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華寶典——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法帖書系》首發式在國家博物館舉行

2018年08月27日11: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記者 董子龍)記者從國家博物館網站了解到,2018年8月21日下午,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和安徽美術出版社聯合舉辦的《中華寶典——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法帖書系》(第二、第三輯)首發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舉行。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黨委書記黃振春,安徽出版集團董事長王民、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包雲鳩、安徽美術出版社社長唐元明等出席儀式。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成軍主持儀式。

王春法在講話中說,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代表國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闡釋能夠充分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性物証的最高機構,現藏文物超過140萬件,其中書法類文物有四萬余件,載體類型豐富,時代序列完整,精彩展現了中國文字和中國書法的發展脈絡,具有高度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而如何深入發掘這些館藏文物的歷史、藝術及科學價值,讓這些數以百萬計、沉睡千百年的國寶說話,服務於社會,是國博學者義不容辭的責任。正是秉持這樣的初衷,我們與安徽美術出版社密切合作,精心編輯了本套大型叢書。衷心希望本套叢書能夠適應人民群眾日益高漲的對優秀傳統文化尤其是書法的學習、鑒賞、研究需要,幫助大家更好地進入精微博大的傳統書法世界,傳承先賢的成就和光榮,不斷增強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

安徽出版集團董事長王民、安徽美術出版社社長唐元明先后講話。

王春法代表國家博物館接受安徽美術出版社贈送的《中華寶典——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法帖書系》(第二、第三輯)新書。

《中華寶典——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法帖書系》是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安徽美術出版社攜手共同打造的經典書系,由安徽美術出版社出版,入選“十三五”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本叢書是集賞析、練習、收藏功能為一體的書法類圖書,著重選取經典作品,以單行本的形式刊印。全書共分十輯,一百冊,可分可合,具有很強的靈活性:分則獨立成冊,合則貫通為一部書法圖史。叢書在內容上涵蓋了甲骨文、金文、磚瓦陶文、印璽文、錢幣文、碑版、墓志、刻帖、簡牘、文書、寫經、卷軸墨跡等多種門類。作品圖片完整,色彩真實,圖像清晰,忠實地再現了館藏文物的原貌與細節。同時,本館專家針對每件作品撰寫研究評述,除了定名、時代、尺寸、釋文、著錄信息外,還對甲骨、金文、簡牘的出土、遞藏情況,碑志、刻帖的刊刻、版本考訂,名家卷軸墨跡的裝潢樣式和鑒藏信息等都作了充分的介紹。叢書同時兼顧了不同讀者的需求,將文物的歷史價值、文獻價值、收藏價值、藝術價值進行了多角度呈現和綜合性展示。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