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重啟質量低劣遭吐槽 "情懷"二字成爛片遮羞布

袁雲兒

2018年08月27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情懷”二字,成了爛片遮羞布

  打著情懷的旗號翻拍經典影片或制作續集,卻往往缺乏創作誠意。漫畫 王鵬

  前有《愛情公寓》淪為“盜墓公寓”,后有《新烏龍院之笑鬧江湖》“毀童年”,今年暑期檔這兩部大打情懷牌的電影,讓“情懷”二字成了爛片的遮羞布。近年來,不少經典影視IP被重啟,或者翻拍,或者做續集,然而這些打著情懷牌的影片卻難以讓人恭維,不僅談不上超越前作,就連及格線也達不到。重拍、續拍經典作品本無可厚非,但打著情懷的幌子圈錢、創作態度不真誠,觀眾也不會買賬。

  “情懷”之作

  豆瓣觀眾評分普遍不及格

  二十多年前,郝邵文、釋小龍與吳孟達組成的老少搭檔,曾在《笑林小子2:新烏龍院》《新烏龍院2無敵反斗星》中帶給觀眾飽含溫馨的歡笑,如今《新烏龍院之笑鬧江湖》重啟這一IP,卻隻讓人看到了老邁的吳孟達、無聊混亂的劇情,以及影片背后難以掩蓋的投機心理。

  盡管該片請來原班主演吳孟達和郝邵文,但觀眾發現,郝邵文的戲份隻出現在了片頭和片尾,吳孟達也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其實是王寧、孔連順、王智三位和原版電影完全無關的演員。為了爭取更多去影院憶童年的觀眾,該片的宣發策略和影片《愛情公寓》如出一轍,都是打著原班人馬回歸的旗號賣力宣傳,都是當天下午兩點才公映。

  “難以想象2018年居然還有導演會拍出這樣的片子,全程充斥東北味段子和惡俗笑料……這不是我的烏龍院,這不是長眉師父,也不是阿亮師兄,更不是我的童年。請不要侮辱‘烏龍院’三個字,請不要侮辱喜劇電影,請不要侮辱花錢去看的觀眾。”網友“佤嵐”看完該片后,在豆瓣上留下這樣一段憤怒的短評。

  近幾年,不少經典影視IP被重啟,或者翻拍,或者做續集。這類打情懷牌的影片中,一類是把受歡迎的電視劇搬上大銀幕,比如《愛情公寓》,還有2011年的《武林外傳》﹔另一類主要來自經典電影,尤以巔峰時期的港片為主,比如《大話西游3》是《大話西游之月光寶盒》《大話西游之大聖娶親》的續集,《臥虎藏龍:青冥寶劍》是《臥虎藏龍》的續集,丁晟的《英雄本色2018》翻拍自吳宇森經典作品,還有袁和平把1982年自己的《奇門遁甲》又拿來拍了一遍。

  不管是導演親自上陣拍攝,還是原版演員全員回歸,這些重啟之作在口碑上都一言難盡。從豆瓣評分上看,隻有《武林外傳》勉強達到6分以上,其他作品的評分普遍低於5分,《愛情公寓》更是創造了2.8分的新低。

  創作態度

  “割觀眾韭菜”涉嫌欺詐

  “有經典作品在前,相當於自帶固定粉絲群,而且創作上不用投入多少精力。”影評人韓浩月分析,重啟經典IP,在市場和創作上都擁有先天優勢,這也是大量影視公司投入翻拍或續集的原因。資深院線從業者嚴先生說,畢竟原創需要精力也需要膽識,“借腹產子”也不失為降低風險與事半功倍之舉。“電影作為快消品,也不能完全鄙視這種現象,就像可樂在基礎款之后,還能有零度、檸檬味的變種,對於知名IP的延伸,無可厚非。”

  但觀眾先入為主的心理,則成為經典IP重啟難以跨越的一大障礙。觀眾馬威認為,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就是演員塑造的角色佔領了觀眾的認知,一旦觀眾對經典有了既定印象,再去觸碰它就是對固有認知和審美的挑戰。“拿《英雄本色》來說,狄龍、周潤發、張國榮已經演得很好了,硬要去翻拍不是‘作死’麼?”

  多數經典IP重啟作品質量不佳,也是因為在創作上沒有與時俱進。“熱門IP有群眾基礎,但不是必勝手段。很多作品以前受歡迎是因為有一定時代背景,但過了若干年之后時過境遷,即使拍得很認真,還是不接地氣,比如吳宇森的《追捕》。”影評人周黎明表示,至於像《愛情公寓》這樣的續集,則純粹是“割觀眾韭菜”,“拍得不好是一回事,貨不對版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如果有的片方從庫裡隨便找一部爛片,貼一部經典IP的標簽,這算不算欺詐?”

  翻拍建議

  脫離原版重建自己的風格

  “翻拍或做續集本身沒有問題。”影評人沙丹認為,許多被重啟的情懷之作來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港片,那些影片過去沒有進入過內地院線,觀眾都是通過VCD、網絡觀看的,“說欠他們一張電影票,也說得過去,但我們希望這張票至少能物有所值。”在他看來,創作態度真誠嚴謹,才是不辱“情懷”二字的前提。

  “然后就是一些創作上的技術問題。比如,首先要分析經典當年為什麼受歡迎、 現在重啟的意義在哪裡、多年之后哪些東西變了哪些沒變。”周黎明以1987年程小東版《倩女幽魂》為例,這部被奉為經典的古裝片其實翻拍自1960年李翰祥版同名影片,但它沒有亦步亦趨,而是徹底重建了自己的美學風格,“當年香港特效技術跟現在沒法比,但主創在落后的環境下做到了極致,營造的氛圍是永恆的,還有張國榮搭配王祖賢產生的化學反應,都是無法復制的。再翻拍,真的要慎重”。在他看來,翻拍可以徹底脫離原版,隻留下主題和人物關系。“如果原版還在被很多人觀看和討論,那就說明大家還沒忘,你就不要翻拍,不然吃力不討好。”

  韓浩月認為,將經典電視劇拍成電影,還是有一定創新空間的,但一定要用電影的思路創作,故事最好獨立於電視劇之外,而不是把電視劇濃縮成電影劇本,重復劇情。“要賦予故事一些新的價值觀。比如電影《愛情公寓》想拍好,就要分析當年電視劇為什麼特別受歡迎。如果電影在恰當的社會背景上講故事,就會大大提高深度,引人共鳴。”

  電影產業研究專家蔣勇建議,國內影視公司在策劃項目時要做好續集規劃,一旦前作受歡迎,就馬上啟動續集項目。“好萊塢在這一點上已經做得爐火純青,續集一部接一部,但是國內這方面的意識就還不夠,希望烏爾善的《封神》三部曲未來能成為一個模板。”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