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戲曲夏令營"獲肯定 央視六度聚焦武漢"戲曲進校園"

黃麗娟
2018年09月01日08:36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六度聚焦武漢“戲曲進校園”

  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戲曲進校園”活動,再度獲得央視關注。8月31日晚,央視戲曲頻道《戲曲採風》欄目用近15分鐘的專題,全面記錄武漢“2018戲曲夏令營”的盛況,展示了武漢中小學生在暑期精彩的戲曲體驗之旅。這也是武漢推進“戲曲進校園”活動以來第六度被央媒聚焦。

  由武漢市委宣傳部、武漢市文化局和長江日報舉辦的戲曲夏令營,自2016年亮相以來已經舉辦了三屆。“2018戲曲夏令營”從7月13日開幕,在原來的京劇、漢劇、楚劇3個劇種的基礎上,增設了雜技、木偶和曲藝項目。通過長江日報的線上報名,“2018戲曲夏令營”共迎來了370名小營員免費參與活動。

  8月31日晚,央視戲曲頻道《戲曲採風》欄目播出了《2018戲曲夏令營側記》的專題片,全方位聚焦了“2018戲曲夏令營”的盛況。在鏡頭中,參與京劇夏令營的小營員跟著武漢京劇院的演員學習身段﹔漢劇夏令營則邀請小營員走進后台看道具、畫臉譜、觀看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荔主演的《霓裳長歌》﹔楚劇夏令營中,孩子們學習琵琶、戴頭冠、穿戲服的場面都被記錄下來。孩子們在雜技夏令營學習丟草帽、看雜技演出﹔在曲藝夏令營學用黃陂話唱湖北大鼓,觀看傳統相聲﹔在木偶夏令營則學習如何操作和制作木偶,並觀看木偶劇……多角度的豐富畫面,展示了家長和孩子們對於戲曲夏令營的喜愛之情,也呈現出戲曲藝術在武漢這座“戲碼頭”薪火相傳的蓬勃生機。

  片中評價,這些環環相扣的“戲曲體驗”,讓孩子們切實感受到戲曲帶來的新奇體驗,點燃了他們對傳統戲曲的熱情。作為打造武漢“戲碼頭”的重要舉措,2018年武漢市開展的“戲曲進校園”教師培訓班、戲曲夏令營、萬名高中生進劇場賞名角名戲等活動,提升了學生的戲曲藝術鑒賞水平,也播撒下薪火相傳的種子,讓孩子們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增強文化自信。這些將戲曲融入教育的舉措,讓戲曲藝術作為傳統文化深深扎根在孩子們的心底。

  長江日報記者了解到,自2016年起,央視《新聞聯播》、央視新聞頻道特別節目《改革在哪裡》、央視綜藝頻道《文化十分》和央視戲曲頻道《戲曲採風》等節目先后以消息、專題等多種形式聚焦武漢“戲曲進校園”活動,推介了武漢推行戲曲夏令營、戲曲廣播操等舉措。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