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盛長歌》被質疑難懂 倪妮:好劇需慢慢品反復看

蔡慕嘉

2018年08月30日09:19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倪妮:好劇需要慢慢品反復看

  倪妮和陳坤在劇中譜寫甜虐戀情。

倪妮在《天盛長歌》中完美hold住了男裝打扮。

  由陳坤、倪妮主演的電視劇《天盛長歌》最近正在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熱播。劇集講述的是天盛王朝逆境皇子寧奕(陳坤飾)和前朝皇族遺孤鳳知微(倪妮飾)之間步步為營、愛恨起伏的宮廷權謀故事。首度出演電視劇,倪妮不僅在劇中女扮男裝,還要應對大量文言文台詞的挑戰。近日接受記者採訪,倪妮分享了不少幕后故事。對於劇集播出至今,觀眾反饋節奏不快、情節難懂等問題,倪妮也回應,“好劇需要慢慢品。”

  首亮熒屏,除了扮男裝還要苦背詞

  倪妮扮演的鳳知微為前朝遺孤,自幼飽受欺凌,后女扮男裝以“魏知”之名出仕為官,憑借著自己的智慧和謀略游走於一眾朝臣間。提及劇中的男裝扮相,倪妮表示,在最初的造型設計上張叔平就提出希望更趨近真實,要“干淨利落、爺們兒一些”。好在倪妮本身就是練體育出身,形象也不太嬌氣,“說話聲線也比較偏中低音,再加上我平時走路步子也挺大,腰板也挺直,所以(最終呈現)還挺像的。”“魏知”的妝容上,也特意採用了深色號粉底與劍眉加以輔助,為的是令倪妮的男裝更讓人服氣。被問及對於“鳳知微”與“魏知”,更喜歡哪個,倪妮則稱男裝是她第一次在大篇幅作品中做出這樣的嘗試,“本身很喜歡男裝的感覺,對於角色而言,鳳知微后期更忍辱負重一些,喜歡人物后期轉變的厚重感。”

  除了女扮男裝,劇集對於倪妮的另一大挑戰是來自劇中大段的文言文台詞,倪妮坦承背詞沒有訣竅,主要還是花時間下工夫。“我那個時候有一個工作助理,每天晚上要陪我對詞,每一場戲的詞至少要二十遍。當時就是在每一場戲的旁邊是畫正字,強迫症吧,必須到二十遍,隻可以二十遍以上不可以二十遍以下。”

  和陳坤日常“互懟”,拍甜戲不害羞

  首部電視劇即搭檔陳坤,倪妮也大贊對手特別聰明、敬業,很樂於幫助別人,“我在現場有的時候很多台詞,比如說重音不對,哪裡語氣不對,他都會告訴我,及時地提醒我。平時他也特別親切,跟他合作非常開心。我也說過,這部戲是我拍的時間最久的一部,但也是我最開心的一部。”近日播出的劇集,正好是楚王殿下寧奕和魏知“小黑屋”甜戲,網友直呼看完“瘋狂心動中”。被問及拍攝“小黑屋”戲份會不會害羞,倪妮直言,“沒啥可害羞的”,“坤哥是我哥,我倆平時在片場裡互懟,就是跟哥哥妹妹似的。”拍攝時大家敬業互助,而私底下熟起來的兩人也放開互懟,“他老說讓我跟小猴子似的,過於活潑。然后我倆都是對歲數也不太在意的人,所以我總說,哥你比我大一輪兒,哥你看你這肚子……”

  盡管擁有陳坤、倪妮兩張王牌,《天盛長歌》豆瓣評分也高達7.6,但卻有負外界期待值,未成暑期“爆款”。對於劇集慢節奏、情節難懂等觀眾反饋問題,倪妮也在採訪中回應,“哎呀,好劇需要慢慢品了,細細品。好劇需要反復看、來回看,慢慢地就能懂了。”她認為劇中許多細節都是花了心思,比如下棋、對弈等戲份,而這些都是需要觀眾“背后做功課”,“好劇是不需要什麼事情都用大白話說出來、告訴你該怎麼做,可能就是欲言又止,讓你去猜、讓你去想,大家都參與進來出謀劃策。”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