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如果國寶會說話》特別活動“青少年走近國寶”在國家博物館舉行

2018年08月27日11: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記者 董子龍)記者從國家博物館網站了解到,8月20日,由央視紀錄頻道《如果國寶會說話》節目組和全國多家博物館聯合推出的“青少年走近國寶”特別活動最后一站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

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副館長黃振春在“館長有話說”環節中表示,《如果國寶會說話》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包括中國國家博物館在內的各大博物館強強聯合的成功之作,也是新時代讓文物活起來的有效舉措。節目自播出以來,受到觀眾的廣泛好評。一是形式好,每集5分鐘的“微電視”,適應當代社會生活的快節奏,觀眾愛看;二是內容好,讓沉睡的國寶“開口”講述傳奇,向觀眾展現的是蘊藏在文物背后的深邃歷史和精彩故事,節目有深度;三是效果好,節目播出后,掀起了一輪又一輪博物館參觀熱潮。據統計,7月份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人數達到125萬余人,8月1日單日參觀人數5.7萬余人,均創歷史新高,這些都與節目的播出有著重要聯系。中國國家博物館一直重視公共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工作,先后與史家小學、北京四中合作,以歷史和藝術體驗為主題,開發了五個系列,一百多種博物館實踐課程。每年有20多萬中小學生到中國國家博物館上實踐課。與此同時,中國國家博物館依托豐厚的館藏和展覽資源,出版了《漫步國博》等一批反映我國歷史文化遺產的圖書。2016年,《“寫給孩子的傳統文化”——博悟之旅》叢書被評為全國文化遺產十佳圖書。此次與央視的合作,為中國國家博物館在拓展公共教育功能上開拓了新途徑,國博願意提供更多的國寶到節目中去“說話”,讓更多的觀眾了解我們的歷史文化,希望這個節目能夠長期辦下去,帶動更多人關注博物館、走進博物館、喜愛博物館。

活動中,中國國家博物館共展示了包括第一、二季節目中播出過的近20件國寶,央視新聞新媒體全程直播互動,20余萬人在線同步觀看。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家策展人、專職講解員等文博工作者及節目主創人員帶領參加此次活動的青少年朋友重溫國寶被封塵的故事,感受悠久歷史文化之美。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