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電影《李保國》好看接地氣 導演呼吁多排片

2018年08月16日08:48 | 來源:河北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李保國》“回家”

現場觀眾

導演趙琦

楊雙牛(左)向林永健、顏丹晨頒發“榮譽村民”証書

郭素萍(左)與顏丹晨

“活著干,死了算!”“我這一輩子,最驕傲的事就是把我變成了農民,把越來越多的農民變成了我。”“不要總想著爬多高,要多想著根扎多深”……8月14日晚,由青年導演趙琦執導,曲士飛擔綱編劇,著名演員林永健、顏丹晨等主演的電影《李保國》回到了“李保國精神”的誕生地——邢台市內丘縣崗底村。活動現場,村民們動情地說:“李老師回家了!”

“李保國”回家 父老鄉親含淚觀影

電影《李保國》根據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全國優秀教師李保國的事跡改編,講述了中國知名林業專家、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開荒拓土,接力扶貧,科技富農,最終將生命獻給太行山的感人故事。而李保國教授當年奮斗的地方,正是崗底村。20年間,他和鄉親們經過多年的艱苦耕耘、科學種植、產業升級,最終讓這個曾經有名的“貧困村”漸漸摘掉貧窮的帽子,一舉成為內丘縣的富裕村。因此,崗底村的鄉親對李保國教授有著親人般的深厚情誼,許多人都是眼含熱淚看完這部電影的,場面令人動容。

電影放映現場,作為周邊村子裡唯一一位河北農業大學的學生,趙國清對李保國教授充滿深深的敬意。當《李保國》這部影片演到學生出國的片段時,她激動地說:“畢業后,我一定要回到家鄉發展,繼續將李保國精神扎根太行山,目前學校還在進行紅樹莓的研究,我一定努力學習專業知識,為振興家鄉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電影結束放映后,來自崗底鄰村的趙志軍老人遲遲不願離去,他滿含熱淚地說:“今天看《李保國》就好像看到他本人一樣,覺得李老師又回來了。李保國教授不僅是我的親人,他還是我們全家的恩人,我特別感謝李保國教授。在李保國教授來之前,我一直是出去打工,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當李保國教授來到崗底村后,我就跟著他學習種樹,他不僅教會了我種樹,更造福了我們家幾代人。現在我們家每年收入能有四五萬元,我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8月的崗底村,漫山遍野生長著蘋果樹,套著袋的蘋果沉甸甸地挂在枝頭。僅靠種蘋果這一項,崗底村人均年收入就有3萬多元。“這都是李教授幾十年的心血啊!”談起李保國,崗底村黨總支書記楊雙牛感慨萬千:“一個大學教授,來到我們這個小山村,住在這裡,教我們種果樹,幫我們致富,幾十年如一日。今天《李保國》在崗底村放映,看到李保國教授手把手教技術的場面,我仿佛又回到了從前,回到了跟老朋友‘並肩作戰’的時光。”

演技精湛 林永健顏丹晨獲認可

相比於電影《李保國》第一次到崗底村,影片主創人員對崗底村卻是再熟悉不過了。在當天的放映活動現場,楊雙牛還為該片導演趙琦、主演林永健、顏丹晨頒發了“榮譽村民”証書,主創們也分享了在拍攝電影過程中的許多感悟。片中飾演李保國教授的著名演員林永健表示這是他演藝簡歷上最濃重的一筆。“說句心裡話,演著演著我被感動了。一個人35年,不干別的,就干一件事——讓老百姓脫貧致富。別忘了,這35年也是中國發展變化最大的35年,他可以選擇干別的,但卻選擇了這個。作為一個有良心的文藝工作者,我一定要把他演好。”而回憶起演這部戲時的情景,林永健說:“這次演出和這個角色讓我充滿了責任感,同時也感受到很大的壓力。拍攝過程中,我和導演、編劇以及其他演員每天都在討論、研究人物和劇本,當時想的就是,無論如何一定要把這個人物演好,把李保國教授的精神演出來,讓更多的人了解李保國。”如今影片已經公映,對於觀眾的反應,林永健表示還算滿意,不過最欣喜的還是來自郭素萍的認可,林永健表示,“作為一名演員,得到原型家屬的認可是對自己最大的表彰。我一直怕演得不像李保國教授,如今得到郭素萍老師的認可,我一直懸著的心才放下來。”

