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蔡弘灝師生皮雕藝術作品展“初心”於北航藝術館免票開放

2018年08月20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8月30日,一場名為“初心”、匯聚蔡弘灝師生皮雕作品的展覽將於北航藝術館面向公眾免票開放。皮雕是通過工具在植鞣牛皮上進行的浮雕創作。人們利用旋轉刻刀、印花工具等經過畫圖、印圖、刻圖,以及數十種印花工具的組合使用,在皮革上描繪出凹凸立體感的花紋或圖案,植物、動物或人物,再經過皮革酒精染料、鹽基染料結合在一起的染色,防染和油染等相結合的固色潤飾等工序才能完成的藝術作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院長、文化與藝術傳播研究院執行院長、藝術館館長蔡勁鬆說,這一群當代皮雕藝術創作者,來自全國各地不同的區域、有著不同的職業,共同的是對傳統文化的尊崇,視皮雕技藝為追尋自我之天性。一個圖案、一塊皮層,不僅是他們雕琢的對象,更是他們悟對的思維、意象的言說、精神的結晶,還是他們生命的訴說、靈魂的頓悟乃至藝術人生的出口。

本次展覽的發起人蔡弘灝認為,“初心”是最初內心燃起的那一點熱愛。如同兩塊引火石的碰撞,“砰”的在你心頭閃亮的那一線火花,就那麼一點點,微弱的、甚至需要雙手的呵護才不至於熄滅。也許在你每天的生活中有無數的火花閃過,火焰被點燃的那一瞬其實只是開始,要想讓這微小的火焰不會熄滅,就需要你悉心守候。

幾年的皮雕生活中,蔡弘灝身邊聚集了一群有著相同感受、愛好的朋友,雖然大家所處環境不同,生活狀態各異,但都同樣被初心引領,想活出對生命的熱愛。本次展覽中不僅有皮雕作品,還有蔡弘灝師生32人在熱愛皮雕的初心指引下留下的生活軌跡。這些擁有不同成長背景的創作者,攜各自的作品和故事,在皮雕藝術作品展上與觀眾見面。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