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滬上京劇名角史依弘攜“梅尚程荀”9月進京展演

2018年08月29日11:0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由上海弘依梅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及傾力制作、國家一級演員史依弘擔任主演、上海京劇院擔任演出團隊的《梅尚程荀·史依弘》京劇專場展演,受邀加入國家大劇院秋季演出季系列,將於2018年9月22日-9月23日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台,為觀眾獻上連續兩天的京劇視聽盛宴。

08月27日下午兩點半,《梅尚程荀·史依弘》北京站新聞發布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主演史依弘亮相現場,與主持人共同暢談此次演出。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此次演出是繼2016年、2017年“佔盡風華·史依弘”全國巡演、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霸王別姬》多場連演和上海中心室內樂版京劇《霸王別姬》公演之后,弘依梅公司推出的又一重點項目。

緣起戲迷“點單”,致敬京劇旦角藝術

自2013年“文武昆亂”演出后,史依弘一直記著戲迷們的提議,希望她能演繹“四大名旦”的經典作品。

時隔五年的磨煉與積累,史依弘如約推出“梅尚程荀”京劇個人專場,一人演繹文入武出、風姿迥異的四大流派特色,並在“國寶級”老藝術家們的助力下,於今年五月在上海完成首站演出,圓滿完成又一項“高難度挑戰”,給戲迷們在佳節中呈上一份滿意的答卷,也贏得業內外極大好評。

京劇藝術博大精深,各個流派都有其所長。史依弘坦言身宗多個流派的李玉茹、童芷苓等前輩老師們一直是她學習的榜樣,學習不同流派的代表作品更是能博採眾長,幫助自我提升。

同時,此次展演既是完成戲迷們的夙願,也是一次向造就京劇旦角表演巔峰的藝術家們的仰望和致敬。

為觀眾能領略“梅尚程荀”之美,劇目安排煞費苦心

該專場演出的劇目分別選取京劇“四大名旦”頗具代表性的四部作品:《蘇三起解》(梅派)、《昭君出塞》(尚派)、《春閨夢》(程派)和《金玉奴》(荀派)。

《昭君出塞》劇照

據記者現場了解,為了能讓觀眾們領略到“梅尚程荀”的別樣風採,有層次性、全方位性地享受整個演出,演出中不加任何墊戲,劇目選擇上也頗費思量。

對此,史依弘現場做了一番詳細的解答:

主攻梅派的史依弘,在選取梅派作品上,挑選以唱功為主的《蘇三起解》,這也是作為梅派青衣的本工戲﹔

《蘇三起解》劇照

尚派作品選取以載歌載舞為特點的《昭君出塞》,讓觀眾能享受到京劇“舞蹈”之美,領略尚派剛健婀娜的特有風格﹔

程派作品選取以大量借鑒昆曲表演特點、唱作要求頗高的《春閨夢》,讓觀眾沉浸於“夢境”中,感受程之幽咽﹔

荀派《金玉奴》選段,以傳遞人性真善美為主題,細節中體現荀派表演藝術的精髓。

《金玉奴》劇照

史依弘相信,如果能把每一個人物都演得栩栩如生,從而打動觀眾,觀眾自會從人物中獲得流派的美感。

敢於自我“歸零”,讓觀眾看到不同的自己

在史依弘看來,京劇從來不是殿堂,演員應該敢於嘗試和創造。此次專場的其中兩派劇目《春閨夢》和《金玉奴》,是史依弘之前從未學習過的。發布會現場,她給主持人、記者們分享了學習新戲的幕后故事,並坦言“梅尚程荀”專場展演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她有學習的動力、進步的空間和收獲的驚喜,她很樂意將不同的自己展現給觀眾。謙虛的她還表示該場演出是給喜愛她的觀眾的一次“匯報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一同做“學生”的還有俞門高足蔡正仁,77歲高齡的他同樣追隨老師的藝術腳步,從頭恢復演出《金玉奴》,攜手金錫華、史依弘,將第一次在北京的舞台上演這出好戲。

此次北京站展演,兩位77歲高齡的京昆藝術家蔡正仁、金錫華仍將一同赴京加盟助陣,上海京劇院院長單躍進因未能到場,還特別錄制VCR,提前送來祝福與支持。

據官方透露,有別於上海站,此次北京站展演在舞美上將啟用新構想新理念,首次運用新材質,在維持傳統京劇舞美的基礎上,注入更多現代元素,讓觀眾對京劇藝術有一種更新的視覺呈現。(鄭莉湘)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