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底蘊深厚 創意不斷

因為這些,武漢“戲碼頭”頻被聚焦

2018年09月01日08:38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學生們一起跟老師學習畫臉譜,畫完后學生們戴著臉譜玩耍 長江日報記者許魏巍 攝

  近年來,戲曲活動在全國開展得如火如荼,大武漢緣何頻頻被央媒聚焦?參與此次報道的一位央視戲曲頻道編導,從2016年開始就來漢採訪。她透露,武漢不僅是有著深厚戲曲文化底蘊的“戲碼頭”,也不斷推出新的活動,常常在報道中“出鏡”也不足為奇。“採訪中,我們發現,不僅是孩子們對戲曲的熱情超乎了攝制組的想象,活動的形式也非常豐富、新穎,每次來都有收獲,武漢這些好的活動和經驗,值得去推廣”。

  堅守6年 戲曲文化藝術節成重要文化名片

  今年6月,央視戲曲頻道《戲曲採風》欄目曾用10分鐘的專題,報道了第六屆中華優秀戲曲文化藝術節的盛況。代表京劇、漢劇、昆曲、越劇、秦腔等多個劇種的22位“梅花獎”獲得者一起走過紅毯,並帶來“梅花薈萃戲碼頭”主題演唱會等多個劇種的精彩演出,孩子們在戲曲演員的帶領下學習描畫臉譜,票友們在洪山廣場地鐵站粉墨登場,豐富多彩的內容讓不少外地戲迷也十分羨慕。

  由武漢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武漢市委宣傳部、武漢市文化局承辦,武漢市演出公司與武漢劇院全程運營的中華優秀戲曲文化藝術節,自2013年亮相以來,經過6年運營,不僅在江城戲迷群體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也在戲迷圈中名聲在外。名團名家雲集和低至20元的惠民票價,讓更多戲迷走進劇場,成為武漢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今年3月9日開幕的第六屆中華優秀戲曲文化藝術節,不僅邀請戲曲名家走紅地毯,還在兩個月期間為戲迷們帶來京劇、昆曲、黃梅戲、越劇、評彈以及本土的漢劇、楚劇等17個劇種、20部劇目共34場演出,演出陣容中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達37位,讓4萬戲迷過足戲癮。戲曲節期間,還推出“戲曲少年”“大師講壇”“戲曲進地鐵”“百姓大戲台”等15場線下公益活動,規模、場次和陣容都創下江城演出史紀錄。

  從學生到老師 “戲曲進校園”年年有新意

  “戲碼頭”的繁榮,不僅有精彩好戲,更有傳統藝術的薪火相傳。2016年起,武漢市持續開展“戲曲進校園·千校千場”活動,邀請專業戲曲演員走進全市各大中小學校,開展戲曲(含木偶、曲藝)演出、講座及輔導等系列活動,其成功經驗曾在2016年12月在漢召開的全國“戲曲進校園”經驗交流會上推廣,受到眾多央媒關注。

  連續3年舉行的“戲曲夏令營”,不僅年年火爆,且年年都有新意。來漢跟拍夏令營活動的央視編導評價,“我們在跟拍採訪中發現,今年的夏令營不僅新增了木偶、曲藝、雜技等內容,形式也非常新穎。比如木偶夏令營觀賞性強,操作性也強,讓孩子們舉木偶、制作木偶﹔雜技夏令營讓孩子們跟著演員練習繩技,能夠感受到練習雜技的辛苦。種種互動都能激發孩子們的興趣,讓孩子們知戲、懂戲、愛戲。”

  2018年暑期,“萬名高中生進劇場賞名角名戲”也和“2018戲曲夏令營”同時開啟。7月13日至8月20日,武漢市40多所高中的1萬余名學生走進武漢劇院,欣賞漢劇《霓裳長歌》和楚劇《鄉裡鄉親》《萬裡茶道》等劇目。武漢十九中的李薇維觀看《鄉裡鄉親》后說:“沒想到農村題材的楚劇非常好看,情節緊湊劇情豐富,以后有機會我還想看楚劇。”在國慶節期間,高中生還將和家長一起走進專業劇場,欣賞京劇《光之谷》等精品劇目。

  為了解決“戲曲進校園”活動中出現的師資力量不足的問題,2018年1月和7月的寒暑假,武漢市首開“戲曲進校園”教師培訓班,來自全市的100余名中小學文體教師集體學習京劇、漢劇、楚劇、木偶劇和曲藝等課程。參與授課的名師陣容中既有胡和顏、程良美、榮明祥、張光明等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也有劉子微、冷佳華、夏青玲、王荔等中國戲劇表演最高獎項“梅花獎”獲得者,還有活躍在江城戲曲舞台上的中青年骨干。

  “名家名團武漢行” 創意接棒全年無休

  舞劍、醉酒、撫琴,人物的一舉一動都蘊含著戲曲演員特有的飄逸風度,而對白、思辨,卻是明顯的話劇風格。8月26日晚在武漢劇院上演的跨界話劇《廣陵散》,劇中主演全部是戲曲演員,讓觀眾和戲迷看到了他們在舞台上不一樣的一面。

  話劇《廣陵散》是“戲碼頭·全國戲曲名家名團武漢行”系列演出之一。於2017年9月首次亮相的“戲碼頭·全國戲曲名家名團武漢行”,是武漢市演出公司在戲曲藝術節之外推出的全新戲曲演出品牌,和藝術節主推大戲不同,這一品牌不僅僅注重名家名團來漢,還要將一些很少來武漢、很少在全國演出的地方劇種和獨具創意的劇目介紹給江城戲迷。

  今年5月,第六屆中華優秀戲曲文化藝術節剛剛落幕,“戲碼頭·全國戲曲名家名團武漢行”又於6月接力啟動,演出一直持續到12月,力圖打造全年無休的戲曲文化品牌。目前,此系列已先后在漢上演秦腔《焚香記》、採茶戲《辜家記》等眾多劇目。接下來,原創漢劇《優孟衣冠》、3D全息黃梅戲《龍女》、“昆曲和古琴跨界音樂會”等都將陸續在武漢劇院和江城戲迷見面。

  為讓更多戲迷朋友們走進劇場感受戲曲的魅力,“戲碼頭·全國戲曲名家名團武漢行”系列演出設置了20元的最低價位門票,還聯合長江日報等媒體組織線上線下互動活動,組織惠民觀劇,讓武漢戲曲演出市場的熱度和影響力持續升溫。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