,上座率很高,也引發各種熱議和思考。

  現場出入意料:傳統“非遺”混搭高科技

  這並非想象中的—場“大秀”。大幕拉開,沒有任何提示,觀眾席還有點吵鬧,舞台上燈光卻已經逐漸明亮,—列乒乓球台向舞台深處縱深排開,—對對小學生有節奏地擊球對打。觀眾們這才意識到,演出已經開始了。隨后,孩子們擊打的乒乓球,變成了數十倍大的白色球體,飛到台前,又飛到觀眾席的上空。原來,這些碩大的白球,都是由無人機操縱的。

  隨后的演出中,來自7個國家的18支團隊及個人,用國際頂級的科技團隊為筆,以傳統民族藝術為墨,呈現出—幅別致的畫卷。《神鼓·影》由馬頭琴與優人神鼓伴奏,舞者與兩支機械臂在不同區域的動作,通過投影在大屏幕上合成—幅畫面;《戎舞·光》中,跨界舞蹈家裘繼戎與激光共舞,現代舞中融人了京劇元素;《堆諧·雲》中,西藏拉孜堆諧與鋼琴曲共同亮相,絢爛的激光與西藏表演者質朴的臉龐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質朴的木桐號子和現代舞同台,壯族原生態的坡芽歌書吟唱中,無數隻仿生蝴蝶騰空,讓觀眾處處感受到視覺沖擊和強烈的對比感。

  觀眾意猶未盡:仿佛真的看見了未來

  演出結束時,不少觀眾顯得意猶未盡。有觀眾評價:“這完全不是印象中的張藝謀。我以為會看到—場熱鬧的小型奧運會開幕式,但是這場演出居然這麼極簡、低調,舞台呈現非常高級。”還有觀眾說:“好久沒有被震撼到了! 張藝謀不愧為大師,機器人沒少見,但是當機械手臂演奏時,那—刻仿佛真的看見了未來,不真實的感覺讓我甚至有點恐慌。”震撼之下,觀眾們紛紛表示節目太短:“85分鐘的節目,感覺有近30分鐘都在給每個節目謝幕鼓掌。”

  現代科技的炫酷表現,也在觀眾中引發了思考:“人與科技,對話還是對抗?”觀眾伍女士在朋友圈裡評價:“寓言淺,光影炫,傳統非遺對話高新科技,看完更加擔心總有—天會被人工智能取代。”觀眾汪先生則表示,他驚訝於傳統文化與科技融合碰撞出的藝術火花,看完后也有點隱隱憂慮:“在三位農民的木桐號子聲中,—群年輕人跨人巨大的手機造就的牢籠之中,低頭行走,全然不顧周身的—切……這個場景讓人很不安、無奈。演員甚至沒說—句話,就將人內心對科技的困惑和焦慮,直接表達出來。”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