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欽州坭興陶作品首次入選2018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

2018年08月22日08:4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工藝美術館承辦的“2018·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於8月18日至9月2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廣西欽州坭興陶三件作品入選該展。這是欽州坭興陶作品首次在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登堂亮相。

入選的欽州坭興陶三件作品分別是廣西工藝美術大師劉儉創作的《夢圓》、廣西工藝美術大師鐘昆廷創作的《文房用具墨硯》、全國陶瓷行業技術能手王寶祥創作的《壯鄉圖騰》。其中,《夢圓》作品造型為坭興陶罐,設高鼓為器身、鑼為罐蓋,古朴典雅,設計巧妙──蓋面雕刻一圈龍紋,寓意中國傳統的龍文化﹔足部雕刻一圈海浪紋圖案,寓意欽州作為濱海城市的海文化﹔器身則雕刻金文“鼓之樂之盛世太平,歌兮頌兮飛龍在天,風生水起革故鼎新,偉大復興中國夢圓”,以歌頌祖國。

坭興陶作品《夢圓》

欽州坭興陶以其1300年的悠久的歷史、古朴的造型、精致的工藝、極高的藝術性,多次參加國際和國家級展覽會並先后榮獲大獎500多項。1953年,在北京舉辦的全國民間工藝品展覽會上,江蘇宜興紫砂陶、廣西欽州坭興陶、雲南建水紫陶、四川(現重慶)榮昌陶器,被國家輕工部命名為“中國四大名陶”﹔2013年1月,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授予欽州市“中國坭興陶之都”。

欽州坭興陶生產工藝獨特,“摟揮轆挑熎光”的坭興陶六藝古法制作,在制陶工藝中自成流派﹔雕工精美,沿用傳統的浮雕、平雕、線刻、鏤雕、堆雕、填彩等雕工技法,用手工在泥坯上直接刻畫,將中國的書法、繪畫、金石、篆刻等藝術形式融於一體,獨具一格,形成了古朴雅致、渾然天成的陶藝風格,從內到外散發著濃郁的地方傳統色彩。坭興陶燒制技藝於2008年6月列入國務院公布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2018年5月列入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坭興陶具有神奇的窯變。因陶土獨特,每件坯品含氧化鐵比例、燒制溫度和氣氛變化的不同,坭興陶經燒制后產生色澤豐富、變幻莫測的窯變,呈現出諸如古銅、天斑、鐵青、紫霞、虎紋等斑斕絢麗的自然色彩和紋理。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