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如何才能羽翼豐滿

2018年08月30日09: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現實主義創作如何才能羽翼豐滿

  《初心》海報 資料圖片

  《莫斯科行動》海報 資料圖片

  【見仁見智】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現實主義一直是中國電視劇創作的優秀傳統。改革開放40年來,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是一根貫穿始終的紅線。以表現時代、直面生活的現實主義精神,書寫著每一個歷史階段獨具特色的“中國故事”,也贏得了屬於自身和電視劇史的輝煌榮光。其在創作上經歷的曲折、呈現的症結也為今天提供著可資借鑒的啟示。新時代文藝創作的整體環境,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獲得了很大改觀。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在媒介融合業態的眾聲喧嘩中表現出強勢回歸的姿態,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當下的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首推表現中國城鄉改革大潮的作品,它們承繼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改革題材劇的現實主義傳統,如《雞毛飛上天》等。以先進人物為原型創作的紀實題材劇如《黃大年》《初心》《太行赤子》都以“深扎”精神、朴實無華取勝,向觀眾展現了主旋律創作的新意及其豐富性。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的強勢回歸,也是適應受眾需求、自我調整的必需,這一點突出表現在涉案劇及其子類型的開拓上。如刑偵題材劇《湄公河大案》《莫斯科行動》《獵毒人》等﹔法治題材劇《小鎮大法官》《陽光下的法庭》等,以法官的工作和生活為表現重心,對現代法制精神與人文情懷的表現,使其格局更為恢宏高遠,大大拓寬了劇集的思想性與現實主義追求。而近年來,家庭倫理劇、都市情感劇緊扣社會熱點,也出現了一批上乘之作,如《情滿四合院》《美好生活》等,在藝術風格上多以時尚現代為主,又不乏京腔京韻的傳統審美追求,帶有很濃郁的日常現實主義色彩。新時代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在敘事藝術、影像質量、表演水准、藝術風格上都實現了跨越式進步。在典型人物塑造之外,成長型人物、“尖形人物”等大量出現,這些人物類型有著各自的審美價值。但性格特質最為豐富的還是典型人物形象,它是現實主義藝術的重要追求與表現。

  然而,當下現實題材創作包括某些現實主義電視劇作品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對生活開掘不深,藝術真實缺失,回避現實問題,人物形象缺乏藝術概括力、文化價值取向及美學觀念等症結。同時,現實主義創作也無法脫離當下的融媒環境,流行審美趣味、文化價值觀等構成的挑戰與壓力。首先是在題材拓寬的同時,精神內涵卻日益稀薄,在不同題材類型中都存在以情感表現填充或置換社會現象的問題。如《親愛的翻譯官》《談判官》《獵場》等“時尚職場劇”所展現的職場與真實職場存在隔膜﹔國產醫療劇以貼近百姓生活的故事內容以及關乎生存、死亡、生命意義的主題而引發觀眾共鳴,但過於偏重情感表現或醫生的“情感創痛記憶”,則淡化了醫療劇本應具有的職業倫理思考及社會意義,與比較純粹成熟的醫療劇尚存在距離。都市情感劇向來扣緊社會熱點話題,表現出直面現實、揭示生活的努力,但卻總是將社會問題置換為情感糾葛,限制了作品的思想格局。如《虎媽貓爸》《小別離》都試圖探討當下的教育問題,卻因劇情中存在過多的情感糾葛而阻斷了對教育的憂思。《我的前半生》《女不強大天不容》對女性獨立和女性精神成長的表現也都因熱衷表現三角戀及霸道總裁的呵護,而遺憾地淺嘗輒止。此外,亟待提升的還有創作中的藝術真實性。如果說細節不真實還是藝術功力不足的表現,那麼,“作品局部真實卻整體失真”等問題,就不只是藝術功力的問題,它損害的是“揭示真實”的審美價值與藝術功能。值得關注的還有,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中典型人物形象較少,人物符號化、定型化、泛偶像化等問題。現實主義創作不是對生活的同格化描摹,它需要對現實進行提煉和概括,需要塑造一批緊扣時代發展、生動鮮活且具有說服力的典型人物形象。最后,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的美學觀、價值觀,與以網文IP為基礎的流行價值認知及審美趣味之間存在較大沖突。許多作品雖然影調唯美,但卻缺乏真實的質感之美﹔在價值觀上過度迎合年輕觀眾的流行認知,如“顏即正義”的感官崇拜、金錢權力迷戀、女性獨立意識退化、耽於夢想、缺乏理想等。隻有少量作品如《匆匆那年》《最好的我們》《春風十裡不如你》《如果蝸牛有愛情》《一起同過窗》有著較強的生活實感,整體上亟待調整與糾偏,以全面提升青春故事現實表達的文化品位與思想格局。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作品,現實題材劇創作需不斷克服、超越不足,提升藝術原創力,堅守深化現實主義精神,方能創作更多現實主義精品力作。

  (作者:戴清,系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