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浪潮聚合圈內大咖 美學新時代下古裝劇如何謀變

2018年08月29日19: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記者陳燦)近年來,國產古裝劇叩響了一場美學變革之戰。繼琅琊榜之后,《天盛長歌》、《如懿傳》等熱播劇在劇作美學方面延續了優良作風。新美學時代,國產古裝劇發生了什麼樣的美學變化?面臨哪些困境?未來的創作空間何在?就這些問題,29日下午,主題為《求新?求變?國產古裝劇步入美學新時代》的新浪潮論壇在京舉行。《如懿傳》制片人黃瀾、禮儀設計和指導張曉龍、《天盛長歌》監制和主筆編劇路怡、知名美術指導韓忠及騰訊視頻副總編輯黃杰參與了此次論壇。

討論現場,嘉賓就最近幾部大熱的古裝劇交換了意見。嘉賓認為這些劇在服化道、台詞、燈光、禮儀方面均下了一番功夫,在“惟實”基礎上遵循美學原則進行了讓人耳目一新改造和創新。服化道細節考究、禮儀方面貼合歷史、台詞分寸拿捏得當﹔拍攝上廣角長鏡頭、留白、圖形作法、框架式構圖等手法的運用,讓電視劇的精良程度可媲美電影。

張曉龍認為追求美學的同時把故事講好是最重要的,並強調“做禮儀的部門千萬不要當整部劇當做禮儀作品,大家光顧著看禮儀,最后忘了故事,搶戲了,那不行。要把美的部分和內容融合,把故事講好是最重要的。”

作為《如懿傳》制片人,黃瀾談到《如懿傳》節奏較慢的爭議時表示:“節奏快和慢是非常個人化的感受,和觀眾需求有關,我覺得《如懿傳》處處都是戲。每個故事都有著自己的節奏。”

《天盛長歌》監制路怡則表示“復雜化”、慢節奏對行業來說也是一種增益嘗試。這是電視劇制作環節上的求新求變之舉,也是國內電視劇從圈錢狂歡走向理性的必經之路。

不得不提的是,當前國產古裝劇依然面臨著諸多困境。已經習慣快節奏生活的觀劇群體耐心有限、良心作品必然引發制作成本上升,這些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嘉賓就這一問題進行了深刻交流。

韓忠表示,業內“限價”是限演員片酬並非限美術品質。黃瀾認為大浪淘沙也淘金,這一舉措即能過濾掉特別浮躁的投資。在這個過程中,泡沫也會過濾掉,能留下真正有演技有追求的人。騰訊視頻副總編輯黃杰強調,騰訊甄選項目時劇本永遠是第一位的,甚至在甄選的過程中會特意把演員的名字屏蔽。

未來電視良心制作將成必然趨勢,觀眾的觀劇習慣是可以培育的,制作成本也可以從市場上找回。一旦這種良性循環生態建立,國產古裝劇的再次煥發青春便也不遠了。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