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如懿"網絡首播 改寫暑期檔網台收視格局?

李君娜

2018年08月27日08:48  來源:上海觀察
 
原標題:觀察|《延禧宮略》《如懿傳》雙雙pick了網絡首播,是否改寫暑期檔網台收視格局?

  暑期檔,熒屏收視大戰的必爭之地,各家衛視都會卯足勁,火力全開推出各種熱劇。借著暑期檔的“天時”,流量爆款劇容易在這個階段產生,劇集的播出效應反過來提升了衛視的影響力。以過去三年為例:2017年暑期檔“黑馬”《我的前半生》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首播,2016年暑期檔流量劇《微微一笑很傾城》在東方衛視、江蘇衛視雙星首播,2015年暑期檔爆款劇《花千骨》在湖南衛視上星首播。

  相比而言,2018年暑期檔熒屏顯然成了一個明顯的分水嶺——兩部最熱門的流量劇《延禧宮略》《如懿傳》不約而同雙雙選擇了網絡首播:前者在愛奇藝獨家首播,后者在騰訊視頻獨家首播。盡管衛視平台也依然在不遺余力進行劇集播出大戰,但被今年尤為火爆的網絡首播分流后,這一次的暑期檔熒屏顯得有點“涼涼”,暑期檔網台收視格局是否將從此改寫?

  網絡播出或迎全新階段

  古裝宮廷劇《延禧攻略》7月19日在愛奇藝獨家上線后播放量便呈爆炸式增長。數據顯示,《延禧攻略》日均播放量突破3億。其中,最高單日播放量7.0億,不僅打破了今年全網電視劇+網劇的單日播放記錄,在各大網劇播放排行榜上也是連續霸榜一個月,順便還帶火了影視、美妝、歷史、情感、時尚等多個領域的熱門話題,成為今夏名副其實的又一爆款劇集。

  截至目前,愛奇藝《延禧攻略》總播放量已突破100億,成為今年全網最快破百億的劇集。愛奇藝海外版APP數據顯示,目前《延禧攻略》海外播放量已經超過《三生三世十裡桃花》《花千骨》的成績,成為今年火遍海內外的“劇王”。

  幾乎是同一題材的《如懿傳》8月20日在騰訊視頻開播,開播首日也收獲了2億的播放量。盡管被《延禧攻略》佔得播出先機,且在服裝、化妝上被屢屢吐槽,但也不改其流量劇的“本色”:該劇在社交平台討論度居高不下,媒體關注度也持續攀高。截止8月23日晚,騰訊視頻播放量已近6億。

  而伴隨著這兩部劇的熱播,不少觀眾開始選擇不同於傳統免費收看劇集的另一種模式:付費會員模式。滬上白領葉女士告訴記者:“以前隻看電視台播出或網絡視頻播出的免費劇集,因為網絡上的熱播劇往往和電視台同步播出或者滯后更新。如今一旦網絡首播甚至獨播,會員可以提前看幾集的優勢就出來了。”

  網絡首播或獨播,早就不是新鮮事物。但兩部看上去並非“網劇”賣相的品質大劇,集中性地選擇了網絡首播,甚至於把電視台“老大哥”的風頭集體打壓下來,還是頭一回。盡管《延禧攻略》《如懿傳》是針尖對麥芒的競爭對手,但不約而同的網絡首播,也在很大程度上“合力”成就了網絡平台播出的全新氣象。

  沒有平台之分,隻有品質差異

  在今年暑期檔之前,“上星首播、先台后網、台網聯動”是絕大部分品質爆款劇的首選。

  盡管近年用戶觀劇習慣日益遷至互聯網,但上星仍是優質內容制作方的持續追求。“一方面考慮到上星意味著需通過嚴格審批,相比較低門檻的網劇,電視台的播出為品質背書﹔另一方面,從收益角度看,雖說電視台支付的單集版權價未及網絡視頻,但也還可觀。更重要的是,電視台還能觸達部分網絡尚未覆蓋的群體。”如《我的前半生》《花千骨》《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歡樂頌》等爆款劇的播出操作,莫不如是。其中,《歡樂頌2》在愛奇藝、騰訊、搜狐、樂視四大網站同時開播,同時浙江衛視和東方衛視黃金時段聯播,可謂強強聯手,共同打造爆款。

  事實上,不同於《延禧攻略》一開始就決定先網后台的播出策略,《如懿傳》最初傾向的播出方案也正是傳統的上星首播,但幾經延播變化,最終才“殊途同歸”在網絡首播。而之前人們認知的“爆款”獨家網劇,也不過是《太子妃升職記》《余罪》等小成本劇集,后者的制作體量遠非投資達數億之多的《延禧攻略》《如懿傳》可比。

  《延禧攻略》為什麼能成功?除去並不新鮮的宮斗題材外,最大原因還是在於精良的制作上。愛奇藝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一部達到電影工業水平的網絡劇,每一幀、每一幕,包括演員手中的佛珠串和緙絲團扇,身上穿的傳統刺繡工藝服飾都很用心,堪稱是電影級水准拍攝。”而制片人於正也透露過,《延禧攻略》3億元的投資中,僅有2400萬元用於演員片酬,其余都用於制作。

  可以說,網劇和電視劇的制作門檻已經逐步消弭,當品質大劇真正打破以電視台上星播出為優先的拘囿后,勢必也將改變傳統的網台收視格局。

  是否爆款,還得觀眾說了算

  也是在資本加持、品質提升的基礎上,網絡播出超越傳統電視平台播出成為行業主戰場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有意思的是,在業內人士口中曾經習慣的“台網聯動”一詞,正微妙地變成“網台聯動”的順序。

  今年的上海電視節國際影視市場電視市場上,《西游降魔》和《美人魚》的海報引人矚目。上海新文化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企宣部總監顧辰告訴記者:“《西游降魔》是主要針對網絡受眾打造的網劇,《美人魚》則定位於網台聯動的電視劇。盡管傳統電視平台的購買力還存在,但網絡平台的資源優勢正在進一步加強。”此次騰訊視頻斥8.1億元買下《如懿傳》網絡首播權,也刷新了此前《羋月傳》創下的紀錄。

  盡管受到政策的一定影響,但“隻網不台”或“先網后台”成了越來越多電視劇的選擇。如騰訊視頻比電視台早30分鐘播出《外科風雲》,優酷視頻《軍師聯盟》充會員就可以比電視台提前19.5個小時觀看,范冰冰的《贏天下》優酷也採取了付費先看、之后台網同步的播出方式。

  隨著網絡視頻由被動轉為主動,影視播放平台的合作模式,播放順序,以至於影視的盈利來源,都將不斷出現新的變化。《延禧宮略》《如懿傳》雙雙pick了網絡首播,不是偶然,並將開啟新一輪收視大戰。但對觀眾來說,不啻為一種福音:品質大劇的播出渠道實實在在地拓展了,不論是電視播出還是網絡播出,是否爆款劇,還得觀眾說了算。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