當天的活動上,還有一個特別環節,李保國教授的妻子郭素萍與片中飾演自己的著名演員顏丹晨一同現身發布會。影片中的許多細節都來源於當年郭素萍與李保國教授真實的生活經歷。對於顏丹晨在片中真摯投入的演繹,郭素萍表示非常認可和感動﹔而對於李保國教授夫婦多年來在扶貧工作中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的真摯感情,顏丹晨也表達了由衷的欽佩。“李保國教授與郭素萍之間既朴實又接地氣的愛情是最打動我的。影片中蘋果蛋糕的細節深刻展現了二人之間細膩浪漫的愛情。而片中吃大蔥、念日記、在月光下跳舞等情節也表現了知識分子之間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的感情。”

好看接地氣 導演呼吁多排片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傳頌他的故事?”“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為他流下激動的淚水?”“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懷念他?”帶著這些疑問,導演趙琦開始了這部作品的創作。“為了拍好《李保國》這部電影,我用了幾個月的時間追隨李保國教授生前的足跡,來感受他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我採訪了至少50個人,包括李保國教授生前的好友、學生、同事等,獲得的創作材料非常寶貴,也讓觀眾在銀幕上感受到李保國教授的真實。”

雖然是一部人物傳記式的主旋律影片,但電影《李保國》打破了傳統主旋律影片的固有“套路”,沒有刻意塑造一個“高大全”的英雄形象,而是刻畫了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活著干,死了算!”“我這一輩子最驕傲的事情,就是把我變成農民,把越來越多的農民變成了我!”“不要總想著爬多高,要多想想你的根扎多深”……一句句話語朴實動人,一個個片段扣人心弦,一段段故事感人至深。“提到英模題材電影,有些觀眾會下意識地覺得這些影片比較端著,容易刻板說教,不好看。所以我們一定要有突破,要接地氣。”導演趙琦說,“我們著力要解決的,就是如何拉近主人公與生活的距離。這部戲並不說教,而是將李保國的事跡自然地展現出來,影片的深意要讓觀眾看完后自己去思索體味。”影片雖然催人淚下,但導演並沒有刻意煽情,甚至在片中李保國去世前,導演還盡力上演幽默。趙琦說,自己不喜歡用淚水結束電影,而是希望用振奮來激勵大家。“這部電影我拍得非常朴實,真實的送葬肯定讓人哭得死去活來,但這部電影裡根本沒有人哭,連一輛靈車都沒有,我在努力地往回收,我們都在控制這個情緒。”

為避免在角色塑造上出現臉譜化,劇組在創作的時候,第一要堅持的就是創新。“一部主旋律影片,一個先進典型,演得真實可信非常重要。”趙琦透露,在演員選擇上,他和編劇曲士飛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林永健,“雖然他給人的印象比較喜感,但事實証明,他的表演血肉豐滿,讓人感覺真實親切。”從《喜耕田的故事》到后來的《呂梁英雄傳》《馬文的戰爭》《王貴與安娜》,無論是正面角色還是反面角色,無論是主演還是跑龍套,林永健都能靠自己的琢磨,把人物演出彩兒來。在拍攝《李保國》期間,導演趙琦覺得林永健都“魔怔”了。“從一進劇組,他就天天琢磨兩件事:一是怎麼講課,二是怎麼賣蘋果。就跟他手裡真有一堆堆賣不出去的蘋果一樣,真是入戲了。”

電影《李保國》已於8月8日在全國院線上映,不過令人遺憾的是,目前電影在全國各地影院的排片情況並不樂觀。為了讓李保國教授的優秀事跡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和學習,導演趙琦表示,“我希望大家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看看這部電影,對於這部作品,我無愧於心。”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