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紀錄片《醫道無界》獲好評:真情實感展現中國醫者大愛無疆

白瀛 曹雪盟

2018年08月30日09: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援非紀錄片《醫道無界》獲好評:真情實感展現中國醫者大愛無疆

  作為中宣部“紀錄中國”項目,反映中國醫療援非的4集電視紀錄片《醫道無界》在中國首個醫師節之際播出后,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中宣部29日在京召開的《醫道無界》座談會上,參會者認為,中非合作的精彩故事是《醫道無界》成功的關鍵所在﹔優秀紀錄片總是孕育於偉大實踐,是展現中國國家形象的良好載體。

  紀錄片《醫道無界》全景式再現了半個多世紀來中國醫療援非歷程,講述了中國醫護人員面對疫情險情生死無懼、面對災難困難義無反顧創造無數生命奇跡的感人故事,展現了中國“有情誼、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攝制方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總監李欣雁介紹,該片在全國累計觀眾規模達8000多萬人次,節目的全國到達率為6.49%。中國醫師節當晚播出后,在全國專題類節目中收視排名第一。

  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中心主任張同道說,《醫道無界》飽含情感,片中最動人的不是非洲的自然風光,而是深入人性和人與人交往中的情感﹔藝術的力量在於真與美,在這部紀錄片中,醫療隊員有與普通人相同的脆弱,更有普通人沒有的、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職業意識。

  “共同之處讓觀眾容易理解,非同尋常之處讓觀眾敬佩。這樣才能達到無隔閡傳播,這是這部紀錄片的精神底片。”張同道說。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副學部長何蘇六表示,紀錄片是“裝在盒子裡的大使”,一部好的紀錄片要讓觀眾在心中留住幾個人物、記住幾個故事﹔《醫道無界》反映了國際人道主義精神,是塑造中國形象、傳播中國文化和中國價值的良好載體。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紀錄片委員會常務理事梁碧波表示,這部紀錄片選題立意好,制作團隊實力強,既有展現中國55年醫療援非歷史畫卷的宏大開闊敘事,也有扎扎實實、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表現了中非永遠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說,《醫道無界》用小故事講述大道理,生動詮釋了“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中國醫療隊精神,體現了中非血濃於水的深厚友誼,反映了中國文化“為天地立心”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情懷,是外宣紀錄片的成功典范。紀錄片業界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聚智聚力打造外宣紀錄片品牌。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