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越劇院經典劇目《西廂記》9月亮相北京長安大戲院

2018年08月31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作為上海越劇院優秀經典劇目,越劇《西廂記》將於9月4、5號晚上獻演於北京長安大戲院,由此拉開“東方之韻——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經典劇目晉京展演展映”演出活動的序幕,作為首場舞台演出率先在北京打響頭炮。

《西廂記》劇照

上海越劇院《西廂記》以精致的舞台呈現和盛演不衰的藝術魅力被譽為一部典型的中國式歌劇、一部詩化的歌舞劇。劇本根據元王實甫的雜劇,並參考何人改編本改編,蘇雪安執筆。由吳琛、劉如曾、蘇石風、吳報章、幸熙、陳利華、孫志賢等一眾上越元老級資深主創參與其中。此次舞台演出版本由錢惠麗、方亞芬、張詠梅等當代越劇表演藝術家擔任表演指導,由陳慧迪、楊婷娜、盛舒揚、吳群等一批上海越劇院中生代優秀演員聯袂獻演。

越劇《西廂記》於2015年9月被拍攝為首部3D越劇電影,由上海戲曲藝術中心出品,曾獲得中國電影電視技術學會中國先進影像作品(3D)電影類優秀作品獎。此番電影拍攝同時也是一次藝術的再創造,從根本上挖掘、開拓了傳統藝術門類的更多可能性,讓越劇表演藝術的精粹更完整地傳承下去,讓傳統戲曲煥發出全新的生命力。

此次晉京展映展演活動,越劇《西廂記》舞台版和電影將“雙下鍋”,向首都觀眾展示近年來在電影傳播與傳統文化融合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旨在多角度、多元化展示劇目傳承和人才培養方面的新成果,進一步促進南北戲曲藝術的互動交流。越劇電影《西廂記》將於9月15日在中國電影資料館上映。

此外,上海戲曲中心將於9月16日在中國電影資料館舉辦“東方之韻·梨園光影”——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經典戲曲晉京展映研討會,屆時越劇《西廂記》舞台版和電影的多位主創和主演將會和京滬兩地專家學者,共同圍繞“東方之韻·梨園光影”主題展開研討,聽取首都業內專家、同行們為進一步促進上海戲曲在新時代下的傳承與發展的良策與建議。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